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淮安倾力打造黄河故道安全景观生态走廊

2017-08-23

  □刘卫国 李辉

  黄河故道在江苏省淮安市亦称古黄河、古淮河、废黄河,是穿城四水中水质最好、生态最优的一条河,作为“母亲河”哺育了两岸世代子孙。但同时,黄河故道又是一条多灾多难的河流。曾几何时,黄河夺淮,桀骜不驯的滔天洪水吞没了无数生命和财产。多少年来,淮安人民为了黄河安澜,筑堤修坝,植树造林,涵养水源,以换取安居乐业,稻谷飘香。

  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水土流失、泥沙淤积,黄河故道出现了中泓摇摆、堤防失稳、滩面阻水、行洪不畅等问题,影响了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2013年,江苏省政府研究提出了加快黄河故道地区综合开发,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淮安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做出了加快淮安黄河故道治理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淮安市水利局深入调研、包装立项、精心组织、精细管理,全力打造黄河故道安全景观生态走廊。

  生态引领 综合治理

  江苏省黄河故道总长496公里,淮安市境内117.5公里,西起淮阴区新袁闸,东至涟水石湖镇。由于河道沿线多为粉质砂壤土,河水长年流速较大,河床摆动不定,每遇大雨,岸坡冲刷、水土流失。

  在首轮黄河故道治理中,淮安市水利局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多措并举,投资3.25亿元,实施河道综合治理保护。一是切滩疏浚,保河水畅流。由于河水夹带的泥沙低流速时沉淀于河床,久之形成河中滩地,减小了河道过水断面,阻碍行洪。在黄河故道水利治理工程中,淮安市共实施了多处约5公里的切滩工程,外运土方20余万立方米。二是稳坡固岸,防水土流失。黄河故道弯曲迂回,河岸冲刷失稳,河坡水土流失,险工险段、雨淋沟众多。水利治理中,对失稳的岸坡,采用板桩、松木桩、浆砌块石挡墙等6种护岸型式和框格结合草皮等护坡型式,防岸坡冲刷,涵养水土。三是疏堵结合,促水系贯通。结合地形特点,平堵一些细小的雨淋冲沟,修建较大的冲沟跌水槽,连通水系,将紊乱的水流引入修建的水工中,实现涝水的有序排放。四是开源引流,惠百姓民生。新建了李码引水闸和李码调度闸,为淮安区板闸干渠下游人民解决了8万多亩的耕地灌溉难问题。五是生态治理,筑健康河道。尽量不采用硬质护岸,多用新材料、新技术。在岸坡防护中,多采用木桩,同时引进新型生态连锁箱式框格护坡,方便水生动植物生长,安装方便,缩短工期,耐久、稳定、经济、美观。

  精细管理 精品建设

  黄河故道水利治理事关淮安发展、百姓民生,淮安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精细管理,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让百姓点赞。

  抓参建团队,打造工程建设基础。黄河故道下段治理工程中,1个甲级勘测设计单位、1个甲级监理单位,2个国家水利水电总承包一级企业、2个总承包二级企业,20余名项目法人技术骨干,构成了工程建设的优秀团队。

  抓矛盾协调,扫清工程施工障碍。黄河故道治理工程战线长、矛盾多,属地负责、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的协调机制,有力有效地解决了树木砍伐、青苗补偿、坟地迁移等地面附着物清除工作,保障了施工单位及时进场,顺利施工。

  抓进度推进,确保按期发挥效益。四个施工单位近20个班组积极开展施工竞赛,按照“2016年4月底完成水下工程、年底前全面完工”的计划目标,全力以赴,奋勇争先,至2016年5月初,工期过去了40%,而完成的工程量达到60%。

  抓精细管理,建设百年精品工程。建立工程进度日报制,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绩效考核制,工程质量第三方检测制,监理月3次例会制,建设单位月联席考评制,工程信息简报制等建设管理制度,触及了小到一颗螺丝钉的问题,保障了工程质量。

  抓巡查督查,保障及时纠偏补短。江苏省水利厅“双百工程”督查服务组、淮安市政府督查室、省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淮安市水利局“三重”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工程现场巡查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整改落实到位,保障工程健康推进。

  抓地方配套,全面解决建设资金。按照黄河故道下段工程批复的3.25亿元总投资,需我市配套9735万元。为快速推进工程建设,淮安市水利局针对财政实际情况,创新提出采用融资贷款方式解决工程配套资金问题。

  兴水利民 福泽子孙

  岸坡稳了,洪涝少了;环境好了,游人多了;离水近了,市民乐了;禾苗壮了,粮仓实了。黄河故道水利治理是淮安市委市政府应大势、顺民意的战略决策,不仅解决了水安全隐患,而且引流造福于民,打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美化河道水景观,泽被万代子孙。

  如今碧草盈盈,绿树掩映,河水日夜不停,流向水轮发电机组,流向田间地头,流向水厂生产线,流向幸福的淮安人心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23日刘卫国 李辉

刘卫国 李辉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朝阳新村的空气有点甜
“臭水港”的化蝶之路——武汉东湖港水生态与环境综合整治见闻
江西浮梁县:“水”字招牌引客来
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即将启动
政协委员马志伟:建立保护和收益对等的三江源生态补偿制度
美丽河湖绕禅城——广东佛山市水生态建设掠影
第七届“母亲河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全球环境基金“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水利行动”项目正式启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迅速响应 有力有效──四川省九寨沟县7.0级地震水利救灾纪实.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55fd126c3b62401bb13f47c14a0.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