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朝阳新村的空气有点甜
 
分享到:
2017-05-26
 

  □江西省永丰县水利局 刘浩军 黄永刚

  笔者日前探访朝阳新村,目及之处皆风景,花香荡漾中,空气有点甜。池塘里的水清澈见底,倒映整齐的庐陵民居,鱼儿在水中的蓝天白云间自由遨游。水塘之上曲折的廊桥,连通民居和竹林,廊桥上的亭阁里,村民聚集休闲,人在画中,谈笑风生。

  池塘边社区广场的文化墙上,方针政策、村规民约、生态风情和爱水、治水、护水、节水宣传等内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弘扬生态文明,彰显健康向上的乡村文化风气。

  这里是江西省永丰县罗铺垦殖场朝阳新村,是当地沙溪镇下溪水库和国家森林公园水浆自然保护区移民村。沐浴在生态友好的文化氛围中,永丰县水利局以水生态文明理念,精准帮扶朝阳新村建设,保障村庄的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打造秀美的人居环境,创建文明的生态家园,推动朝阳新村实现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

  只见村庄前的河溪中清流潺潺,岸边的绿树上鸟鸣声声。村后的山上有水土保持白茶基地、果树林、松杉林、水库山塘、家庭农场……山清水秀,果蔬飘香,是村民们生态致富的绿色“靠山”。

  筹资70万元改造流经村庄的小河,经过除险加固险工险段、清淤除障,建设仿古石拱桥,绿化渠岸,实现灌溉排涝无忧,好用又好看;治理门塘,清除日积月累的垃圾,加固塘岸,岸边栽柳植草,塘里种上荷花,放养观赏鱼,垃圾塘变水景观;村里还新建了自来水工程,家家户户像城里人一样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朝阳新村制定了水环境保洁制度,“公推民选”一名责任心强、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担任义务监督员,聘请两名环境卫生保洁员。

  县水利局不仅在村容村貌建设上帮扶朝阳新村,还在致富产业上倾情助力。全县新建改建灌溉和排涝工程,全面巩固提高全村农田水利设施功用,保障农业生产旱涝保收、节水增收。

  朝阳新村的水土保持生态白茶基地、惠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育苗大棚里,用上了管道喷灌节水设施。有了水利保障,白茶基地和惠丰农业旱涝皆增收,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前来休闲赏景的人们络绎不绝。

  “水是生态之基,是兴村富民之源。因此,我们在县水利局的帮扶下,举全场之力建设水生态文明乡村。”罗铺垦殖场场长赵永胜说,“我们从护水养绿入手建设朝阳生态新村,护水以修身,养绿以养德。护水,就是知水、爱水、惜水、亲水;养绿,就是养生、养心、养德、养富、养美!”

  朝阳新村景色新。水生态文明建设,使朝阳新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秀美家园。朝阳新村先后获得江西省第四届文明村镇、省园林单位、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吉安市绿色社区等诸多荣誉,成为全县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兴水惠民润桑田。有了水生态环境保障,我们致富的门路多了!”村民李星华乐呵呵地说,“我和丈夫在家发展绿色种养业,收入不比以前在外打工少,还可关照老人和子女。同时,我们拥有纯净的自然美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5月26日

刘浩军 黄永刚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安徽天长市:倾心护生态 河湖泛清波
太原晋阳湖:水清岸绿生态美
水利部安排部署已建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流量核定与保障先行先试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河长+检察长”共护 柳州绿水清波
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多杰热旦:建议设立“水生态补偿试点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