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粤防总召开今冬明春三防会商会要求各地及早做好防冻防旱准备工作

2016-11-16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6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防指获悉,为贯彻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防冻防旱工作批示要求,11月15日,省防指召集省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专家召开专题会商会,分析研判今冬明春的三防形势,会商认为,预计今冬明春有3次主要寒潮过程影响广东,并可能伴随1~2次冻雨过程,省防指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未雨绸缪及早做好防冻防旱准备工作。

  会商指出,预计今冬明春有3次主要寒潮过程影响我省,并可能伴随1~2次冻雨过程,冬季气温偏低0.5~1.0度,但与2008年及2016年年初的寒潮相比偏弱,不会出现极端情况;冬季降雨明显偏少,粤西雷州半岛和无灌溉设施的地区有可能出现旱情,粤北石灰岩地区可能出现旱象;珠三角地区受咸潮活动影响可能较为严重,咸潮上溯边界可至竹洲头泵站以上;海上寒潮大风较往年偏强。

  会商认为,今年枯水期天然来水偏少。粤西片的水库蓄水比去年同期偏少2.3亿方,北江片的水库蓄水与去年及多年同期基本相当,东江片的水库蓄水可满足用水需求,韩江片的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及多年均偏多了2亿多方,珠三角水库蓄水量略多于去年及常年,能基本满足用水需求。西江梧州站流量比多年同期可能偏少2-4成。

  针对今冬明春三防形势研判情况,省防指相关成员单位作出相应部署。省海洋与渔业局从强化责任、强化协作、强化宣教、强化监管、强化值守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将全面落实防范措施,做好养殖品种越冬和渔船生产安全管理,防止养殖品种冻死冻伤和渔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省住建厅加强与水利(务)部门的联系,做好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供应,确保用水安全。省交通运输厅已完善易结冰重点路段应急处置预案,储备多种融雪抗冰物资,随时应对冰雪灾害天气可能对高速公路和国省道造成的严重影响。省水利厅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和蓄水用水管理,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建设进度;积极协助珠江防总做好西江水量调度工作,确保中珠澳地区的供水安全。省农业厅将根据冬季农业生产用水情况,提前算好水帐;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适时指导调整种植结构,加强选育和引进耐旱作物与节水品种;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指导农民开展节水农业技术推广。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重要输变电设备安全运行、切实保障重要用户和重点用户的供电安全,在预案、人员、物资、队伍等方面提前做好了准备,并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作出了具体的防御部署和安排。

  据了解,省防指已下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防冻防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尤其是粤北高寒山区、粤西等易旱地区要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防冻防旱措施;气象、水文及海洋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分析和预报、预警工作及做好海上大风、海浪等海洋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修正、补充信息,发布预报预警;住建、农业部门要算好水帐,用好水量,科学调度,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农业用水;交通、电力、公安交警、水利(水务)、农业、林业、渔业、海事等部门要根据预案要求各司其职,加强部门联动,做好防冻防旱相关工作。(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16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广东省政府召开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广东省水利厅带队到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调研
广东省水利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海马”登陆汕尾粤东现特大暴雨 广东省防指要求严密防范强降雨及次生灾害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检查部署台风“海马”防御工作
广东省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要求防御“海马”要打提前量
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防御台风“海马”工作
广东省防指将防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浙江清淤记:向污泥浊水全面开战.jpg
大图.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