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麻城:走进爆破后第二天的响鼓墩水库

2016-07-04

  

  爆破后第二天的响鼓墩水库恢复平静 林若箐 摄

  

  爆破之后的溢洪道 林若箐 摄

  

  险情过后依然不放松大坝巡查工作 林若箐 摄

  

  正在对响鼓墩水库大坝斜面进行除草的当地村民 林若箐 摄

  记者 林若箐 张强 通讯员 董玉珍

  今日,湖北麻城市天气晴朗,阳光明媚。站在坝顶上,眼前的响鼓墩水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美丽而平静。谁又能想到,一天以前,这里却是水情告急,险象环生:16小时降水量164.8毫米,水位达到70米,水平面距离坝顶只有1米!一时间,这里仿佛潜伏着一只暗藏巨大能量与威力的恶魔,随时都有可能吞噬下游地区。响鼓墩水库危急!

  7月2日,一条“湖北调用1吨炸药对一水库实施紧急爆破泄洪”的新闻让湖北麻城市中馆驿镇响鼓墩水库迅速“闻名”于热点新闻与朋友圈。真的用了1吨炸药?水情真的严重到要主动爆破泄洪的地步?炸药真的让坝体受到了影响?一时间,各种传闻引发的各种猜测不绝于耳,让民众心里阵阵不安与丝丝担忧。

  爆破后的第二天,记者走进这座“爆红”的水库,探访它经历爆破之后的模样。

  穿过中馆驿镇,前往水库的小路只有一车宽,一些地方还被洪水冲断刚刚连通好。路旁的灌木和草丛全都整齐得倒向下游方向,临近小溪的些许农田作物上还覆盖着泥沙。小路尽头一拐弯,宽阔的响鼓墩水库便呈现于眼前。

  走在坝顶上,平静的水库与其他水库并无异,而大坝外坡上传来的割草机轰鸣声让记者不由循声望去。麻城市水利局水务科科长周忠心正在指导当地村民除草。周忠心从接到水库防汛责任人报告险情电话的第一时间就赶到响鼓墩水库查看险情,一直驻守到现在。“那天的情况实在是太危急了!”提起当时来到响鼓墩水库的情形,他依然记忆犹新,“刚才你们来的路全都被淹没了,最深的地方有2米多,根本进不来,我只能从旁边的山上徒步绕道过来。到了水库,水位上涨到70米,溢洪道堰顶有60厘米的溢洪水深,而且大坝外坡有漏洞和散浸。当时,我马上向局里汇报情况,和群众一起用防汛备料对漏水部位进行导渗处理。”

  在周忠心带着群众进行抢险的同时,乡镇和市领导先后赶到水库现场,湖北省防指派出的工作组也紧急赶到,共同研究解决措施。中馆驿镇党支部书记周炜就是其中之一。见到周炜书记的时候,他正在指挥两辆载满砂石的货车到指定地点卸料。他说:“现在虽然天晴了,水库的险情也暂时得到解除,但不能因为天晴就觉得可以松一口气,就掉以轻心,还要更加做好备汛工作。我也是防汛工作的一份子,不管接下来有没有汛情,我们都要以应对最不利的情况做好准备工作。”看着防汛备料安置妥当,周书记转身对记者说:“走,去爆破的溢洪道那里看看。”于是,记者跟随着周书记和周科长,沿着水库旁的小道,一直走到大坝侧面远处的溢洪道口。“看,那边是大坝,就是我们刚才出发的地方,现在我们站的位置距离大坝大约有400米。”周书记指了指树枝背后的远处,又转身指向我们脚下不远处,“这边是我们那天爆破之后的溢洪道口,旁边这条是我们新开挖的。”据周科长介绍,7月2日凌晨4点,武警水电部队六支队调来挖掘机到现场,想要在原有的溢洪道旁开挖一条新的渠道,增加溢洪道宽度以帮助泄洪。但由于山体岩石较硬,难以通过挖掘技术迅速扩宽,挖掘作业将近12小时,水位只下降了20厘米,无法迅速降低水位以解除警报。响鼓墩水库紧邻沪汉蓉高铁、武麻高速、106国道,如果发生溃口险情,将直接威胁下游30多个村庄7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

  这是一盆悬在群众头上的水!水利专家、政府领导现场办公,共同会商研究快速降低水位的办法,解除险情。与其突然溃坝造成严重损失,还不如有准备有选择地进行定向爆破泄洪,以保各方安全。经过细致分析与计算,充分考虑溢洪道与大坝相距400米,符合炸药的安全距离,最终采取“定向控制爆破”的方式,对溢洪道堰顶进行快速拆除,拓宽泄洪道宽度,加快泄洪速度。随即,武警部队紧急调运1吨炸药以备爆破使用。在多方面专家与技术人员的测量与计算,武警水电七支队使用了480千克炸药,在7月2日下午5点08分成功将溢洪道堰顶1米的驼峰进行定向爆破拆除,再加上旁边新挖的宽10米、下挖1米的新的溢洪道,水库得到迅速泄洪,水位迅速降低,险情得到快速缓解。“你看,现在水库的水位基本上和溢洪道口持平了,基本已经不溢洪了,现在的水位是67.50米。”周科长指着溢洪道口边的水位线说。

  虽然响鼓墩水库的险情暂时解除,但还是要长鸣心中的警报,保持备汛的状态。据天气预报,在7月3日晚上开始还有一轮强降雨来袭,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为使响鼓墩水库能够更好地应对新一轮强降雨,中馆驿镇组织周围村民对大坝背水坡的高树杂草进行全面清理,防汛责任人加强对水库和大坝的巡视管理,麻城市水利局也派出技术员驻守在库区,定时检测散浸情况。

  麻城迎来一个难得的晴好天气。蓝天白云下,爆破后第二天的响鼓墩水库险情解除,显得特别美丽。这种美丽不仅仅来自于自然之美,也凝结着每一位为防汛工作做出贡献的人的汗水与心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4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省水利厅召开水利法治工作座谈会
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赵金河为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讲党课
湖北省建始县召开2018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工作会
湖北宜都:市长督办长江岸线复绿
湖北房县治理水土还绿水青山
鄂北调水:“攻城拔寨”看8标
龙口筑闸保安澜
湖北房县节水工程助力30万亩耕地增效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