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丹江口市念好“三字经”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2017-05-10

  中国水利网站5月10日讯(通讯员 程勇 边海霞)丹江口市位于汉江中上游,总面积3121平方公里。据2006年长江委土壤侵蚀遥感普查,全市轻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1258.37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40.3%。近几年来,丹江口市水务局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方面通过 “谋”“促”“管”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丹江口库区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路子。截至2016年底,丹江口市依托“丹治”工程,综合治理小流域59条,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16平方公里,建成了胡家山、瓦房沟、五谷庙沟、油坊沟等一批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清洁型小流域,有力地推动了库区生态环境建设。

  围绕清水“谋”水保

  丹江口市由于自然因素和历史原因,尤其是随着丹江口大坝的兴建,大量的林木被砍伐支持建设,生态环境遭受重创,而且由于水库的蓄水,20余万亩良田沃土被淹没,9万多移民市内安置沿山后靠,人地矛盾突出,长期的开荒种粮,大量的坡耕地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和农业面源污染。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水土流失和面源污染防治体系建设中,按照“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生态缓冲”三道防线的治理思路指导综合措施布局,并结合实际,突出“五级防护”:一是通过封禁治理、疏林补植和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建设水源涵养林,进行林地径流控制;二是通过村落污水和垃圾收集、沼气池、道路硬化,进行村落面源污染控制;三是通过水平梯田、坡面水系配套工程,进行农田径流控制;四是通过生态溪沟、生态塘堰整治,栽植水生植物降解水质,进行输移途中控制;五是通过植被恢复、人工湿地在流域出口处进行汇集处理。

  目前,已治理小流域林草覆盖率迅速提高,达到宜林面积的80%以上,大大提高了坡面水源涵养能力。同时,通过污水收集循环降解系统、沼气池收集牲畜粪便产生能源替代,村庄道路硬化,垃圾的集中堆放和处理,塘堰和沟道整治后引种湿生挺水植物、建设生物降解塘、生态沟道等综合措施,基本改变了治理区过去脏乱差的面貌,实现了村容整洁、道路畅通、农房院落清洁整齐的优美人居环境。各项综合治理措施对流域径流污染物起到层层拦截、过滤,保护了库区水质。

  典型示范“促”水保

  水保生态环境建设资金有限,为真正实现综合治理,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水保项目与涉农项目捆绑实施,使工程规模、治理效果都达到一定水平。如习家店镇胡家山小流域通过整合农发、能源、林业等项目,完成高标准坡改梯3796亩、水保林7249亩,配套排水渠9.46公里,铺设灌溉管网38公里,蓄水池34口,道路21.8公里,生物沟道4.68公里,沼气池120口,培植舍饲圈养养牛大户10户。将治理出来的高标准梯田,实行“公司+协会+农户+基地”的订单生产模式,全部发展烟叶产业,探索出了烟—草—畜—沼循环农业、烟—菜轮作、苗林一体化农业发展模式。经测算,农民收入是治理前的三倍以上,达到了控制水土流失,实现了生态家园建设的多重目标。

  蒿坪镇的五谷庙沟小流域,山高坡陡,并且交通不便、无水利水保设施配套,群众生存条件恶劣,生活难以为继,治理难度较大,该局确定该流域优先抓好高效经济林建设,捆绑水利、交通、能源等项目,改善基础设施。现已新建铺设输水管道26.5公里,新修道路27公里,兴建沼气池80余口,通过坡改果梯、退耕还经济林和配套坡面水系等水保工程,发展高标准薄壳核桃基地2500亩,预计进入效益期年可增加经济收入2250万元,人均年收入2.2万元。

  创新思路“管”水保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发改、财政、水保、林业、能源、畜牧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水保项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负责做好工程规划、实施、管理等工作,乡镇水利站具体做好各项技术服务工作;项目乡镇成立了水土保持工程指挥部,负责辖区内行政协调。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为提高防治成效,丹江口市水务局与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四家单位合作,开展了“库区高效水源涵养林定向恢复技术与示范、库周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技术与示范、库区面源污染生态控制技术与示范”等课题研究,为全市防治水土流失、控制面源污染、建设清洁型小流域技术路线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三是强化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实行“五制”,资金管理实行“三专一封闭”;工程项目纳入政府年度审计,主动接受财政、审计和发改部门的检查监督;工程资金结算实行报账制。确保了国家投资效益的高效发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5月10日

程勇 边海霞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喜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
湖北十堰市推行“四级”河长制
湖北宜都市人大水土保持执法检查
鄂北调水:青年突击队挑大梁
湖北汉川积极应对入汛首场暴雨
湖北:汉川投入4.29亿提高防汛抗灾能力
湖北省丹江口市从5月1日始防汛抗旱24小时值班
鄂北调水:“五一”假期安全施工敲警钟




  
最新更新

陕西省第四考核组赴商洛、渭南、韩城三市开展2016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重庆璧山区周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安徽定远:大力推广“泵站串塘”工程建设模式
青海省省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全面部署抗旱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抗旱减灾攻坚战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全面部署抗旱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抗旱减灾攻坚战
珠江委完成珠江流域2017年第一次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督导检查工作
长江委水文中游局吹响崩岸监测分析“集结号”
海委组织开展北京新机场水土保持流域两地四级联合监督检查
陕西省第三考核组赴西安、安康考核2016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河南濮阳第一河务局获县“驻村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山西省省长、省总河长楼阳生在太原调研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保护工作
山西省省长、省总河长楼阳生在太原调研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保护工作
山西举办《中国的水土保持》专题讲座
河北省举办全省水旱灾害统计培训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召开2017年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落实推进会议
山西省阳泉市召开黑臭水整治工作推进会
河北省水利厅举办全省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
新疆召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现场检查工作座谈会
山西省运城市水务局集中开展汛前督查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藤起西江上 福从手中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一日见闻.jpg
河长制.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