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定要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河南省固始县堤防抢险纪实

2016-07-03

部分沿堤房屋已经倒塌

出险的堤身已岌岌可危

工作组与河南省水利厅、固始县相关领导会商

部队的抢险施工机械严阵以待

官兵们在抢装沙袋

抢险官兵整齐放的救身衣和帽子,展现出子弟兵严整的纪律和高昂的士气

水文发挥了尖兵作用

险堤上,抢险官兵树立的决心牌,人民利益此时是如此的真切

相关抢险物资均已到

应急通讯保障指挥畅通

战士们挥汗如加紧施工

  □记者 韦应魁 杜红志 通讯员 周志强 唐伟

  河南省固始县,南依大别山,北临淮河,素有“北国江南”之称。淮河上游支流史河流经此处时坡缓势弱,河道浅且最宽达700~800米,由于是砂质河床和滩地,河槽非常不稳定,两岸系沉积台地,很容易受洪水侵袭。

  6月30日以来,由于史河上游连续强降雨,上游梅山水库为保证水库安全,加大了泄洪流量,导致史河水流量陡增。

  7月2日早晨,固始县南大桥大庄防汛巡查员正在认真巡查史河堤防。发现不紧不慢的水流不断冲刷着堤脚,堤身出现险情。他们第一时间向县防指汇报。

  8点05分,县防办接到险情报告,立即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此时堤身崩塌段已长约250米。

  这段堤身属于沙质堤防。该堤防是1991年洪水后由当地将老故道上下游堵死,把原故道外的57户,224人围到堤内,在乡(镇)组织下,群众自发修筑的生产堤。

  险情就是命令,县防指当即启动防汛抢险预案,紧急调运防汛物质编织袋2万条、木桩1000根、挖掘机7台,装载机4台到现场。同时派10个工作组分赴沿河乡镇巡堤查险。县政府领导与县水利局等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

  险情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防指副指挥长、副省长王铁要求,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大堤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同日17点10分,信阳军分区调陆军20集团军工兵团200多人到达现场,会同当地民兵、预备役官兵500多人奋力抢险。

  22点00分,险情基本稳定,为防止水位上涨险情加重,县防指决定在老故道上修筑二、三道防线,并加固二道防线,做到万无一失。

  7月3日,国家防办淮河工作组赶至现场,查看险情,听取了县水利局现场汇报,同时协调安徽省相关部门,尽量减少洪水下泄量,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并与河南省水利厅领导一起会商汛情,指导固始县防洪相关工作。

  此时的险工段,水情依然紧张。烈日灼烤下的抢险现场,战士们正挥汗如雨加紧施工。固始县县长王志学和县水利局局长郭森林一直“钉”在现场。“我们所有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一定要保证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郭森林对工作组坚定地说。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险情出现后,固始县防指迅速组织群众转移,目前已转移群众57户224人至安全地带。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3日

韦应魁 杜红志 周志强 唐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委赴太湖局开展防洪工程调度管理工作调研
淮委通过水利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特级单位复查评估
水利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淮委举行
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召开2017年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会议
淮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淮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
淮河王家坝站2017年第3次超警戒水位 目前已出峰回落 防汛抗洪工作有序开展
淮委召开综合管理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工作推进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