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将水文科技创新进行到底

2012-06-04

  6月3日,调研团一行告别了荆江监利水文局,来到了江城武汉。武汉地处我国中部地区,是一座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古都,因为城市水系四通八达,所以素有九省通衢的美名。也正是因为如此,武汉长江和汉江水文工作早在19世纪就开始进行了。到达武汉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长江委水文局对外的窗口单位-汉口水文站。水文站建站于1865年,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对两江的水情信息进行检测,从未间断过,是水文发展史的见证者。水文站位于武汉关附近,流量断面位于汉口 武汉港三十七码头,控制流域面积149万平方公里,距河口1136公里,是长江干流上的水文重要控制站。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我们与水文站的干部职工一起开展了实地调研和访谈活动。通过与刘少安站长深入交流后,全团成员对现代化水文站有了更进一步地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水文科技创新在水文工作中十分重要,是水文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特别是知识经济的兴起,水文工作不再仅仅是单一的测报整算,而是要在投资模式、产业结构、增长方式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大力推动水文整体水平的进步,加快水文现代化的发展。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谋求生存和发展,是摆在长委水文人面前的一个难题。

  近几年来,全站以健全水文科技创新体系为目标,以完善水质监测为规划,以现代高新电气设备为载体,大力发展水文科技,全面带动了两江(长江、汉江)水文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站上的科技和装备实力已经达到长江中线段的顶尖水平,同时锻炼出了一支能吃苦耐劳,业务过硬的队伍。

  汉口水文站是长江委水文局的窗口单位,屡获先进单位的称号,这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而是从140多年前,多少代水文人努力的成果。上个世纪老水文人用6分仪定位选点,用算盘和马表测定流速,用拉纤舢板载人测量;新世纪的水文尖兵用卫星GPS精确定位,用走航式ADCP精准测量,用300马力的水文船纵横长江。这些科技创新发展让汉口水文站具备了甲级资质,对外承接了大量地水环境影响评价、防洪影响评价业务,甚至还多次受邀到马来西亚、缅甸帮助建站、培训水文工作等业务。全站干部职工干劲十足,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和生产效益的发展。百尺杆头更进一步,不满足现状的水文人又再进行ADCP测沙实验,一旦实验成功,将是水文科技领域的重要成果,解决世界性难题。这才是科技创新为水文,水文工作靠创新!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