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吉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2017-03-10

  中国水利网站3月10日讯 (记者 边境 通讯员 丁延坤)2017年3月9日上午,吉林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会议和国家安全生产考核通报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年度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吉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凤春讲话,副厅长孙永堂主持会议,厅领导张和、宫成全、孙廷东、刘志新、尹中白、丛娟参加会议。

  张凤春指出,2016年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绩,持续巩固了安全生产平稳态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水利部的指导支持下,全省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大局,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加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重点领域监管等力度,水利安全生产连续7年实现“无事故”“零死亡”,分别在水利部、省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一是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二是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三是风险防控进一步强化,四是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五是标准化信息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六是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

  张凤春强调,要牢牢把握安全生产新要求,认真贯彻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等5个方面27条重大改革举措,为做好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水利部目前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意见,省委、省政府对此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切实把《意见》精神落到实处。全省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落地生根。一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充分说明安全生产红线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是各级政府部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线,也是贯穿《意见》全部内容的主线,更是开展工作的底线和警戒线。二要坚决强化五项基本原则执行。《意见》提出了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监管、坚持源头预防、坚持系统治理的五项原则。三要坚决抓好五项主要内容落实。《意见》明确了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五个方面主体内容,突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所在,对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至关重要。这些内容不仅切中了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害,更是继续提升水利安全发展能力的关键。

  张凤春要求,要着力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推动2017年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再上新水平。一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我省决定开展“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主要目的就是把安全责任细化明确下来,促进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二要坚持不懈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隐患就是潜在的事故,隐患不除,安全难以保障。要继续开展安全检查巡查和危化品专项整治。要继续加强水利监督执法。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把监督执法检查结果纳入全省水利信用体系建设,对安全生产不良行为严重的参建单位,拉入“黑名单”,直至清除吉林水利建设市场。要加强隐患治理。目前全省隐患整改落实率仅为46%,特别是大中型水库闸门等金属结构存在的650处安全隐患都没有完成整改,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把今年申请的中央和省级维修养护资金主要用于水库闸门等安全隐患整改,不足部分由地方补齐,切实强化整改落实。三要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是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必须抓紧抓实,以点带面地提升整体安全水平。四要持续强化安全生产“两化”建设。坚持一手抓信息化,一手抓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能力。要加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五要着力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保障水平不高是当前水利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需要尽快补齐短板。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加强预防机制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加强安全监管考核。

  张凤春最后强调,要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抓住手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继续巩固好全省水利安全生产良好态势,为加快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推动新一轮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孙永堂总结指出,凤春同志的讲话, 立意深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水利系统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进安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迅速传达、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吉林省水利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负责人在长春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水利(水务)局安委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县(市)水利(水产)局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和安全生产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分别在所在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0日

边境 丁延坤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吉林省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水利部对吉林省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开展专项稽察
吉林省水利厅加快开展2017—2018年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吉林省开始进行灌区计量设施现状及需求情况调查
吉林省分三阶段推进河长制建立
吉林省防指安排部署汛前检查和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总干线TBM施工各标段第一阶段梯次贯通
吉林:紧盯薄弱环节 推进水利改革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两会专题.jpg
大图.jpg
北京会议中心,新华小记者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岳崇.jpg
上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