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力以赴 守责担当——云南景谷水利抗震救灾纪实

2014-10-14

  □本报记者 王华 师晓莹

  在迎战云南今年第二次破坏性地震中,水利系统再次凝聚起战胜灾难的无穷力量。

  景谷6.6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防总、水利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部署下,云南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共同努力,第一时间排查险情,紧急转移群众,攻坚险患水库,确保饮水安全……保障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不管是连年的旱灾,还是连续的震灾,不畏天灾的云南水利人,都向外界充分释放出了非凡的水利正能量。

  科学指挥  不怕困难
  凝聚各方力量提前排除险情

  “5、4、3、2、1,起爆!”10月10日17时左右,伴随着巨大的声响和腾起的烟雾,长海水库第三次爆破顺利进行。在最后几方土石被挖掘机清理干净后,溢洪道开始泄流,这标志着水库震险已被逐渐控制。

  自景谷地震发生以来,长海水库险情一直被全国关注。泄流当天,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与云南省水利厅厅长陈坚研究长海水库的泄流方案,并要求在确保应急排险前提条件下,控制下泄流量,消除坝体水位骤降影响,保证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最早的排查中,水库坝顶沿坝轴线方向的裂缝为8~9厘米宽,但在本报记者9日上午进入除险现场观察和了解情况后发现,裂缝最宽处已达15厘米,且从涵管中流出的水较为浑浊。“裂缝几乎贯穿坝顶,若不及时处理,极易发生坝体滑坡甚至溃坝。”国家防总专家组组长夏仲平分析。

  水利部、武警水电部队、云南省水利厅等各方立即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果断采用“开挖泄洪槽,减轻坝体压力,逐步排除隐患”的方式除险。施工中困难重重,记者看到,到长海水库有一段近9公里的土路,泥泞,狭窄,给大型机械进场造成了极大困难。另外,溢洪道扩挖中存在大量石块地质结构,只能进行爆破,但要精确控制炸药多少,避免对坝体造成二次损伤。

  经过奋战,一条长158米、深15米、底宽4米的泄洪槽最终形成,较原计划提前了6个小时。水库泄流采取分层泄洪的方法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降低泄流明槽进口处预留岩埂1米,泄流半天左右;第二阶段,降低1.5米;第三阶段,再降1.5米。整个泄流期间控制下泄流量不超过5立方米每秒。”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胡朝碧解释。

  据了解,经过2~3天的泄洪,可使长海水库现有水位下降5~6米,泄水时间预计到10月14日结束。考虑到将进入枯水期,长海水库现有的蓄水并不完全泄完,将保留30万立方米左右,以缓解未来下游居民的生活用水困难。水库预计于10月底将开始进行永久性加固,明年5月全部完工。

  “那沙箐水库坝肩有裂缝;龙塘山水库防浪墙出现拉裂、变形……”经过拉网式排查了解,震区共有128座水库受损(含坝塘33座),多为轻微性受损。此外,水利设施震损还包括堤防101.56千米、灌排设施4620座、渠道906.4千米等。震后,普洱市各县区共给各座水库增加50名值守人员。云南省防办要求,震区要细化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和目标,同时确保水利工程在汛期结束前的充分安全。

  应急有序  部署精细
  绝不能让灾区群众喝不上水

  在长海水库出现险情后,景谷县组织人员沿河而下,对附近村民进行逐户排查和走访,当晚就疏散了500多名群众。在水库泄洪号令发出前,再次对下游百姓展开疏散排查,并要求距离河面上方15米以内的岸上群众必须及时转移。

  据普洱市水务局副局长王东介绍,长海水库坝体开裂对下游群众的饮水供给造成影响,而景谷县城水厂供水沟渠也多处出现坍塌,厂房、水池出现裂痕,农村饮水安全、“五小水利”等工程受损严重,影响人口接近30万人。

  “要千方百计、全力以赴确保灾区饮水安全,绝不能让群众喝不上水。”陈坚语气坚定。他要求震区水利部门积极行动,采取临时架设输水管线、拉水送水等措施,全力保障新增安置点群众的生活用水。

  普洱市水务局派出技术人员及时赶赴景谷,共参与修复供水管道4.5千米,每天可保障供水6000立方米,确保永平镇3.1万人的生活生产用水,将供水影响时间缩短为3个小时。震区其他县区共计抢修、恢复供水管道8千米。从8日开始,景谷县就开始对永平镇的饮用水进行检测,并着重对重灾区15份饮用水样本进行了分析。

  根据实际情况和上级要求,普洱市将昔木水库作为永平镇的备用水源点。据介绍,昔木水库是一座中型水库,库容达2600万立方米,经检测,其水质、水量和落差都符合供水要求。经过4天的紧张施工,昔木水库至永平镇松盘山安置点的20公里水管线路首先被接通,约7000名安置点群众用上了自来水。

  虽然汛期已近尾声,但因土壤含水量高,极易引发次生灾害,震区加强了对地震地质灾害的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据统计,普洱市共完成了6个乡镇27个村的排查工作,并重新明确了报警方式、撤离路线等。

  在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协助下,云南省水利厅正组织震区各市、县(区)水利部门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研究,并安排普洱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编制《震损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实施方案》《震损农村饮水工程修复实施方案》等,为提前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保障。

  凝聚力量  托起希望
  以坚若磐石的姿态守护群众

  在坐落于群山间的水库坝体上,在水流湍急的河道边,在安置点的应急供水设施旁……水利人正用自己的细心和决心,凝聚力量,托起希望,以坚若磐石的姿态守护群众。

  地震发生后,陈坚厅长代表省防指对水利抗震救灾工作做出部署,同时调配和统筹人员力量,突出抓好主震区、险情发生地区和主要受灾地区的工作。省防办还设立了由陈坚厅长任组长、刘加喜副厅长任副组长、省防办牵头、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水利抗震救灾工作指挥小组,实行省水利厅、市水务局、县水务局以及乡镇水务站(库塘)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上级科学决策、下级坚决贯彻。

  “威马逊”、“海鸥”、红石岩堰塞湖除险……对于云南省防办来说,今年可谓屡次应战,难得停歇。景谷地震发生后,虽然大家都很疲惫,却没有一个人懈怠,他们有的奔赴一线,有的驻守后方,严加防范,严密监测水库、水电站、堤防等水利工程,第一时间与水文、气象等部门进行会商,掌握雨情水情,上传下达,搭起了一座搜集、传输基础数据的“桥梁”。

  计算数据,排查震损,制定方案……在长海水库,有一群来回奔波的身影,他们是省水利厅派出的专家组,职责是及时、准确地为险情处置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专家组成员赵永川说,他们克服了身体疲乏等困难,迅速投入除险工作中。2007年,他曾参与过宁洱县地震中一碗水水库的险情处置工作,有一定的除险经验。

  水文人为水库除险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接到上级命令后,普洱市水文局局长胡学强迅速集结队伍,一行5人于8日凌晨2时前往长海水库,到达后立即在断面处对水库出流大小、水量、水质等项目进行监测分析,每2个小时向上级汇报一次。在水库泄流前,几个水文职工依靠砍刀、铁锹等工具,硬是在一片原始森林中开辟出了一条到达下游河流断面的道路。

  震后几日,记者走访了震区的博尚、白沙田等多座水库,遇到了多位敬业负责的基层水利人。他们面对地震不退缩,不松懈,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向上传达水情雨情和灾情险情。难以忽视的是,当地地理和地质条件特殊,水库大多位于山高路远、人烟稀少的地方,有时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他们吃了苦、受了累,换来的是地震中万家的平安。

  震级大,伤亡小;灾情小,努力多。在大量的努力和付出背后,云南水利正初步建立起符合自身实际的水利防震减灾体系,这将有利于自身防震减灾能力的不断提升,并将逐步为救灾提供更强大的水利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10月14日

王华 师晓莹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