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台风“玛娃”直逼粤东并于3日登陆 粤防指要求适时关闭台风影响区域旅游景点

2017-09-02

  中国水利网站9月2日讯 笔者从广东省防指获悉,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或将于3日中午到夜间在汕尾到饶平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对广东产生严重影响。为做好防御工作,2日上午,国家防总召开防御“玛娃”异地视频会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国家防总会议后,广东紧接着再次召开全省防御台风“玛娃”视频会,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邓海光同志对全省防御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据监测,2日下午5时,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广东惠来南偏东方向约18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达到25米每秒的风速, 6级大风范围半径约370公里。预计,“玛娃”将以每小时5到10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并趋向广东东部沿海,可能于3日中午到夜间在汕尾到饶平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专家指出,近期台风对广东影响接二连三,十来天之内,先后迎来台风正面“三连击”。此次防御工作形势严峻,面临多个不利因素:一是生成位置方面,这是南海的“土台风”,其移动路径、强度变化、登陆时间和影响范围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大,给防御工作带来困难;二是发展路径方面,台风登陆后将直插梅州、河源等粤北山区,穿越纵深大,滞留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易导致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三是影响区域方面,可能与前两次台风部分重合,灾害叠加效应明显,一些基础设施还没得到完全的修复,一线干部群众连续奋战还没得到很好的休整,影响抗灾减灾能力;四是登陆时机方面,恰逢周末,是出行旅游的高峰期,给旅游景点和高速公路管控带来挑战,导致风险隐患增大。

  邓海光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和省主要领导批示精神,逐级督促落实责任,将台风防御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及时采取有效防御措施,确保人员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一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台风影响地区党委、政府要把防汛防台风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作为保稳定促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省防指部署要求,逐项抓好检查督导,确保不留死角、落实到位。二要强化会商研判,确保预报预警到位。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对台风变化和致灾因素进行不间断跟踪监视、预先研判、提早预警,精细化预测,精准化预警,为科学防御提供有力依据。特别是台风环流云系影响期间,要切实做好强降雨和汛情的预测预报工作。三要抓住关键环节,确保防御措施落实到位。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危害,加强风险防控力度,严格落实防台风“五个百分百”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加强商船分类管理,强化旅游景点和交通安全管控,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每项措施落实到位。四要严密防范,扎实做好台风后续强降雨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加强重点对象风险排查和防控,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加强薄弱环节防守,加密监测巡查,强化预警预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加强山区旅游景点、旅游人员管理,及时做好关停和人员转移工作,确保游客安全。五要加强宣传,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及时、准确、动态发布预警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将台风动态信息发送至受影响地区每一个人,确保做到信息全覆盖;加强防御知识宣传。教育公众敬畏自然、珍惜生命。引导出行和旅游人员提前调整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前往台风影响区域。引导受台风影响区域的公众在台风影响期间减少外出,停留在坚固安全的房屋内避险。(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日

粤水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台风“玛娃”3日登陆粤闽沿海 广东省防指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民生为本 长效为旨——广东省开展台风灾后修复工作纪实
第16号台风或将于9月3日前后袭粤 省防指要求受影响区域渔船尽快回港
南粤追风记
广东省防指重点防御强降雨及次生灾害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赴珠海察看台风灾情指导救灾工作
台风接力“粤”更给力——广东合力防御“帕卡”见闻
“帕卡”明日袭粤 粤防指全力应对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淮安2017-网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