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一期围堰今天合拢

2016-12-09

  中国水利网站12月9日讯 12月9日,国家重大水利建设项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传来好消息,工程一期一段围堰顺利实现合拢,这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体工程自此进入施工高峰期,为明年安全度汛、基坑开挖、船闸和大坝混凝土浇筑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专家介绍,围堰是江河中的水利工程进行水下施工的基础,围堰合拢后,将围堰内的水抽干,然后进行大坝基坑的开挖以及大坝混凝土浇筑。今天合拢的一期围堰位于工程左岸,是整个大坝施工的一部分,在大坝施工期间,围堰将抵挡洪水的威胁,保障施工安全。围堰的合龙,是主体工程进入施工高峰的开始。

  据工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进入9月以来,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施工计划,加大机械、人力、物力投入,优化施工方案,在保证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抢时间、争进度、抓落实,赶晴天、战雨天,人停机不停,三班轮流转,昼夜施工,左右岸上坝公路、库周道路,临时航道疏挖,临时交通桥,一期一段施工导流明渠,一期一段围堰,船闸开挖等施工作业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每天有机械300多台套,600多人战斗在施工一线,施工整体沿着“多点、多线、多面”的良好格局推进。11月18日临时航道通过了验收。至12月4日,完成土石方开挖约106万立方米,土方填筑约75万立方米,河道疏挖约125万立方米,排水沟砌筑1900米。

  据了解,高陂水利枢纽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省级及社会资金三大部分,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确定的开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PPP模式)的12宗试点项目之一。

  围堰合龙仪式结束后,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与广东省粤水电韩江水利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PPP项目特许经营协议。

  据了解,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工程建成后,与福建省棉花滩水库及韩江下游堤防相结合,可将韩江下游及三角洲的韩江南北堤、汕头大围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粤东上蓬围、一八围、苏溪围、苏北围等堤围防洪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保护范围约850平方公里,保护人口624.29万人,耕地190.62万亩。涉及揭阳市揭东六镇地区、潮州市区及其所辖的潮安县的大部分地区、汕头市区及其所辖的澄海区。

  据专家介绍,工程还具有显著的供水效益,通过枢纽的调蓄作用,可提高韩江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供水保证率,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在满足防洪需求、移民可承受的条件下,基本满足韩江下游设计水平年2030年涉及人口747.48万人(其中流域外供水人口约280万人),耕地76.6万亩,工业增加值为2612.76亿元的供水用水需求。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粤东防洪安全和水资源紧缺这一水利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9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水利系统开展公职人员“挂证”专项清理行动
广东举办《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宣讲会
广东提前完成今年中小河流治理任务
惠民之州 碧水惠民——广东惠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纪实
粤防总召开今冬明春三防会商会要求各地及早做好防冻防旱准备工作
广东省政府召开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广东省水利厅带队到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调研
广东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重庆市梁平县:“清洁工”下湖了.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内蒙首页大图.jpg
陕西韩城小迷川水库建设完成投资1亿元.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