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省防指发布会商通报 全力应对梅雨暴雨洪水

2012-06-27

  中国水利网站6月27日讯(通讯员 孙又欣 项珺)昨晚,湖北省防指向各地发出今年第一个会商通报,要求按照省防指今年第一次会商会的安排部署,全面做好应对梅雨暴雨洪水工作,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减灾防灾保发展两不误。

  6月26日,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赵斌在省水利厅主持召开省防指今年首次会商会,先后听取了水利、气象、农业等部门汇报,重点研判分析了当前汛情旱情和未来降雨趋势,就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商会通报:6月25日我省入梅,25日8时至26日8时,鄂西南、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普降中到大雨,宜昌长阳、荆州石首、黄冈黄梅等10县市已发生暴雨,宜昌宜都,荆州公安、松滋3县市为大暴雨,最大雨量为宜都的130毫米。去年汛后以来,鄂北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县市降水量同比偏少50%以上。随州、孝感、襄阳、十堰、荆门等市高峰受旱面积达510.2万亩,近50万亩的中稻缺水栽插,经济损失达3.5亿元。6月20日,随州市启动农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四级响应。

  会商会指出:梅雨历来为我省多雨期。据气象预报,26至28日,宜昌、荆州、荆门、孝感、武汉、咸宁、黄冈等市还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暴雨中心位于江汉平原一带,过程累计雨量80-12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左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水旱灾害工作,特别强调要抓好入梅后多场次强降雨的防范,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城乡生活生产交通渍涝等暴雨洪灾突发事件,必须及时做好应对工作。近几天,水利、气象、农业、林业、水文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聚精会神提早落实了应对措施,做到了严正以待。当前,我省雨区由南至中向西北扩散,即将遭遇强降雨的地区,要提早评估雨带摆动的影响,把握当地水旱态势,进一步做好主动应对工作。

  会商会要求:针对易涝易旱的特殊省情,必须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一要加强应急值守。各级防汛部门要全程追踪水情雨情旱情工情灾情,及时组织会商分析,准确提出应急对策和建议。二要加强分类指导。要高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确保人员安全。要吸取邻近省份小水库垮塌的教训,重点抓好中小河流防汛、中小水库防洪、在建涉水项目安全管理、小区域山洪滑坡避险保安、城乡渍涝抢排,确保防洪安全。三要加强洪水调度。对超汛限的湖泊、水库,严格执行规程调度,将水位降至安全线内,为调蓄新一轮暴雨洪水腾出容积。对城乡渍涝,及时启动泵站设施,实施有效抢排,维护城乡正常生产生活交通秩序。四要加强抗旱调度。鄂北旱区要做好抗长旱的准备,十分珍惜雨洪资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好蓄水保水工作、优化配水、科学调水,为粮食生产九连增提供水源保障。五要加强应急管理。始终将人的生命安全和用水安全放在首位,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水旱灾害,防汛抗旱两手抓,减灾防灾保发展两不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27日

孙又欣 项珺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湖北22个县市遭暴雨袭击
湖北省防指要求防汛抗旱两手抓
鄂北旱情发展
治水伟业 永志丰碑——纪念荆江分洪工程建设六十周年综述
湖北隆重纪念荆江分洪主体工程建成60周年
枣阳市市委书记急赴一线督导抗旱工作
潘口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湖北省领导分率十四个工作组检查防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