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安徽天长市:倾心护生态 河湖泛清波
 
分享到:
2023-03-17
 
  □通讯员 范明 胡斌 蔡志海
  清晨,一眼望不到头、苍苍茫茫的湖水如同巨幅青碧绸缎铺在高邮湖湖面上,沐浴着细细的春雨。一大早,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河湖保洁员王志清划着小木船,沿着湖水岸线一路巡查,时不时用手中的网兜打捞起水中的塑料袋、树枝和杂草等漂浮物。
  “湖水水质一直稳定保持在Ⅱ类水以上,可以直接饮用,味道可甘甜了。”王志清自豪地说。2021年以来,天长市白塔河、高邮湖等主要河(湖)水质监测结果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水以上,其他河库水质监测结果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以上,市级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100%。
  近年来,天长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及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深入打好水生态环境保卫战,全力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落地落实。
  聚焦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保障饮用水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天长市进行水污染整治攻坚战,投资3亿多元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28.85公里,开工建设东市区污水处理厂、建成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改造和生活尾水净化工程,对已建成投运的14个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功能改造提升。截至目前,整治白塔河、川桥河、浔河等河道排污口54个,关闭排污口21个,实现县(市)级及以上和“千吨万人”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市区河道黑臭水体消除率100%。
  天长市还以白塔河、高邮湖西岸线和釜山、川桥等11个大中型水库为重点,大力实施河道、湖(库)岸线清淤疏浚、绿化景观建设等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持续改善河湖库水生态环境。沿白塔河、川桥河、浔河市区段,建设长约25公里的滨河绿廊步道,建成红草湖湿地公园、滨河公园等15处滨水城市公园绿地,形成集市民公园、文化广场、健身娱乐、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景观带,成为市民、游客的休闲好去处。
  家住天长市千秋街道街道安康社区秀水花园小区的居民王万林,每天都会到滨河公园廊桥步道散步、赏景,置身滨河绿道,呼吸清新空气。“城市日新月异,红草湖湿地公园、滨河公园和市区河道就是我们市民的‘天然氧吧’,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啦!”王万林高兴地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3月17日
范明 胡斌 蔡志海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太原晋阳湖:水清岸绿生态美
水利部安排部署已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核定与保障先行先试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河长+检察长”共护 柳州绿水清波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多杰热旦:建议设立“水生态补偿试点省”
大江南流润粤港——广东呵护东江保障水安全促进粤港发展纪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