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底线思维 万全准备 淮委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2016-07-01

淮委召开防汛会商会,研判当前汛情

淮委防办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及时了解雨、水情

持续降水,使得淠河水位不断上涨,沿线防洪压力增大

连续降水形成的径流汇入淠河,加剧了淠河水位上涨

佛子岭水库根据省防指部署,加大泄洪流量

工作组冒雨查看佛子岭水库泄洪情况

佛子岭水库开敞溢洪道泄洪

工作组冒雨在佛子岭水库坝顶进行会商

工作组冒雨了解水库调度情况

  □本站记者 韦应魁 杜红志 通讯员 吴旭

  7月1日上午,淮委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近期雨情、水情、工情,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7月1日~5日淮河流域将再次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预计淮河干流王家坝以上平均雨量累计达95~145毫米,淮河干流王家坝站等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按照《淮河防总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淮河防总决定自7月1日11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同时,按照国家防总部署,淮河防总派出三个工作组赶赴安徽、江苏和山东三省检查指导当前防汛工作。

  淮河防总安徽工作组首先来到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与六安市水利局和霍邱县水利局同志座谈,检查指导防汛相关工作。

  六安市水利局副局长徐静介绍,入汛以来,六安市先后发生9次明显降雨过程,特别是从6月18日入梅以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特大暴雨。6月28日20时,六安市防指将响应级别提升到Ⅲ级。6月30日8时至7月1日20时,淮河流域平均面雨量40.1毫米,最大雨量站前畈411毫米。全市除南部山区有15个乡镇雨量站超过200毫米外,他地区均在100毫米~200毫米,金寨天堂寨达到294毫米。

  六安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市委常委均已全部下到防汛一线。市委书记孙云飞要求全市防汛工作要严阵以待、严加防范、严明责任、严肃纪律,全面准备、全线防范、全力以赴、全部落实。该市进一步订、完善了各项防汛抗旱预案,制定大中型涵闸及中小型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对重要的险工险段制定了应急抢险方案。强化了物资准备,各县区和防汛重点乡镇组建了防汛抢险队伍,并与当地驻军进行了联合防汛演练。

  工作组对六安市的防汛工作给予肯定,要求:一是加强会商和预测预报,全力做好防御淮河大水的各项准备,千方百计确保人员安全。二是全力做好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和危房排查工作,及时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并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三是强化责任,确保防汛抗洪救灾各项责任制的落实。

  座谈中,工作组了解到六安市霍山县汛情紧张,佛子岭等山区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淠河沿线水位上涨迅猛等情况后,立即赶赴佛子岭水库。

  工作组冒雨来到佛子岭水库坝顶,查看水库泄洪情况,听取佛子岭管理处相关同志汇报。

  据介绍,自6月30日起,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的佛子岭水库流域普降特大暴雨,截至7月1日17时30分,流域平均面雨量223.3毫米,单站(长山冲)最大降雨量368毫米,5个雨量站降雨量达250毫米以上,11个雨量站降雨量在200毫米以上。佛子岭水库水位由117.17米涨至119.25米,磨子潭水库水位由177.16米涨至180.96米,白莲崖水库水位由190.3米涨至200.91米。入库最大洪峰佛子岭水库达3022立方米每秒,磨子潭水库达2126立方米每秒,白莲崖水库达3126立方米每秒。按照省防指的部署,7月1日15时,佛子岭、白莲崖水库再次加大泄量,分别按1800立方米每秒、1000立方米每秒泄洪,发电机组满负荷发电泄水。

  至20时,佛子岭水库泄量1890立方米每秒,白莲崖水库1680立方米每秒,磨子谭水库304立方米每秒。其中,白莲崖水库从6月30日20点190.64米起涨,到7月1日21时18分已涨至209.43米,上涨18.79米,超汛限水位14.43米(汛限水位195米),超设计洪水位0.19米(设计洪水位209.24米)。

  工作组针对目前情况,要求一要优化水库调度,确保水库和下游河道安全。二要加强淠河两岸堤防巡查防守,确保堤防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日

韦应魁 杜红志 吴旭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委赴太湖局开展防洪工程调度管理工作调研
淮委通过水利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特级单位复查评估
水利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淮委举行
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召开2017年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会议
淮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淮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
淮河王家坝站2017年第3次超警戒水位 目前已出峰回落 防汛抗洪工作有序开展
淮委召开综合管理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工作推进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