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臭水港”的化蝶之路——武汉东湖港水生态与环境综合整治见闻
 
分享到:
2017-05-26
 

夕阳余晖映照东湖港

东湖港原始地形航拍

东湖港工程清淤泥施工

建于明代的北洋古桥上跨东湖港

  □张利 文/图

  4月7日,超标暴雨再袭湖北武汉。

  位于友谊大道杨春湖东侧的武汉高铁站处于低洼地带,处于年年看海年年淹的尴尬境地,清明刚过,随着暴雨袭城,武汉高铁站再度告急!

  然而,雨势相似,“看海”的历史不再重演!只见暴雨沿着刚刚建成的东杨港注入30米宽的新建东湖港,高铁站及其周边水患立解。

  4月8日,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武汉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提前22天实现渠道阶段性通水目标。至此,武汉市杨春湖、东湖、东湖港具备联合防洪调蓄能力,一条集亲水、休闲、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渠道开始发挥其“治污排涝”的巨大作用,造福武汉市民。

  2015年4月,武汉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入选我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并连续3年获得每年5亿元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补助。细细算来,这些“海绵”每年可吸纳3000万立方米雨水,相当于1/4个东湖水量。未来的武汉要像海绵一样,下雨时把雨水吸进去,雨后再把水排出来用于城市绿化等。按照“集中示范、分区试点、全市推进”的思路,将实现武汉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在75%以上,内涝防治标准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

  2016年8月,武汉东湖港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

  东湖港项目作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工程、武汉市“四水共建”重点建设项目、“灾后重建项目”,是造福当地百姓的民生工程。“东湖港项目是一项线性工程、涉水工程,具有鲜明的季节性。同时又有市政工程短平快的特点,关门工期不可改变。”东湖港项目经理吴云飞介绍,“在施工沿线,有大小十余个雨污水排口,原有渠道内淤泥深厚,有违章搭建的房舍,还有居民自己开出的自留地,无数的垃圾场,施工环境非常复杂。”

  2016年9月,东湖港项目部人员进场后,面临着极其复杂的施工环境。施工红线内诸多需要拆迁的建筑,武汉的“市树”水杉林需要迁移,施工图纸滞后等困扰着这支年轻的团队。特别是入场后就断断续续地下了20多天的雨,老天爷也开始干扰工程建设。进入11月后,由于武汉环境治理大量施工材料无法运至工地,造成工期涉后。看似简单的渠道施工陷入困境。

  项目部加大协调力度,优先保证渠道施工用地征拆。在具备施工条件的施工区域,项目部抓紧时间进行修筑施工道路、测量放线、围堰排水、渠道淤泥开挖等各项施工工序,东湖港工程开始进入水下工程主体施工阶段。

  处理松软的淤泥是个难题。项目部首先分段修筑围堰,将要施工的渠道围成一段封闭的区间,然后进行强排水,为了避免抽排出的污水二次污染施工环境,项目部接出长长的污水管,将渠道内的污水就近引入城市雨污水管网内或者梯次引入原有渠道。待污水排干后,修筑临时施工道路进入基坑内,垫上钢板增加地基受力强度,采用长臂反铲组合进行清淤开挖。同时,在渠道两侧修筑数个淤泥堆放池,靠近边坡的淤泥直接用反铲甩入淤泥池,远离边坡的淤泥进行多次接力倒运。就在这样腥臭无比、泥泞脏污的施工环境下,施工人员一铲又一铲,硬是将全线23万立方米淤泥用两个月时间清除完成。

  淤泥清除到淤泥池,接下来就要在淤泥池内加入固化剂对淤泥进行固化处理,待淤泥干结后,才能运出工地。城市里运输建筑垃圾只能晚上9点以后进行,至凌晨4点结束。“晚上出渣的时候,既要顾及车辆在施工场地内的安全,又要做到安全文明施工,每一辆车都要经过冲洗才能离开工地。”东湖港项目负责现场施工生产的副经理姜广德介绍。

  渠底开挖至设计高程后,开始进行连锁式生态挡墙安装。在安装之前需要检查地基的承载力,对于不能满足受力的区域或采用80厘米厚碎石换填,或采用4~6米的杉木桩进行加固。所谓的生态挡墙就是长2米、宽1米、高50厘米的混凝土“盒子”,相互串联在一起,用螺栓相互连接,上下摆放整齐,“盒子”中再填满石块。生态挡墙施工完成后,岸上雨水过滤后,通过土工布进入渠道,渠道两边“阶梯式”生态挡墙孔洞内还可以种上水生植物,净化水质,给水下的鱼、虾等生物预留生存的空间,真正达到生态与环保的自然效果。

  经过项目部强有力的施工组织,一条蜿蜒4.7公里的东湖港渠道水下部分主体结构成型,渠底平整,具备通航条件,白色的生态挡墙随着渠道体形柔和地行走,一条充满故事的生态渠道静静地躺在东湖港原址上。令人厌弃的“臭水港”完成了华丽蜕变,完成了破茧成蝶的完美转变。

  4月14日,一场以“聚焦水环境治理”为主题的水环保论坛在东湖港举行。项目部技术人员从渠底清淤施工、生态挡墙、无人机应用、淤泥固化处理、园林景观、水资源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技术成果。“东湖港项目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工程、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头号工程,是一项‘含金量’很高的工程。这个项目涵盖了市政综合建设、水环境治理、园林绿化、雨污水控制等多个专业领域,我们必须干出业绩,总结出技术成果、经营成果,才算是达到了目的。”吴云飞说。

  为解决跨渠道路及人行设施较少问题,东湖港沿线还建有7座景观桥、人行道、自行车道、公园等景观设施。同时,结合沿线特色而设置的鎏金承业段、乐活轻享段、古韵雅集段、屏翠悠然段等主体景观带也正在紧张施工中。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5月26日

张利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安徽天长市:倾心护生态 河湖泛清波
太原晋阳湖:水清岸绿生态美
水利部安排部署已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核定与保障先行先试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河长+检察长”共护 柳州绿水清波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多杰热旦:建议设立“水生态补偿试点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