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大堤北岸最大进洪闸开建

2017-05-13

  中国水利网站5月13日讯(特约记者李广彦)5月10日,记者在湖北省洪湖市龙口镇东约2公里的长江大堤处看见,成排的桩基深埋地下,22联44孔闸门土方工程破土动工。工程项目部副经理李开志介绍:这里小地名叫套口,不久一座与荆江分洪区北闸还相当的进洪闸将在此崛起。

  龙口镇位于洪湖市东南部,东南与嘉鱼县隔江相望。大堤上矗立的工程展示牌显示:套口进洪闸为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的进洪控制枢纽工程,设计进洪流量8000m3/s,工程为Ⅰ等工程,主要建筑物为1级,两岸连接堤段为2级,次要建筑物为3级。由闸室、岸墙、上下游翼墙、消能防冲设施、两侧连接堤等建筑物组成。进洪闸闸室总净宽528米,总宽605米,左、右岸连接堤均长300米。闸室为整体开敞式结构,共44 孔,两孔一联,孔口宽12米,工作闸门为弧形钢闸门,启闭机为固定式卷扬机,采用一门一机布置。检修闸门为叠梁式平板门,采用临时设备启闭。闸顶交通桥布置在闸门上游侧,桥面宽8米,采用“T”型梁结构。记者了解到,位于长江南岸的荆江分洪区北闸长1054米,共54孔。每孔宽19.5米,净宽18米,总净宽972米。设计进洪流量7200至8000秒立方米,1954年8月7日9时最大分洪量7769秒立方米。也就是说,套口进洪闸规模上比荆江分洪区北闸略小,但设计进洪流量同属一个级别。

  工程总投资1.98亿元,合同工期36个月,由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归属湖北省洪湖分蓄洪区工程管理局。湖北水总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土建工程施工第1标段施工任务后,于2016年11月30日进场,2017年2月12日正式开工。物质设备分公司经理张勇说,为了再造一个新“北门闸”,我们迅速组织各类大型施工设备,派驻技术管理人员现场安装调试设备,全力支持服务工程建设。记者在工地看见,现场封闭式施工,5公里施工围挡内设置监控系统并全天候监控,在道路交叉口、各施工部位设置安全警示标识牌。一套现代化拌合系统及钢筋加工厂、模板加工厂建成,一台30吨门座起重机正紧张安装调试,水泥土搅拌桩机不停转动,履带吊、液压反铲、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自卸汽车穿梭工地……项目总工程师雷先进介绍:目前12694根闸室段水泥土搅拌桩已全部完成,左右连接段和翼墙水泥土搅拌桩已经完成1000根,占12000米总进尺的35%,已开挖土方5万立方米。项目副经理李开志手指工程示意图说:《施工组织设计》已通过专家评审,我们紧紧围绕质量、安全、进度等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规范施工、有序地安排施工生产,确保工程稳步推进。目前现场工程管理、技术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100多人,《防洪度汛预案》已通过省防办专项评审,施工区内道路及排水系统畅通,能满足汛期安全施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3日

李广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房县聘请74名水利“警察”监管水库安全
湖北省当阳市召开防汛抗旱暨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
湖北房县水利防灾减灾效益明显
湖北水总:防汛演练治“管涌”
规模化供水的生命力——从鄂东看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新路径
湖北房县兴建鄂西北最大生态湿地
湖北:宜昌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接受“省考”
湖北:丹江口市念好“三字经”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2017防汛抗旱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