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尤其中:以攻坚锐气持续推进淮安水利跨越前行

2017-04-05

尤其中

  大湖之畔,淮水汤汤。淮安依水而生,缘水得名,境内拥有洪泽湖、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等湖泊,京杭运河贯穿南北,全市有80%的土地处在设计洪水位线以下,同时要承接淮河上中游15.8万平方公里的来水,极易发生洪涝灾害,素有“洪水走廊”之称。“淮安”之名正是反映了淮安人民长久以来对“淮水安澜”的美好祈盼。

  精彩开局“十三五”

  再谱淮安水利新华章

  “夫水之行地也,焕然而成文。故水利之废兴,农田系焉,人文亦系焉”。回眸淮安的历史脉络,水利印记深刻而清晰。为治理水旱灾害,历代淮安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积累了丰富治水经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淮安人民掀起了一次次波澜壮阔的治水高潮,谱写了一曲曲治水兴民的壮丽篇章。

  回首2016年,淮安水利人坚持以突破提升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硕果盈枝,顺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市完成水利投资32.5亿元,连续六年保持高位运行;饮水安全及巩固提升工程投入突破历史新高,达“十二五”时期总和的1.2倍;生态水城底色更加鲜亮,水生态文明试点全面攻坚,累计实现投资超60亿元;相继获得“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水利风景区博览会“最美景区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等荣誉称号;水利改革创新持续放大效应,县级农田水利规划委员会全面组建,农田水利项目统筹整合效应凸显,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全国创出特色,洪泽“五位一体”管护模式入选水利部“基层十大治水经验”,《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成为首批地方性法规顺利通过审议并施行;行业精神展现新貌,首届“最美水利人”“铁牛先锋岗”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走过2016年,淮安水利带着沉甸甸的荣誉与累累硕果,以矫健身姿和沉稳步伐昂首迈入新的征程。

  全面融合五个坚持

  统揽事业发展新格局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落实江苏省第十三次、淮安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首战之年。为做好今年水利工作,我们将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有为担当,全力服务发展,在准确把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定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和绿色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基础上,着力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以统筹协调为指导。统筹城乡水利协调发展,统筹流域和区域治理,统筹水利工程的前期工作、建设与运行管理,把水利融入到淮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大战略中,融入到水土资源环境的综合开发利用中,统筹考虑水利的安全、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功能,让更多人民群众享受到水利发展成果。

  坚持以生态绿色为方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进一步推进“河长制”管理,提升河湖管理效能,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淮安的水更清、岸更绿、河湖更美,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理念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创新,以“攻城不怕坚”精神,着力深化水利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提升效率。

  坚持以强化建管为抓手。坚持建设与管理均衡发展,切实把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作为提高投资效益和工程运行效益的重要手段,牢固确立“以建带管、以管促建”的工作导向,促进建设与管理互融互补,实现水利综合效益最大化。

  坚持以创先争优为目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找准定位、提升站位、立足岗位。以弘扬和践行“铁牛精神”为动力,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敢为人先的使命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水利建设的主战场创先争优、建功创业。

  强力推进三大行动

  开启跨越提升新征程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2017年,淮安水利将继续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勇气、攻坚的锐意,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着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强力推进重大项目突破、改革创新深化、服务效能提升“三大行动”,加速建设安全、民生、生态、智慧“四大水利”。

  强力推进重大项目突破行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两大目标”,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战略及市委市政府实施的“纳湖入城”重大战略。加大高效节水灌溉、河湖水系连通等方面项目争取,紧密跟进入海水道二期、南水北调东线后续、重点平原洼地治理、洪泽湖周边安全建设、鲍集圩居民迁建等工程,加快流域性防洪、区域治理、水系连通等项目建设。主抓实施流域性防洪、区域治理、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农村水利、城市防洪除涝、饮用水源保护、水生态建设及智慧水利等八大类62项工程,力争完成水利投资30亿元以上。

  强力推进水利改革深化行动。重点在河长制深化、农业水价改革、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创新、水生态管护四个方面寻求更大突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江苏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淮安实际情况,按照“落实一份责任清单、出台一份实施方案、成立一个组织机构、建立一个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一个考核问责机制”的“五个一”要求,扎实深化河长制管理。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领”思路,每个县区选择一个乡镇或一个灌区进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9月底完成试点。加快农业供水计量设施建设,小型灌溉泵站计量设施配套率达40%以上。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任务4万亩。继续加大“五位一体”和“5+1”管理模式推行力度,同步加速机制创新治理向治理创新深化。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探索建立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建设责任终身追究制、企业人员诚信考核制,积极推行“代建制”。全面实施“双控行动”,年内完成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全部建设内容,年底前完成期末评估。启动治水“263”专项行动,实施生态修复和水系连通项目,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实现水环境明显改善、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化解。

  强力推进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围绕加强效能和作风建设,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启动实施“双考双创”,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岗位奉献、青春风采、巾帼建功”等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重点聚焦对接地方产业布局,全力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倡导系统上下主动作为,加倍实干,不断提升水利行业良好形象。

  传承践行铁牛精神

  展示队伍建设新风貌

  当前,淮安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践行周总理的“纤夫”精神,以此拉动淮安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淮安水利充分挖掘镇水铁牛深刻内涵,大力弘扬“铁牛”精神,全力争当“铁牛”先锋,走出了一条与“纤夫”精神高度契合而又独具特色的水利队伍精神建设之路。

  践行铁牛精神,淮安水利人将抢抓机遇、与时俱进。以纤夫善用巧力的智慧和铁牛鞠躬尽瘁的勤勉,科学分析、准确研判水利发展新形势,重点抢抓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大高效节水灌溉水利项目投入,加快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前期工作推进,加强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践行铁牛精神,淮安水利人将聚焦目标、再攀新高。以铁牛般钢铁浇铸的坚毅,咬定目标不放松,将对承担的中心城市建设项目、重要民生实事等八大类62项工程,全面实行条目化管理、压茬式推进。具体做到进度上墙,挂图作战,一着不让抓推进,矢志不渝保目标。

  践行“铁牛”精神,淮安水利人将坚守责任、勇于担当。牢固树立“大水利”思想,主动发挥水利在强化基础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建设美好淮安中的作用,如镇水铁牛般不惧辛劳、甘于奉献,致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淮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本报记者 张焱 马加 郭纯 李攀 通讯员 曾庆祝 摄影:本报记者 李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4月5日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水利局:强化水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淮安最美水利人】陈礼军:爱创新发明的水利人
【淮安最美水利人】孟佳佳:青春在事业中闪光
江苏省淮安市区域供水规划通过省市专家组联合评审
淮安:启动"十一五"农村饮水安全规划
淮安:三招七式击破“最后一公里”困局
三招七式击破“最后一公里”困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