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安徽芜湖市
安徽芜湖市:全面推进江湖河渠塘环境治理

2014-10-14

  □叶新民 曾美

  安徽省芜湖市地处长江中下游,山水相依,河湖众多,素有“千湖之城”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鱼米之乡的富饶和江南水乡的韵味。近年来,由于城镇化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部分河湖沟渠淤塞严重,水质恶化,成为百姓眼里的臭水沟、死水潭,制约当地生产生活发展,影响周边人民居住环境。2013年年底,安徽省委、省政府启动“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芜湖市水务局按照治理要求,提出“三治理两提升”的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市江湖河渠塘沿线环境进行治理,切实改善城乡水环境。

  长江自北向南贯穿芜湖市,流经境内河道长度114.7公里。长江堤管部门建立了巡查日报制度,及时发现、打击涉河违章建设行为,在全面完成江堤加固、保证长江堤防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堤防管理和水景观建设。我们来到了位于江畔的滨江公园,这是集防洪、景观、休闲于一体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在公园内,古老的中江塔与现代化的中江桥相映成辉,璀璨的音乐喷泉与亘古不变的长河遥相呼应,饱含芜湖人文历史特色的雕塑像一个个路标,指引我们探寻皖江明珠、秀美江城的风采。

  青弋江、漳河、水阳江是芜湖市境内三条重要河流。长期以来,芜湖受长江洪水和青弋江、水阳江上游来水双重威胁,历史上洪涝灾害频发,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损失惨重。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流治理工作,在几代水利人的努力下,总投资为28.3亿元的青弋江分洪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漳河幸福闸工程建设进度,全力推进青弋江干流治理、水阳江干流治理等项目。经过近些年来的水利建设,大江大河的治理成效显著,但对于中小河流的治理明显滞后,多数中小河流防洪排涝标准低,洪涝灾害频发。针对这一状况,芜湖市水务局紧紧抓住国家治理中小河流的机遇,及时调整治理思路与方案,将全市29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列入治理计划,目前已经完成了13条中小河流106.9公里治理任务,完成投资32 460万元。治理后的中小河流防洪排涝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流域水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通过“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全面改善了芜湖市江湖河渠塘沿线水环境,为建设山美、水美、景美的水生态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0月14日

叶新民 曾美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