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首次水权试点公开交易签约

2016-12-01

签约仪式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日讯(记者 李建国 特约记者 赵伟 通讯员 刘晓旭)11月30日,内蒙古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一期试点2000万方立方米/年水权交易在北京中国水权交易所举行水权试点公开交易签约仪式。这是内蒙古首次运用市场机制配置水资源的重要实践,对全区乃至全国水权制度建设产生重要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水利部水资源司、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内蒙古水务投资集团及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水务局的代表共同见证了水权试点公开交易签约仪式。中国水权交易所、内蒙古自治区水权收储转让中心、内蒙古河套灌溉管理总局及五家受让企业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2003年,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开展黄河流域盟市内水权转让工作。2014年,水利部正式确立内蒙古为全国七个水权试点之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设立内蒙古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有限公司,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水权制度改革的阶段性跨越。2014年以来,内蒙古水权试点工作水利部等上级部门领导多次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水权制度建设,各盟市党委政府、水行政部门积极配合,引导水权市场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运作转变。

  内蒙古自治区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主要是通过政府调控、市场调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动态管理的方式,将农业灌溉节约的水量有偿转让给工业企业,以工农业的相互支持、区域间合理配置,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了内蒙古自治区以工业反哺农业,以农业节水支持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黄河干流水权转让试点1.2亿立方米转让水量指标已分配给沿黄有关盟市,内蒙古水权收储转让中心与河套灌区和相关企业三方已签订了水权转让协议。协议签订后为深化水权制度改革,促进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自治区水利厅按照《内蒙古自治区闲置取用水指标处置实施办法》收回了未履行转让合同和相关规定企业的水指标2000万立方米/年。自2016年11月21日网上挂牌后,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等地区的多家企业积极应牌,经中国水权交易所、内蒙古水权收储转让中心协调,最终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乌海神雾煤化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达成受让意向。1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转让一期试点2000万立方米/年水权交易全部签约。

  此次交易由内蒙古水权收储转让中心通过中国水权交易所交易平台进行的公开交易。按照水利部《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水权交易所依托由协议转让、公开交易、手机APP三套交易系统构成的水权交易平台,与内蒙古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育和发展水权交易市场。

  此次成功交易,从水权试点工作层面看,将2000万立方米/年黄河干流水指标进行交易,是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闲置取用水指标处置实施办法》的实质性举措,是内蒙古自治区黄河干流盟市间水权试点工作市场运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对于推进内蒙古自治区水权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意义重大;从经济社会全局层面看,通过采用市场调节的方式,将农业灌溉用水向工业项目用水转换,调整了用水结构,促进水资源向高效率、高效益行业流转,进而提升水资源整体效率和效益,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从水资源管理改革层面看,运用政府调控、市场调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手段,实现两手发力,才能更好盘活水资源存量,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示范引领效应,促进水资源管理持续、科学、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2月1日

李建国 赵伟 刘晓旭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内蒙古河套灌区提升创新管理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水务局实施六项水利工程建设助推农牧业发展
内蒙古敖汉旗50处人饮安全工程使3.78万人不在饮用苦咸水
黄河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段二期防洪工程全速推进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第二污水处理厂通过竣工验收
内蒙古喀喇沁旗2016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前完工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专项督查兴安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内蒙古:扎兰屯市落实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1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