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他,用生命践行对水利事业的承诺
——追记祁东县白地市镇水电站站长贺国荣

2017-08-11

  □彭国强 周俊霖

  37年前,刚参加工作的他在心中立下誓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水利事业奉献终生。”

  37年后,在一个久雨初晴的日子,他用生命兑现了当初的承诺。2017年7月20日上午,顶着烈日连续巡查全镇多处水库工程后,在赤母皂水库管理员张勇家中协商处理水库放水泄洪矛盾时,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7岁。他就是湖南省祁东县白地市镇水电站站长贺国荣。

  贺国荣同志1981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唐福冲水库、里雅塘水库、过水坪水电站、白地市水电站工作,1997年起担任白地市镇水电站站长至今,在水务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7年,直到倒在工作岗位上……

  生命最后的足迹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祁东湘江超历史的洪峰刚刚退去,一切亦如往常一样忙碌而有序。

  早上5时30分,贺国荣起床做早餐,安顿好正在患感冒的妻子后,迅速往办公室奔去。“建红,你7点半前赶到镇政府门口集合,咱们一块陪市局领导进行全镇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验收。”早上6时30分,白地市水电站职工刘建红接到贺国荣打来的电话后,急忙赶往指定地点集合。

  早上7时30分,贺国荣陪同市水利局、县水务局专家开始逐一验收白地市镇2010-2013年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当验收完淡公塘、上岸塘、灯芯冲、大冲等5座水库时,时针已指向10时40分。“贺站,验收完了,天气太热了,咱们回去休息一下吧。”刘建红看了看表说。“不行,还有四个水库前段时间受降雨影响,一直处于高水位运行,我要去现场看看才放心,顺路去赤母皂水库处理一下遗留的矛盾。”贺国荣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坚定地说。

  贺国荣又顶着烈日先后察看了冲鼓塘和赤母皂水库。“水库水位太高,走,咱们去找当地村干部及管护人员,商讨下水库近期度汛方案和一些运行中的矛盾纠纷。”说着,贺国荣找来了赤母皂水库管护人员张勇。“去我家里谈吧,顺便等养鱼户一起过来协商解决放水泄洪问题。”张勇提议说。

  上午11时50分,在张勇家,贺国荣见养鱼户迟迟未到,欲向张勇借个手电筒去看看赤母皂水库涵洞运行的状况。同事刘建红劝他坐下再等等,先听听管护员介绍一下情况。拗不过劝,贺国荣只好坐下。谁知,才刚坐下,贺国荣突感身体不适,虚弱地说:“建红,张勇,我身体有点不舒服,倒杯水来给我喝。”张勇急忙起身去倒水,还没来得及拿起热水瓶,贺国荣就一头栽倒在桌子上,不省人事。一时手足无措的刘建红急得大声地呼唤:“贺站,你怎么了?你怎么了?贺站,快醒醒。贺站,要撑住,救护车马上就来了。”大家一边按着贺国荣的人中,一边拨打120。

  “可惜,一切来得太突然,由于突发心肌梗塞,医生也无法挽留他的生命,他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刘建红几度哽咽地说。

  倾心事业的工作“狂人”

  “贺国荣同志是水务系统的工作标兵,工作‘狂人’。他服从大局、心系事业、忘我工作的精神特别令人感动。”谈起贺国荣同志,县水务局局长王定昊特别动容。“贺国荣同志不仅在防汛抗旱中是拼命三郎,在单位管理和施工建设上也是一丝不苟。他的突然离去就是太累了。”

  办公桌上,一个文件架,一堆图纸和一本防汛抗旱值班记录本,这就是贺国荣生前工作的办公之地。对他的工作作风同事们是再也熟悉不过了。

  “贺站工作一丝不苟,凡事都追求完美。”白地市镇水电站职工刘建红说。“水利工程施工,碰到人手不够,他会身先士卒,亲自参与清理排水沟、库内填土方,去机房开闸关闸,控制水位。”“由于白地市镇水库比较多,每年汛期,只要一降大雨,贺站的心就一直揪的紧紧的。他会一个水库一个水库仔仔细细、反反复复地去巡查。”

  “今年,自6月22日全县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以来,他就每天穿着胶鞋在全镇水库堤坝上、机房里、涵洞中、水渠内来回奔波巡查,有时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深夜12时……”“我还清楚地记得,7月3日,白地市镇连续下了5个多小时的大暴雨,贺站长焦急万分,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就带领我匆匆赶往碟子塘水库巡查,这是一个一遇暴雨就会出现险情的堤坝,一旦溃堤,将直接威胁着下游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而防汛避险正是贺站长这些天来最忙碌的工作。”刘建红说。

  7月10日,贺国荣一大早就去镇里水库堤坝巡查水位情况,早餐也没有回家,妻子谭芳红只好又像往常一样将饭菜从家里送到了他正在巡查的灯芯冲水库坝上。她知道,丈夫这一去又是一整天,一忙起来就会忘了休息,忘了吃饭,劝说也没有用,只能现场监督他把饭吃完,陪他坚守着这份执着……

  翻开贺国荣同志厚厚的工作日记,最后一页写着: “今天值班,身体有点不适,是不是昨天太过劳累?明天市局要对2011年至2013年水库工程检查验收,记得早点叫建红过来,还要到好几个水库去查看一下,特别是赤母皂水库的一些事情还未解决,一定要抽空去看看……”谁曾想,这份普通的工作日记,竞成了贺国荣同志的绝笔。

  “贺国荣同志对自己要求很严,能力很高,工作非常敬业,可以说到了痴狂的地步。”县水务局副局长周和平对贺国荣给予了高度评价。“贺国荣同志的离去,使我们失去了一个好职工,是全县水务系统的一个重大损失。”

  “他总是说现在正值防汛抗旱的关键时刻,要细心,细心,再细心。他太想做好手中的那份事了。”刘建红说,“如今他人走了,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倾洒爱心的干事能人

  贺国荣对待家人,是无比的挚爱。

  他对妻子照顾是无微不至,妻子感冒生病,他在身边熬汤喂药;看到妻子身体虚弱,他更是主动帮着操持家务,忙里忙外。正在湘潭上大学的女儿,每次上学,他再忙都要亲自驱车送到学校;女儿每次放假回家,他都要去车站迎接。

  “他是一个好爸爸,做事心细,考虑事情总是那么细心周到。”贺芬芬谈到父亲,心中充满了钦佩之情。

  “国荣平日里只要有空回家,总会主动做家务。”妻子谭芳红说,“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比较多,连我都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做,他却能把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

  “出事那天,国荣清早5点半就起床了。”谭芳红回忆道,“我知道他因为长期工作劳累,身体比较虚弱,劝他再多休息一下晚点去,他笑了笑,总说自己是一头累不垮的老黄牛。”“我说不过他,只得叮嘱他要注意身体。”“没想到,他隐瞒了自己的心脏病。早知道就叫他带些药在身边就好了。他总是痴狂地干工作,却不注意自己的身体……”谭芳红擦拭着泪水哽咽地说。

  “爸爸快退休了,本来一家子可以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可他突然离开了我们,我们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方向。”女儿贺芬芬说。

  “国荣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着我女儿成家立业,渴望能享受天伦之乐,可惜这一切已经不可能实现了……”妻子谭芳红已哭成了泪人。

  贺国荣同志走了,一切来得是那么突然,事先没有任何征兆。来不及看上那一对他珍爱呵护的母女最后一眼,也来不及与那一个个朝夕相处、共同打拼水利事业的同事们最后道上一声别。他走了,留下了未竟的事业,未了的心愿,也给人留下了太多的感念和激励……

  贺国荣同志用平凡而忘我的工作践行了忠心为民,献身水利的庄严承诺。国家的繁荣,人民的幸福安康需要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的努力奋斗和无私奉献,贺国荣同志就是其中平凡而突出的一员。他的品质,他的精神将因此而永生。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1日

彭国强 周俊霖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吹响加速号角
湖南省益阳市召开河长制工作调度会
两轮雨水将至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强调防汛抗旱并重
湖南省水利厅迅速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湖南沅陵县投入800万元抗旱
湖南省水利厅专题研究部署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湖南省全面叫停自然保护区河道采砂和小水电项目
湖南张家界:抗旱进行时 救灾总动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水文 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2.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