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省金溪县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2017-08-11

  中国水利网站8月10日讯(特约记者 严文辉)8月3日下午,江西省组织召开消灭劣V类水推进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金溪县在收听收看全省消灭劣V类水推进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后,迅速部署,要求全县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生态环保意识,按照全省会议时间、节点要求,坚决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连日来,金溪县水利、环保部门迅速行动,联合开展保护饮用水源安全执法,深入到高坊水库、马街水库饮用水源地,对保护水源地及周边区域是否建有污染企业、是否有排污设施;是否有从事网箱、网栏等投饵性和其他污染水体的水产养殖;水源保护区内是否有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源的活动等进行全面排查,从源头上保护水源安全;水利、国土资源部门联合对河道采砂、山体采矿企业进行全面清理,依法监管;水利、农业等部门对全县水库承包、水面养殖进行全面登记,要求限期退出水库承包合同,渔业养殖全部实现“人放天养”,保护水质安全。一个个专项治理行动、一场场联合执法……连金溪县各相关责任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分联结合,各司其责,一场针对剿灭“劣Ⅴ类”的攻坚战号角在该县已全面吹响。

  为确保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的顺利实施,该县迅速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剿灭劣Ⅴ类水实施方案》,结合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实施要求,围绕“水资源保护工程、堤防和河道整治工程、水文化建设工程、水陆交通和配套工程、产业升级及智慧流域工程”五大工程,对抚河金溪段进行全面治理;要求水利部门结合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继续对琅琚河、双陈河、何源港三条中小河流进行综合治理,美好河道环境,维护河道安全;要求农业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在污染源控制上,严格执行禁限养区相关规定,依法关闭、搬迁沿河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推进农村农业污染的减量化,从产业源头消除污染;要求环保部门,要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加快和完善污水管网建设进度,因地制宜的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整治,确保境内河流水质不断改善。要求城管部门要切实做好城乡及农村生活垃圾后续管理。水利执法部门,要结合“河长制”推进工作要求,加大河道巡查力度,严查河道非法采砂石行为,对所有入河排水口建立“一口一档”,加强对乱排、乱放行为的监测,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一律进行封堵和严查。

  为确保坚决打赢劣V类水消灭战,该县还将根据工作进程,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月督查、季调度、年考评”工作机制。要求:县级河长每月不少于一次到所属管理河道进行督查,乡、镇河长每周不少于1次进行巡查,村级河长每周不少4次进行巡查,河道巡查员或专管员,河道保洁员必须每天对河道进行巡查,对重点河道水质实行全方位监测、常态化养护,推进全民监督、全民治水,最终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治理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0日

严文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新干:河长制让水清岸绿景更美
江西省景德镇市大力推进水利脱贫攻坚工作
江西省金溪县加快推进水毁工程修复
江西八月防汛不懈怠
江西省要求保障“四大安全”并推动水利工程“建管并重”
江西省景德镇市全面推行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放管服”改革,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江西出台实施办法维护水利建设市场正常秩序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迅速响应 有力有效──四川省九寨沟县7.0级地震水利救灾纪实.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55fd126c3b62401bb13f47c14a0.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