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淮安:城水工程开启建管模式新时“代”

2016-11-15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5日讯 (特约记者 徐晶晶 通讯员 王二松)江苏淮安是运河之都、生态水城,绿水生态一直是近年来城市发展的主打品牌。尤其“十二五”以来,该市40余亿重金投向城市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建设。在面广量大的工程建设中,以往工程建设、管护皆由水利部门“一手包办”的传统模式与城市水利改革发展之间矛盾日益突出,创新建管模式成为突破发展瓶颈的迫切需要。2015年起,淮安市水利部门审时度势,依据上级有关水利改革文件精神,逐步实行“代建代管代购”,开启了城市水利建管模式新时“代”。

  代建,让项目推进更高效

  2016年8月25日,淮安市清隆桥泵站扩建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优良工程等级,该工程从4月1日正式开工,在主汛期前完成水下工程,仅用4个多月就全面完成改造,保证汛期排水,彻底解决了河畔花城、亿力未来城片以往暴雨必涝的问题。

  据市水利局党委委员、水利工程建设处主任潘光杰介绍,该泵站之所以又快又好建成发挥效益,代建制的采用至关重要。一方面,项目委托专业公司代建,发挥公司大量专业技术人员和具有丰富项目建设管理知识和经验的优势,能极大地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通过代建合同约定,明确建设单位与代建单位职责,一改过去水利主管部门“既是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模式,使建设单位从烦琐的项目管理业务中解脱出来,将精力更多的放到监管工作上去,有利于规范参建各方的行为,打造精品工程、优良工程。

  代管,让工程维护更专业

  在淮安市水利局近期举办的“水城探水—淮安作家写水利”采风创作活动中,东风泵站干净整齐的草坪、运行流畅的闸门、整洁有序的控制室,让随行作家耳目一新、赞不绝口。被问及原因,“其实原因很简单—改革”城市水利处处长吕强介绍。传统的泵站管理模式,一般是在泵站建好后移交到区泵站管理所进行管理,由于基层管理人员老龄化严重,编制缺乏,聘用的临时人员专业技术素质较低,无法满足现代泵站管理要求。2015年9月开始,淮安市水利局在东风泵站试点代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进水利工程专业管理机构承担泵站运行管理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管理实践,委托代管模式在调度指令执行、机泵维修保养、站容站貌维护等方面较传统自管模式展现出全方位的优势,不仅解决了现有人员年龄结构老化、技术力量不足的矛盾,还大幅度地节省了财政资金支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代购,让服务供应更优质

  互联网的发展,使网络代购成为新宠儿,它让一个孤立的个体几乎瞬间拥有整个社会的资源,并且具备选择优质产品,服务自身的能力。受此启发,淮安市水利局尝试在城市河道整治中实行生态清淤代购,即由政府采购中心代为购买生态清淤服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实现了多、快、好、省。

  一是选择多,通过在淮安市政府采购网、江苏省政府采购网发布清淤采购公告,面向全社会购买服务,使众多满足条件的企业参与其中。二是实施快,根据一季度财政预算确定的生态清淤经费,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流程,汛期完成清淤采购,汛后立即组织实施,确保当年完成。三是效果好,采用政府采购格式化服务条款及合同,代购方从采购开始至服务结束全程参与,并要求中标人缴纳保证金,倒逼供应商提供优质服务。四是经费省,由于是面向全社会购买服务,且供应商大多看中该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资金支付的及时性,竞争较为充分,成交的价格通常是城市河道清淤均价的7-8折,大大提高了财政资金的利用率。

  淮安城水改革巧打“代”字牌,取得了一项项喜人实效,这是水利部门与时俱进的实干创新体现,是政府与社会“两手发力”共同治水的正向调整,是“顶层设计”与“基层摸石”协同开辟改革新路径的不懈努力。接下来,淮安城市水利改革还将加快探路步伐、释放更大“红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15日

徐晶晶 王二松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江苏省盱眙县水务系统为患病职工捐款献爱心
淮安市水利局开展争创“铁牛先锋岗”活动
江苏省盱眙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江苏省东海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
江苏省东海县:城市供水中“试水”物联网远传水表
江苏省东海县“重拳“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江苏省水利厅出台加强全省水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的意见
江苏盐城市开展水源地达标建设专项整改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1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