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太原晋阳湖:水清岸绿生态美
 
分享到:
2022-11-22
 

(生态治理和修复后的晋阳湖景区水上剧场 记者 魏永平 摄)

  □记者 魏永平 布方坤

  深秋,山西省太原市晋阳湖,树木葱茏、绿荫环绕,许多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泛舟湖上,感受秋日的美好。作为太原市面积最大的城市综合性公园,晋阳湖公园(一期)规划面积9.348平方公里,湖面面积5.65平方公里,是省城不可多得的水域生态系统。近年来,太原市着力打好河湖连通、生态修复组合拳,使晋阳湖的水“活”起来,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13年,太原市围绕晋阳湖周边11个城中村改造,结合企业搬迁,从2015年起进行了环境综合治理。经过近4年的改造,2019年,晋阳湖公园(一期)全面对外开放。晋阳湖公园以休闲为主题,听浪湾、观湖长廊、烟水平岸……每个景点各有特色。

  张先生家住晋阳湖公园旁,每天下班后都要来公园逛一圈:“公园特别大。在那里能看到最美的日落。”

  近年来,太原着手规划建设以晋阳湖为中心的太原西山片区,打造山湖一体、河湖连通、古今交融、人文自然辉映的一流景区。晋阳湖在太原市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助力城市形成了“三面环山、一水中分、一湖点睛、九水环绕”的水韵龙城格局。

  晋阳湖中有一座小岛,它四面环水,只能坐船抵达,不对游客开放。那里,是一座生态鸟岛。鸟岛吸引了天鹅、白鹭、鸿雁等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

  在听浪湾,湖水一浪又一浪地拍打着岸边,激起阵阵水花,引来市民赞叹。

  清淤、筑坝、种植护岸植物、定期补水……为了保证晋阳湖入水水质、维持湖区水生态稳定,公园种植了菖蒲、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发挥其吸附作用,降解、转化水体中的有机污染物。晋阳湖“以鱼治水、以鱼养水”,逐年投放生态鱼,促进生物多样性发展。小型打捞船、中大型机械割草船常态化开展湖面保洁工作。晋阳湖每年从汾河二库定期循环补水,真正让湖水“活”起来。

  “通过这些措施,湖水变得清澈了。”太原市晋阳湖公园副主任郝俊伟介绍。

  2021年4月,《晋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2021—2035年)》发布,勾勒出晋阳湖未来壮美盛景;2021年11月1日,《太原市晋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条例》实施。这些措施为科学推进晋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借力太原市‘南移西进’整体规划,通过四大水岸的多重功能定义,晋阳湖将成为公众乐享的多元化城市滨水特区。”郝俊伟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11月22日

魏永平 布方坤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利部安排部署已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核定与保障先行先试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河长+检察长”共护 柳州绿水清波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多杰热旦:建议设立“水生态补偿试点省”
大江南流润粤港——广东呵护东江保障水安全促进粤港发展纪实
治理一片湖 幸福一座城——上海淀山湖着力打造世界级生态湖区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