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淮安:多措并举 湖泊管理与保护显成效

2016-11-21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1日讯 近年来,淮安市湖泊主管部门以“水面不缩小、库容不下降、水质不恶化、生态不破坏”为目标,采取多种举措,开展湖泊管理与保护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江苏淮安市境内有大小湖泊11处,面积约1200平方千米,占全市总面积11.39%,其中较大的湖泊有洪泽湖、高邮湖、白马湖、宝应湖等,众多的湖泊水系为淮安市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保障支持。多年来,受经济利益驱动,湖泊被人为过度、无序开发利用,围湖造田、圈圩养殖、种植和围网养殖等行为屡禁不止,致使湖区面积锐减,防洪滞涝调蓄库容明显减少,水体自净能力下降,生态系统及其组成资源正遭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或破坏。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爱湖护湖良好氛围。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期间,市县联动,利用报刊、电视、手机短信等媒体及现场咨询、文艺表演等形式进行宣传湖泊保护法律法规,提高沿湖群众爱湖护湖意识。平时重点对沿湖渔民、镇、村、组干部进行宣传,争取地方政府领导支持以及群众的理解。

  认真落实湖泊巡查制度,湖泊巡查是湖泊管理的基础,是发现涉湖违法行为的重要手段。市县湖泊管理机构,加强主动巡查督查,根据湖泊水位、地形特征以及季节变化特点,制定详细的巡查路线、巡查内容、巡查制度、巡查方案等,对河流、湖荡、滩地等进行逐一排查,力求查全、查细、查实。注重点、线、面结合,对圈圩易发区、涉湖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重点巡查和跟踪督查,对巡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立即制止并及时汇报。积极寻求新型巡查手段,采用卫星遥感监测、无人机航拍,视频监控等先进工具,加强对湖区的监测。2016年1-10月份,5个涉湖县区陆域巡查出动车辆660次,水域巡查出动船艇272次,巡查达2370人次。同时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沿湖水事违法行为监控网络,在水事违法易发区聘请湖泊保护联络员,及时提供水事违法信息。

  强势清障。近些来年,洪泽湖非法圈圩非常严重,为了遏制湖泊非法圈圩蔓延势头,2013年、2014年江苏水利厅省连续两年组织大规模清障行动,淮安市水利部门按照省水利厅部署,调查非法圈圩基本信息,制定清障方案,利用专业技术优势加强清障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并及时向政府清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供政府决策参考。2013、2014、2015年分别清除洪泽湖非法圈圩55处16982亩,71处8330.6亩,25处,916.7亩。淮安市率先完成清障任务并通过省水利厅验收,非法圈圩蔓延势头不但得到了有效遏制,而且为长效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实施退圩还湖。2011年前,白马湖82平方千米的水面,被围垦、圈圩34平方千米,占湖泊面积的41.5%,有人把白马湖形象地比喻为“白马大沟”。2011—2015年间,白马湖实施退圩还湖,总计退圩还湖14.15万亩,湖区净水面达到86.7平方千米,同时恢复湖滨地带47公里,生态涵养林增加约4000亩,清淤3000多万立方,排涝库容净增6026万立方米,防洪调蓄库容净增5436万立方。目前《淮安市洪泽湖退圩还湖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进入报批程序。

  建立湖泊管理前沿基地,加强一线执法保障。目前淮安市新建、改建沿湖管理基地6处,办公、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巡查车辆、船艇、GPS、测距仪等专业设备配备到位。

  加强监查考核。淮安市完善了湖泊考核细则,定期对县(区)湖泊管理与保护工作进行考核。各县(区)湖泊管理单位明确责任人、明确责任范围,制定奖惩措施,加大对职工考核力度。

  建立联合会商和联合行动机制。对湖泊管理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特别是非法圈圩、违法建设等重大水事违法行为,市县湖泊管理单位联合会商并联合渔业、公安、海事等部门,积极开展利剑行动和清障工作,共同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为探索湖泊管理新路子,淮安市湖泊管理机构积极响应省水利在洪泽湖开展的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认真开展前期座谈调研,并会同省水科院研究拟定洪泽湖网格化管理方案,划分洪泽湖管理单元,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湖泊管理责任,测算管理经费,构建“人员入格、责任定格、格中有格、格格相扣”的洪泽湖管理网络,实现网格化责任到位、监督定位、奖惩定量,做到涉湖违法行为及时发现、报告、处理,切实维护湖泊健康生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1日

陈效东 朱卫彬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江苏省盱眙县水务系统为患病职工捐款献爱心
淮安市水利局开展争创“铁牛先锋岗”活动
江苏省盱眙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江苏省东海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
江苏省东海县:城市供水中“试水”物联网远传水表
江苏省东海县“重拳“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江苏省水利厅出台加强全省水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的意见
江苏盐城市开展水源地达标建设专项整改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1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