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西:长治市确定2017年水利重点工作任务

2017-04-01

  中国水利网站4月1日讯 (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李锋)近日,山西省长治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确定了2017年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2017年,长治市水利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补齐补强水利发展短板,进一步创优水利发展环境,加大水利改革创新突破力度,奋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2017年,长治水利工作将突出抓好“两大重点项目”,强力推进“三项民生工程”,改革健全“四项水治理机制”。

  突出抓好“两大重点项目”:一是狠抓市域大水网工程项目。继续做好省大水网辛安供水和东山供水工程的协调工作。全面推进县域小水网建设,9个县(市区)年内都要开工建设一处龙头工程。沁源永和水电站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武乡东干线供水工程完成关河水库取水口、泵站等项目建设。武乡广志、沁县西汤两座新建水库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黎城南村水库、壶关红豆峡水库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二是狠抓重点河流生态修复项目。加快推进浊漳河南源河流生态修复工程前期工作,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城区“三河一渠”南护城河至五一桥段、长子县岚水河、沁县涅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平顺县平顺河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强力推进“三项民生工程”:一是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提质工程。重点抓好沁源1个整体脱贫县和壶关、平顺、武乡、沁县、黎城5个县共291个整体脱贫村的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修订市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配合环保部门全面完成千吨万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源地的划定和保护工作,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机制。二是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在平顺县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和建设一处山区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在武乡县发展农田灌溉工程1.3万亩。继续实施好屯留、长子、襄垣、沁县4个县新增粮食产能水利工程项目。三是扎实推进水保生态工程。做好潞城、屯留等6个县(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的验收工作,以及壶关县桥后沟清洁小流域的续建工作,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水保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年内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5万亩。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在贫困地区实施的小型水利工程尽可能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提高贫困人口的劳务收入。

  改革健全“四项水治理机制”:一是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全面完成全市流域面积50km2以上97条河流的河流名录、河长确定工作的基础上,6月底前制定出台市、县级河长制实施方案,9月底前完成考核办法及相关制度的建立,年底前全面推行河长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五道五治”纵深推进、拓展范围的要求,重点整治五道沿线河流及水域违法建筑、违法采砂、违法设障,清除垃圾、疏浚河道,打造“堤固、水清、岸绿”的水系生态环境。二是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等相关工作,地下水压采量达到820万立方米,全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升到0.55,万元GDP用水量降幅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2项指标均达到2.8%。进一步做好《长治市辛安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草案)》的立法调研、完善和《条例》颁布实施后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三是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减灾制度。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针对市县两级政府换届后的人员变动,及早对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进行调整充实,全面强化隐患排查整治、预案完善演练、汛情监测预报、防汛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建设等工作,保障全市安全平稳度汛。根据旱情旱象和农业生产需要,全力以赴做好保灌溉、保生产工作。四是建立完善水利改革创新机制。主动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接,争取融资支持。积极创造条件推广应用PPP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利,努力形成公共财政、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水利投资融资体系。统筹协调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农村水权制度改革,率先在长子县开展试点工作,建立符合长治市情的农村水利改革体制机制。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日

魏永平 李锋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河长首页图.jpg
2017水日水周大图.jpg
最美家乡河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