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面推行河长制系列评论之三: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

2016-12-16

  □本报评论员 

  《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本原则之一。水利部部长陈雷在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视频会议上强调,各地河湖水情不同,发展水平不一,河湖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也不尽相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河施策,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难点、热点和重点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关键点。核心是要立足不同地区不同河湖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北方有河皆干,南方有水皆污”的说法,虽然失之夸张,但南北方、东西部河湖水问题有很大不同却是事实,必须因河施策,对症下药。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要调查研究,找准问题。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河湖治理、管理和保护,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但河湖管理保护仍然面临不少问题:一些河流特别是北方河流开发利用已接近甚至超出自身承载能力,导致河道干涸、湖泊萎缩,生态功能明显下降;一些地区废污水排放量居高不下,超出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水环境状况堪忧;一些地方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河湖防洪、供水、航运、生态等功能发挥。总之,水生态环境形势严峻,亟待整体改善。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要因河施策,对症下药。对江河湖泊而言,有生态良好的河湖,有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的河湖,有城市河湖,有农村河道,各自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应采取不同措施针对性解决。对生态良好的河湖,要突出预防和保护措施,特别要加大江河源头区、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和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力度;对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的河湖,要强化水功能区管理,加强水污染治理、节水减排、生态保护与修复等。  

  对城市河湖,要处理好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关系,维护水系完整性和生态良好,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对农村河道,要加强清淤疏浚、环境整治和水系连通。要划定河湖管理范围,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和保护,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监管,严禁侵占水域空间,整治乱占滥用、非法养殖、非法采砂等违法违规活动。 

  当然,在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的同时,还要强化统筹协调。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要与流域规划相协调,强化规划约束,既要一段一长、分段负责,又要树立全局观念,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推进河湖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保障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要明晰管理责任,加强系统治理,实行联防联控。流域管理机构要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监督、监测等重要作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水环境的保护意识和要求日趋强烈,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交出一份符合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的答卷,交出一份百姓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12月16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苏·生态河湖在行动系列报道】河湖清且秀 生态为归宿
“修水”小黄
【对话河长】河长要起指挥长的作用
【“江苏·生态河湖在行动”系列报道】无锡:河湖“点睛”“明珠”闪亮
“六制”吹响“碧水战役”集结号——四川成都市双流区河长制工作小记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副总河长黄楚平要求 全力形成团结治水护水局面
辽宁省副省长副总河长赵化明要求 点线片齐力推进河长制
【“江苏·生态河湖在行动”系列报道】让河长制真正落地的苏州实践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