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宁夏固海灌区村民笑谈“水故事”

2012-06-27

  中国水利网站讯 近日,笔者来到中宁县“首富村”——大战场乡石喇叭村。一排排砖瓦房别致新颖,水泥路宽阔平整连通家家户户,“U”型水泥板砌护的毛渠直通农田的尽头,一幅新农村景象。

  村民马文科20年前从彭阳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搬迁至此。走进马文科家,占地近一亩的庭院干净整洁,东西坐落的5间房屋宽敞明亮,北面三间主房外墙全部贴满瓷砖。走进房间,大块地板砖、石膏打制的“二级吊顶”,46英寸LED大屏幕彩电、西门子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不管是谁,都无法把眼前的一切与固海扬水工程建设之前村民生存的窘境联系到一起。

  说起水的事,马文科满脸笑意,深有感触的说:“当初老家连年干旱缺水,3亩山地在较好年头才能把种子收回来,大旱之年常常要到亲戚家借吃的。”1989年,马文科和同村3户人家因固海扬水工程的建设而搬迁至此。黄河水被引到田间地头,灌溉问题解决了,马文科在自己的13亩地里种上了小麦、玉米,植上了枸杞、大枣树。2011年年底,马文科种植的枸杞、玉米收入达8万余元。“这要是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一切,固海扬水功不可没!”马文科脸上洋溢着激动和惊喜。

  “村上有土地5500亩,户均10亩以上,其中种植枸杞3300亩。在黄河水的浇灌下,仅枸杞一项,每年可直接给全村带来2000多万元收益,每年雇佣外地人采摘枸杞达3万多人次。”该村党支部书记龚斌自豪的说。

  村民张殿文憨厚地笑着说:“固海扬水工程让我们种上了水浇地,不仅改变了我自己的生活,也给后代子孙铺就了一个好的前程。”

  据龚斌介绍,目前全村475户农民,80%的家庭有私家车,15%的家庭在城里有商品房。

  20多年前,这里有着宁夏中部干旱带的一切特点——生态脆弱,干旱缺水,荒漠化严重。近年来,在固海扬水工程的保障支撑下,这里正在发生着沧海桑田般的变化。

  据固海扬水管理处灌溉调度科科长周玉国介绍,固海灌区三大系统设计灌溉面积只有82万亩,而实际灌溉面积2012年已增加至149.5万亩,加上灌区作物种植结构不合理和工业、人饮、生态等用水叠加,灌溉形势异常严峻。进入6月份以来,灌区旱象日益突出,灌溉用水总量不断攀升,供用水矛盾日益加剧。

  面对近期高温干旱,固海扬水管理处站在“保民生、维稳定、促发展”的最前沿,三大系统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行,瞬时上水量达到41.3立方米/秒,日灌农作物3万余亩,努力缓解灌区用水紧张的局面。

  截至6月25日24时,固海灌区已完成农业灌溉面积135万亩,共引水19243.02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引水551.44万立方米。其中为山区群众抗旱自救无偿供水180多万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27日

谢海宁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千年古渠长盛不衰的秘笈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实战演练备战主汛期
宁夏红寺堡扬水工程日提水近200万方保夏灌
宁夏红寺堡区灌域试行水权到户 节水扩灌见成效
宁夏唐徕渠标准化渠堤建设完成
宁夏引黄灌区盛夏添新景
“西海固”花开幸福水
宁夏开展三大扬水工程电价专项调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