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辉煌“十二五” 谱写新篇章——江苏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成就综述

2016-12-12

《莽苍淮河第一闸江苏三河闸》 顾永明 摄

《运河深处》(新沟河穿越京杭大运河建设工地)

《走马塘》太湖综合治理——走马塘工程沿线乡村风光

灌河治理——盐城市响水县佃响闸工地

淮河入江水道金湖东偏泓工程

淮河治理分淮入沂工程钱集闸拆建工程

淮河治理盐城市大丰川东港工程移民安置新村

淮河治理盐城市大丰区川东港

淮河治理盐城市大丰区川东港建设工地

南京滁河整治工程

三洋港挡潮闸 唐强 摄

太湖综合治理——走马塘张家港水利枢纽

太湖综合治理新沟河江边枢纽建设工地 黄明 摄

太湖综合治理新孟河河道工程 夏晶 摄

泰州引江河二线船闸工程 顾永明 摄

徐州中小河流治理

中小河流治理苏州太仓市十八港河

中小河流治理苏州吴江区三船路河整治
  □记者 缪宜江 通讯员 朱小飞 摄影报道

  “十二五”以来,随着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江苏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呈现规模大、投资多的良好局面,累计投资达620多亿元。水利防洪保安能力、水资源保障能力、水环境保护能力和服务民生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着力打造安全可靠的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基本完成国务院确定的新一轮治淮淮河入江水道整治、洪泽湖大堤加固、分淮入沂整治等重点项目,全面完成新沭河治理工程,持续加固江海堤防。淮河流域主要河湖堤防达到100年一遇的标准;太湖流域均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江海堤防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区域排涝能力也明显提升。依托多年建成的水利工程体系,“十二五”期间实现直接减免灾效益达600亿元。

  二是不断完善丰枯调剂的水源调配工程体系。通过建设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泰州引江河第二期工程等项目,全省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北送和引江济太三大调水系统更加完善,水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全省跨流域调水规模年均120亿立方米左右,达到全省用水总量的1/5,有效保障了淮北地区、太湖地区和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

  三是积极构建畅引畅排的河湖联通工程体系。全面建成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走马塘工程,加快推进新沟河、新孟河等工程建设。以自然河湖水系、大中型调蓄工程和连通工程为依托,通过调水引流、入湖河流治理,充分发挥河网水系互联互通、互调互济的功能作用,大大改善了一些重要湖泊水库的水生态环境。

  四是大力实施惠泽城乡的民生水利工程体系。基本完成中小河流治理两轮规划284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大中型泵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大力开展黄河故道、灌河、射阳河等河道整治。依托生态措施,实施河道清淤,切实改善工程沿线的水生态环境以及受益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肯定。

  “十三五”时期是江苏省推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取得重大进展的关键时期,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将以“五大理念”为指导,创新发展思路,深化体制改革,加大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全省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淮河治理工程】

  以新一轮治淮工程为重点,基本建成入江水道整治、洪泽湖大堤除险加固、分淮入沂整治及世行贷款重点平原洼地治理等工程,全面建成新沭河治理工程,防洪减灾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淮河水系洪泽湖及下游保护区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沂沭泗水系中下游地区主要防洪保护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流域防洪能力得到巩固提高,区域防洪除涝能力明显改善,为江苏省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太湖治理工程】

  以太湖流域水环境改善为要求,全面建成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走马塘工程,加快推进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沟河工程和新孟河工程,开工建设望虞河除险加固工程,启动实施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后,实现长江与太湖之间畅引畅排,增加太湖流域水环境容量,进一步稳定太湖水质改善的局面,进一步提升太湖流域防洪排涝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沿海水利工程】

  为保障沿海开发战略的实施,积极推进江水东引等调水骨干工程,全面建成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基本完成泰州引江河第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川东港整治工程,切实提高区域河道输水能力,着力加强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建设;大力实施海堤达标巩固工程,增强沿海地区防台抗台能力。

  【长江治理工程】

  全面建成长江南京段堤防能力提升郊区段工程,基本建成滁河、水阳江近期防洪治理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南京新济洲河段整治工程、张家港老海坝节点整治工程、泰兴天星洲河段河道整治工程。长江干流部分堤段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河势得到基本稳定,滁河、水阳江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

  【区域治理工程】

  依托国家加大民生水利投入的契机,基本完成列入国家中小河流治理规划284个项目;加快建设江河支流射阳河、灌河整治工程;全面推进大中型灌排泵站和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工程徐州市境内全面建成,宿迁、盐城、淮安境内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本页图片除署名者外全部由记者缪宜江拍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2日

缪宜江 朱小飞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江苏加快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江苏省东海县多举措加强冬季河道管护
江苏省政府部署2017年全省水利建设工作
江苏出台计划用水管理办法
江苏淮阴:计划投入2.55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江苏省盱眙县水务局开展城乡结对、共建基层学习型党支部
江苏省盱眙县水务系统为患病职工捐款献爱心
淮安市水利局开展争创“铁牛先锋岗”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江苏.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