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最大矩形渡槽首榀吊装到位

2016-12-17

  □特约记者 李广彦

  “大吊车,真厉害,成吨的钢铁,它轻轻地一抓就起来……”京剧样板戏《海港》唱词里的“吨”,如今被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们提高千倍。2016年12月15日,单节长30米、宽8.7米、高7.1米,重达1200吨的渡槽被稳稳地架在5米高的桥墩上。葛洲坝集团公司鄂北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王光辉说:首榀渡槽一次成功吊装到位,为全面安装奠定了好基础。

  据了解,南水北调河南邓州湍河渡槽单跨40米,单槽重1600吨,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U”形渡槽工程。位于老河口市孟楼镇的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的渡槽为矩型,系钢筋混凝土结构,每节仅钢筋就有70吨重,是目前国内同类工程中跨度最大,单跨过水断面最大、单跨重量最大的矩形输水渡槽。

  当日天气晴好。上午10点30分,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巨大的航车开始起吊。11点38分,航车行至轨道转向点,掌声响起,鞭炮齐鸣。中午12时,车轮在千斤顶作用下离地旋转方向。有关技术负责人介绍:现场设有6个转向点,每个点是直径1.5米、深入地下25米的桩基,基面是钢板,以抗住千斤顶的巨大力量。中午1时,施工人员工地便餐,饭后继续吊装。航车吊徐徐前进,前后三次转向。2点40分,渡槽吊装到位。现场监测,各项技术指标均在严格规定的范围内。

  工地午餐片刻,记者找到从20多米高的航车上下来的师傅,没想到竟是个参加工作半年的 “小帅哥”,他叫张跃,1994年出生,今年才22岁,饭后接替他的师傅叫冯燕宏,只比他大2岁,俩人都毕业于河南机电学校。为确保一次吊装到位,此前他们几次试车,熟悉环境。年过半百的现场起吊指挥李保才说:现在航吊科学先进,年轻人更容易掌握电脑程序,可谓自古英雄出少年。

  业主、施工、监理,代建等单位的技术员、安全员全部到位,各负其责,全程参与吊装。业主单位技术人员李建介绍:3标倒虹吸从公路下穿过后与4标渡槽对接,渡槽总长4.9公里,需要安装164节渡槽。先把渡槽从生产车间吊到“凸”形水泥墩上成排存放,然后由架槽车再将其吊起置于桥墩上组装。架槽车以每小时60米的速度缓行逐节架设。项目部工程技术部部长何亮说:因为工程浩大,每个环节都一论再论,每张图纸都一审再审,专家们多次现场优化方案。渡槽最高的架墩有21米,下一步高空作业难度更大,我们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麻痹大意……

  现场感受,渡槽及架槽机气势恢宏,极具工程景观价值。据了解,工程通水后,作为荆楚长渠“第一槽”,将做为水情教育和水利旅游地得到保护和开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7日



  相关新闻:
湖北省组织收听收看十部委电视电话会议抓紧贯彻落实“河长制”
《襄阳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获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
鄂北调水:二标“铁三角”
湖北省襄阳市水利局政协提案办理见实效
腼腆的爆破班长
湖北两高院颁布司法解释非法采砂及其关联行为将被定罪量刑
湖北房县治理扶贫小区水土生态环境率达到100%
湖北房县方家畈水库暨县城饮用水源建设正式开工




  
最新更新

《江苏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获省政府批复
长江委主任、党组书记魏山忠调研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
长江委贯彻落实水利部等十部委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
珠江委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珠江委代部完成对广东、广西、福建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水利部贵州省政府联合印发推进安顺市石漠化片区水利精准扶贫示范区建设指导意见
水利部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
山东省政府批复发布《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 确定四大任务 七大工程
甘肃张掖:“多点发力”推进水利建设管理
山西:大宁县水利局为太古村贫困户发放千只鸡苗
【书记省长谈河长制】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全面推行河长制 打好治水攻坚战
河海大学举办国际文化节“国别文化与社团风采”展示活动
咱们的“河长制”——江西安福县河长制工作年终“扫描”
山东利津:王庄险工改建加固工程完工
全面推行河长制系列评论之三: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
湖北省组织收听收看十部委电视电话会议抓紧贯彻落实“河长制”
浙江: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正式开工
甘肃临洮县:“小水利”解决大问题
河南宁陵: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十万农民吃上安全、清洁、干净的自来水饮水
江西1.7万名河长 全覆盖”落实各级责任

 
图片报道

河长制首页大图.jpg
一张图读懂河长制.jpg
宁夏中部干旱带7座扶贫开发水库全部开工.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