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追梦——长沙市望城区生态水利建设掠影

2014-10-14

  谭铁安

  一渠渠绿树摇风,一溪溪清流淌玉,一湖湖碧浪堆花,一河河渔歌畅晚。来到湖北省长沙市望城区,山青水碧,云淡天蓝。早起的人们在斑马湖中晨泳,怡情的老翁在八曲河畔垂钓,假日里无忧无虑的稚子在沩水桥边嬉戏,更有几家俏妇,相邀到白沙洲上赏荷看花,一派自然生态的江南水乡景象。

  长沙市望城区,地处洞庭湖南端,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望城的自然生态具有良好基础,这是优势资源,也是发展的基石。今年7月,望城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的决定》,提出强化水生态保护理念,规划和建设滨水新城,实施水功能分区,加大对生态水利水系的建设,切实加大包括水资源在内的自然生态保护力度,努力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将望城打造成一个人水和谐的现代化公园式城区。

  科学规划  合理利用水利资源

  团头湖,这是一个天然湖泊,总水面5.7平方公里。极目远眺,开阔的湖面向北而去,一行白鹭在湖空飞过,初如线,后如丝,最后点点消失在遥远的云端。

  “良好的自然生态,是人类的宝贵财富。对这些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必须采取严格的措施加以保护。”望城区移民局副局长姚正良说。这些年来,为了使这些资源不被人为因素所影响,望城区采取了移民的方式将格塘水库、泉水冲水库、团头湖等地方的老百姓迁移出去,一共迁走了3000多人。通过迁移人口,减少人们的生产生活对水库带来的不良影响,有效保护了水资源。

  重视经营  实现生态水利提质

  从望城城区顺湘江往北走约10公里,就到了靖港古镇。靖港地处沩水入湘江的三角洲地带,是一个天然良港,水路畅通,帆影不绝。由于水运交通发达,靖港一度成为湖南除长沙外第二大的商贸中心。近几年,通过改变思路,经营水利,靖港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

  “生态水利,既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追求,需要人们不断的呵护、实践和经营。”桥驿镇党委书记吴南军认为,“在水利设施建设过程中引入经营理念,才能实现生态水利建设的提质。”这个理念也运用到在黑麋溪的开发建设中。在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里,黑麋溪从峰顶流淌而下。在开发过程中,望城区对黑麋溪进行保护性开发建设,在保持溪两边的原生态前提下,动员群众栽花植树,形成了满溪流水满溪花的场景,在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观光游览的同时,又活跃了本地经济。

  人水和谐  注重生态水利理念

  近几年来,望城区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生态水利的理念。区水务局负责人王辉武说:“大自然具有无比强大的力量。水利设施建设,要有强烈的生态理念,既是水利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们科学利用自然的生动实践。”新康戏乡的水利景观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江南水乡风格,结合当地的传统文化特点,在保持水系原有面貌的基础上,建设了一个群众文化生态乐园。在八曲河的河流整治过程中,坚持恢复河流生态,保持水质和水环境,在堤岸护坡、涉水设施改造等方面进行人性化设计,强化人水和谐,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乐水怡情的好去处。

  我们沿着潇湘北大道前行20公里,来到了乔口渔都。其实,渔都的看点并不在“渔”,而为于集镇北端的一湾清水——柳林江。信步柳林江畔傍岸而建的栈道上,清风拂来,将润玉般的江水揉出了千万条皱缬,还逗来几只不知名的水鸟来回嬉戏,有一只还钻到水里。栈道旁的柳林中点缀着文化石,其中一块上刻着清朝诗人徐受的《渡乔口》:“春出如画拥烟螺,立码危桥唤渡河。杨柳人家烟里住,杏花时节雨声多。余霞未散鱼堆市,新水才生鸭踏波。便要五湖垂钓去,一竿黄竹伴渔蓑。” 原来,古人已经将这柳林江说尽了。如今,江岸人家悠闲的生活,令人让人神往。依江而建的人家,打开他们的家门,在栈道边放上一张桌子,或摆上茶具,或铺上象棋。有几个俏妇牵着刚刚学步的童儿来到秋千边,将孩子放上去,逗得孩子咯咯直笑……生态水利建设实现人水和谐,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0月14日

谭铁安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