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根在基层 行在安顺

  □贵州调研团 陈燕(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8月29日, 我有幸作为“根在基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水利部重点8团的一员,来到了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开展主题为“中央若干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精准扶贫调研。这次调研虽然只有短短五天,但在丰富的调研安排下,我跟随调研团实地了解了安顺市一些地区对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对精准扶贫的认识,特别是水利扶贫的重要意义与当前形势。可以说,一路上深入基层、体会民生,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近距离的所见所闻让我有了更为切身的感悟与思考。

  一点体会:水利扶贫任重而道远

  说起水利扶贫,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各级水利工程,而这次调研的第一站恰恰就是新场河水库工程建设,该工程于2014年4月启动,今年年底将完成大坝主体工程,明年4月开始蓄水,设计灌溉面积4.05万亩,可解决乡镇及农村4.3万人和2.3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走过蜿蜒崎岖的山路,我们在山坳里看到了正热火朝天建设中的新场河水库工程,经过与当地水利部门与施工方负责人深入沟通,我切实了解到水利工程惠民利民的巨大作用,同时也深深感慨于水利建设者的艰辛与不易和我们水利人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水利扶贫另一重要课题就是移民安置,这次调研我们也走访了新场乡和岩腊乡的移民安置建设点,通过与村干部、村民的深入沟通和实地考察,能够切实感受到当地政府为妥善安置移民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发现当地在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上还应加快步伐。在调研西秀区岩腊乡移民安置点时,一栋栋崭新的二层小楼首先映入眼帘,但很快我们就发现这样的小楼入住率却很低,经了解,原来是稳定饮用水入户及牲畜集中养殖点设置等基础配套设施仍未能及时供给,要解决这种“最后一公里”问题就必须进一步推进设施建设和政策落实进程。

  一个启发:供给侧改革为精准扶贫增添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精准扶贫既属重大民生工程,也属重要经济活动,与供给侧改革关系密切。通过对旧州镇浪塘村“美丽乡村”建设与黄腊乡农业园区等示范点的调研,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发展是减贫的前提,产业是发展的支撑。想发展,就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加快特色生态农业发展,打响地方特色品牌,构建特色鲜明、经营多元的生态农业新格局。针对贫困地区实际,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紧紧抓住“互联网+”的历史机遇,巩固农村电商事业发展成果,加快农产品流通渠道建设,增加互联网扶贫的机遇与效果。以此提高村民收入,逐步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最终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

  一些感动:调研记忆中的美好印记

  回到单位,我脑海中还时常会浮现这次调研中的一幕幕场景、一张张面孔,那些人那些事带给了我太多美好回忆。

  难忘记,在调研号称“黔中都江堰”的鲍家屯古水利工程时,70多岁的老书记谈起古水利工程历史发展滔滔不绝、掷地有声的话语,当时大家听得津津有味,都笑说20年后要让自己的孩子也来听老书记讲课,我也深深为老书记心系传承发展的坚定信念所感动;难忘记,在团员为黄腊乡龙青小学学生们讲授水利科普课程时,一张张求知若渴、听得聚精会神的小脸庞,记得团员们临走时还不忘鼓励孩子们“要想解决水问题,以后也来学水利吧”,我也由衷的期待着他们当中出现受到启发的未来水利专家;难忘记,贵州水利厅何书记、安顺西秀区水务局赵局长等当地水利人的倾力协助,一路上他们既是向导又是老师,为我们介绍情况、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对调研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难忘记,我们可爱的9人团队,一路上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完成调研任务的点点滴滴,在我水土不服身体不适时,伙伴们送药倒水、关怀备至的满满暖意,调研期间大家谈心交流、相互帮助,在不知不觉中营造出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
    五天的调研虽然短暂,但却是我人生轨迹中的重要一笔,感谢这次调研学习的机会,使我对中央重大政策在地方落实情况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对精准扶贫有了更为切实的理解,对水利扶贫工作有了更为深厚的感情,今后,作为水利青年我也将以此为动力,立足本职岗位,为水利改革发展事业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