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腼腆的爆破班长

2016-12-12

  □特约记者 李广彦

  爆破,刺人的字眼,爆破班长,大概声若洪钟一类,可吴真艳颠覆了我的想像。面对来人,他寡言少语,声若蚊呐,一副腼腆忠厚状。可当他走进直径七八米的隧洞,爬上高高的凿岩台车,操起风枪像牛角顶着岩石,直到岩石被钻得千疮百孔败下阵来,吴真艳才露出男人勇猛的豪气。

  吴真艳不知道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180亿元投资怎么来的,但知道这个隧洞是用来引水的。吴真艳是巴东县清太坪镇马蹄水村人,山大人稀,水上不了山,家里7亩玉米、红薯田,每亩年收不过几百元。吴真艳高中毕业外出打工,去过福建、广东、贵州等地,20年来干得都是隧道工程。去年11月来鄂北开挖引水隧洞,尝过种田缺水之苦,他干起活来更卖力。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引丹江水灌鄂北田,还为沿线提供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中铁十一局与长江设计院发挥联合优势,承担14标段兴隆至万福隧洞施工任务。地层破碎裂隙多,施工难度大,有多年爆破经验的吴真艳在隧洞出口担任爆破班长。

  隧洞灯火通明,机声轰隆,打眼、放炮、出渣、支护、喷锚……每个循环进尺2.5米,爆破班是这套流程的尖兵。一台风动凿岩机80多斤,加上支撑钻杆,吴真艳每天扛着100多斤的铁器艰难钻进,一班五人轮流干,一个循环钻百个左右炮眼。打完炮眼,根据岩层变化装不同量的炸药。光面爆破技术要求高,炮眼质量、彼此间距、药量分布都有讲究,吴真艳小心翼翼,如上战场。雷管线、导电线等连接到位,检查无误后所有人撤到安全区,吴真艳开始连线启爆装置……每次爆破后他都最先上前,看是否还有哑炮。

  吴真艳口讷心辩,心里有数,这么大的引水工程,工期紧、任务重,群众在期盼,领导带头干,咱更要拼命干。“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劳动竞赛,爆破班只能争先不能落后。出满勤,加劲干,感冒也上班,工友病了他来顶,父亲住院也不能回。家里排行吴真艳老大,两个妹妹田里务农,两个儿子在家读书,平时挣钱寄回家,自己每天生活费不到20元,听说谭祖勇孩子学费无着落,二话不说借给2000元解燃眉之急,使工友安心工作。想老婆孩子了,老婆暑假就带孩子来工地住几天……啥困难都能克服,就是不能耽搁工期。“技术好、能吃苦,带领全班连续完成项目计划任务130%以上,安全生产无事故……”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薛冰说:吴真艳没有理由不参加全省百优十佳农民工评选。

  “计划开挖1500米,现在完成500米,任务只能提前不能落后……”口呐的人难爆串红网络的语言,但吴真艳每天重复在隧道的脚步、突突作响的风枪、还有一次次爆破的声音,却是踏踏实实、真真切切的人生回响。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2日

李广彦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湖北两高院颁布司法解释非法采砂及其关联行为将被定罪量刑
湖北房县治理扶贫小区水土生态环境率达到100%
湖北房县方家畈水库暨县城饮用水源建设正式开工
湖北:汉川市大力推进灾后水利工程重建
湖北:当阳市2017年小农水重点县竞争立项成绩优异
湖北省政府出台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意见
一朵盛开在深山里的莲花——竹溪县莲花湖水生态工程纪实
湖北房县5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9平方公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江苏.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