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多项措施积极迎战赣北强降雨

2017-06-25

  记者 钟建平

  6月21—25日,江西省迎来一轮集中性强降雨过程。23—24日,乐安河流域出现入汛以来最大的暴雨洪水过程,汪口站于24日出现76.26米的洪峰水位,总涨幅达7.58米,超实测历史最高水位2.32米。婺源站于24日出现超警戒6.54米的洪峰,水位64.54米,超实测历史最高水位3.44米。

  25日16时,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数13个。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26日至28日,将有大到暴雨袭击赣北。面对强降雨,江西超前部署,积极防御。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于21日和24日先后2次批示指示,要求加强部署防御,强化责任落实,做好防汛重点和薄弱环节的防御,确保人员安全,尽全力减轻灾害损失。21日,省长刘奇指示,要求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突出做好灾害防御,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按应急预案进行处置隐患。24日上午,刘奇到省防总了解防汛救灾情况,部署防汛工作,并要求各地要统一思想,完善工作预案,做好值守工作;要突出重点,防止次生灾害,及时转移、妥善安置群众,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省防总总指挥、副省长吴晓军先后3次主持召开会议,分析当前防汛形势并部署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并于24日下午,紧急赶赴修水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加强会商研判,及时预报预警

  接到强降雨预报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防总及时发出了防御强降雨的一系列指令,并召开会议会商研判,全面部署防御工作。21日至25日,省防总先后组织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23日,省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汛情发展,于24日及时升级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24日,江西发布(启动)暴雨红色预警、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和洪水橙色预警。25日12时,江西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

  强化人员安全,做好转移安置

  24日下午,省防总召开四级防汛紧急视频会专题部署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明确把21日到会前累计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或23日到会前累计降雨量达80毫米以上的县(市、区)作为转移重点区域,并划定15个县(市、区)为转移的重中之重;明确将已被列入山洪地质灾害点花名册群众,新发现的老旧危房、土坯房等因水淹雨淋易受垮塌影响的群众,以及涉及到强降雨区域的景区游客和工作人员三类群众作为转移对象。同时省防总下发通知,督促各地确保重点地区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到位,并要求在险情未解除前,不得擅自返回危险区域。24日天黑之前,受威胁的21.78万群众全部转移安置到位。

  加强指导,强化值守,科学调度

  省防总共派出11个工作组和专家组,协助督导各地防汛工作。国家防总也派出一个工作组、一个督导组到江西督查指导防汛工作。24日,省防总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强化防汛值守责任;并于25日凌晨对3个县(市)部分水库安全管理员进行抽查。根据实时雨水情,省防总先后7次调度柘林、大塅、江口、小湾等水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的作用。通过调度,柘林水库拦蓄洪水5.83亿立方,削峰率达到52%;大段水库拦蓄洪水3200万方,削峰率到达51%,充分发挥了各类大型水库的防汛减灾效益。

  下一步,江西将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防汛工作第一位。一是加强会商研判。气象、水文会商,密切分析研判,及时准确预警预报,保障防汛指挥决策的科学到位。二是突出防御重点,科学调度。牢牢把握山洪、水库、重点圩堤等防御重点,科学合理调度各类水库,确保水库安全。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气象短历时滚动预报和成员单位抢险救灾情况汇总机制。四是继续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全力保障水、电、通讯、道路的畅通。五是超前谋划,积极准备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加强救灾复产生产资料的调度准备,强降雨结束后迅速组织核灾和恢复生产工作。六是加强信息沟通,及时透明发布防汛救灾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发布的频率和效率,为省防总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并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汛情灾情和防汛抗洪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6月25日

钟建平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安徽:全力抗御入梅后首场暴雨洪水
湖南省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12个市州启动防汛应急响应
为应对南方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国家防总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浙江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全省上下打响防汛抗洪攻坚战
浙江省防指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确保兰溪安全度峰
平安,雨中北京!
海河防总要求 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扎实做好强降雨防御
近日南方将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国家防总下发通知加派3个工作组协助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01.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武警水电四支队紧急处置景德镇一处排水口倒灌险情.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