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浮梁县:“水”字招牌引客来

2017-04-13

  □本报通讯员 王军荣

  3月8日,江西省浮梁县省级水生态文明镇瑶里,天若明镜,水似碧玉。数百幢明清徽派古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瑶河两岸,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中。

  浮梁县借助创建水生态文明乡镇和水生态文明村的契机,通过整治河道、修整水堰、新建饮水安全工程等举措,使水利工程更加紧密地融入人们生活,并成为现代农村村镇精彩生活的主体背景。

  浮梁境内山清水秀,河库众多。2014年,江西省全境被列入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浮梁县以此为契机,按照“打造生态样板,建设旅游胜地,做美山水城市,努力把浮梁建成对话世界的后花园”的发展战略,积极打造水生态文明镇村,开展二镇八村的水生态文明自主创建工作。

  水是生态之基,只有水美才有县美。浮梁县按照“立足县情、着眼长远、统筹规划、突出特色”的原则,制定了《浮梁县建设国家级生态县规划》,明确发展个性生态,凸显“水在城中、城中有园”,在县城中间建造面积达400亩的三贤湖,结合防洪工程改造了县城昌江河道沿江护岸。在饶河昌江源头及两岸建设生态林,对5条支流源头进行了生态改造。随着“河道进村、活水入户”建设的提速,浮梁农村生态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改变,全县593个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水利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推进,工程文明与生态文明同步提升,呈现水利出景点、工程促生态的良好势头。浮梁县去年荣获国家生态县称号。

  “浮梁县的生态修复工作一直走在江西省的前列。经过多年治理,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明显。”浮梁县水务局党委副书记刘良自豪地说,“我们通过陆续实施小流域治理、生态县修复等多个项目,加大了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减少水土流失,有效涵养了水源。”

  刘良表示,在做强原有景区的基础上,浮梁县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的整合力度,将秀美的山水、厚重的人文以及韵味独具的瓷茶文化有机整合,打造更加丰满的水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13日

王军荣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即将启动
政协委员马志伟:建立保护和收益对等的三江源生态补偿制度
美丽河湖绕禅城——广东佛山市水生态建设掠影
第七届“母亲河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全球环境基金“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水利行动”项目正式启动
水浒故里再现水泊意境
生态补偿共享碧水青山
活水靓洞庭 走向“绿富美”——湖南保障水安全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