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陈雷在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06-26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

全力推进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

—在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水利部部长 陈雷

(2012年6月2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节水工作。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对此作出全面部署,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对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副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对东北四省区开展节水增粮行动提出明确要求。水利部、财政部、农业部与四省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密切配合,迅速行动,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全面启动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水利部、财政部、农业部在这里联合召开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工作会议,旨在深入分析开展节水增粮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节水增粮行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和工程布局,全面部署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启动实施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刚才,玉明副主席、化明副省长、守臣副省长、维峰副省长分别讲了话,介绍了落实节水增粮行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打算,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八个建设任务重的市、县领导和一个节水灌溉设备生产企业代表发了言,讲得都很好。水利部、财政部、农业部与四省区政府签订了责任书。静林部长助理全面阐述了实施节水增粮行动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落实节水增粮行动各项措施,对做好2012年节水增粮行动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桃林副部长就农业部门参与实施节水增粮行动作出全面部署,从加强配合、强化支撑、协调推进、示范推行四个方面讲了很好的意见。他们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立足全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实施节水增粮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是中央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批准开展的一项重大专项行动。在四省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实施节水增粮行动,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解决好十几亿人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的因素错综复杂。尽管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历史罕见的“八连增”,但生产能力仍不稳固,资源约束日益突出,保障粮食等农产品供求平衡的任务十分艰巨。东北四省区拥有全国23.5%的耕地面积,水土光热条件较好,具有农业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优势,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2011年四省区粮食总产达2633亿斤,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22%;粮食增产达277亿斤,占全国粮食增产量的56%。在四省区实施节水增粮行动,通过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进一步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可增加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二,实施节水增粮行动,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解决水资源瓶颈制约的根本途径。东北四省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目前,四省区有效灌溉面积仅占耕地面积的36%,约1/6的农用井无配套机电设备,特别是项目区“十年九春旱”,伏秋连旱时有发生,有土无水制约了粮食生产潜力的充分发挥。同时,长期以来,部分地区农业用水方式粗放,干旱缺水与用水浪费并存。在东北四省区大规模发展喷灌、滴灌、管道输水灌溉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大幅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对于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挖掘粮食生产潜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三,实施节水增粮行动,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我国人增地减水缺的矛盾日益突出,粮食增产硬约束不断增强,靠增加自然资源投入来提高农产品产出的空间越来越小,根本出路在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东北四省区具有发展现代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是通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改变传统灌溉模式,有利于实现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近年来东北四省区围绕发展节水灌溉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当前高效节水灌溉发展仍较为滞后,项目区节水灌溉工程面积仅占有效灌溉面积的49%。必须把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作为推动东北四省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第四,实施节水增粮行动,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手段。全面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民生、生态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大规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不仅节水、节地、节能、节肥、节劳,而且增产、增收、增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通过发展高效节水灌溉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有利于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推动四省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可明显提高土地利用率和肥效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必须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着眼东北地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大力推动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开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新局面。

  二、明确要求,把握原则,科学确定节水增粮行动工程布局

  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根本,以严格水资源管理为基础,统筹节水、增粮、增效、增收目标,综合工程、农艺、农机、管理措施,连片规划、规模发展、整体推进,大力推广应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建立健全建设管理与运行管护长效机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加快实现东北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节水增粮行动的目标任务是:用四年时间,投资380亿元,在东北四省区集中连片建设38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0亿斤,年均增收160多亿元,项目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80以上,工程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实施节水增粮行动要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节水为先、改造为主。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为抓手,以现有灌区节水改造为重点,充分挖掘现有灌溉面积的节水增产潜力。二是内涵发展、适当外延。加快转变传统灌溉方式,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在水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可适当新增灌溉面积。三是优先地表、合理地下。项目实施优先选择地表水相对丰富的地区,充分利用地表水资源,在有开采潜力的地区合理开发利用浅层地下水。四是总量控制、严格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努力做到农业用水总量零增长或微增长。五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根据各地自然地理和经济社会条件、水土资源状况、农业生产布局和土地经营方式等,合理选择技术路线、工程模式和管理方式。六是分类指导、示范先行。针对不同的工程型式,对规划、设计、施工及运行进行分类指导,优先选择基础条件好、配套到位、积极性高的地区开展示范建设,带动项目整体实施。七是健全机制、规范管理。坚持先建机制再建工程,完善以县为单位的项目法人制度,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八是注重实效、长效运行。落实好管理主体、管理责任、管理经费、管理制度,确保节水增粮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节水增粮行动总体布局是:按区域分,松嫩平原及辽河地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3166万亩,其它地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634万亩;按工程类型分,发展喷灌1542万亩,微灌2034万亩,管道输水灌溉224万亩。各省区的布局是:

  黑龙江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500万亩(含农垦),其中,西部松嫩平原1193万亩,其它地区307万亩;按工程类型分,喷灌1166万亩,微灌260万亩,管道输水灌溉74万亩。

  吉林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900万亩,分布在西部松嫩平原白城、松原、长春和四平4市15个县,其中,微灌830万亩,喷灌70万亩。

  辽宁省发展高效节水灌溉600万亩,其中,辽河流域343万亩,东北沿黄渤海诸河257万亩;按工程类型分,微灌386万亩,喷灌64万亩,管道输水灌溉150万亩。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800万亩,其中,喷灌242万亩,分布在兴安盟、呼伦贝尔和通辽3盟(市)17个旗(县)平原地区;微灌558万亩,分布在赤峰、通辽、兴安盟、乌兰察布4盟(市)33个县。

  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节水增粮行动的关键环节

  实施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考虑各种影响因素,正确处理各方面关系,突出抓好水资源论证、技术选型、方案审批、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等关键环节。

  一要狠抓水资源论证,确保总量平衡。四省区要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坚持用水总量平衡,把水资源作为项目实施的控制条件,科学核定工程面积,严格按照水资源论证结果选择项目区,切实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要以省为单位做好水资源平衡分析,以县为单位做好水资源论证。对水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要优先安排项目建设;对现有用水量接近总量控制指标的,要合理控制项目建设规模;对现有用水量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特别是地下水临近开采限值或已经超采的地区,一律不予安排建设项目。

  二要狠抓前期工作,严格方案审批。要以县为单位进一步完善2012年年度项目实施方案,抓紧编制完成四年总体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形成省级年度实施方案和四年总体实施方案。在编制实施方案过程中,要以水资源条件和电力等设施配套情况为前提,合理确定目标任务,优化工程布局,严格执行相关技术标准,综合运用工程措施、农艺措施、管理措施,选用优质材料设备,明确建设和管理模式,确保实施方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快实施方案的审查审批进度,经批复的实施方案要严格执行,不得擅自调整;确需调整的,须按规定的程序报批。各地要落实节水增粮行动前期工作经费,确保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三要狠抓技术选型,搞好典型设计。要针对不同的水源条件、地形地貌、作物种类、土地经营方式,综合考虑技术、质量、价格、售后服务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选择节水灌溉模式。在水源相对丰富、地势较为平整、集中连片种植、作物品种统一的地块,主要推广大中型喷灌机;在水源分散、面积较小的地块,主要推广轻小型喷灌机组;在水资源相对紧缺、水量较小的地块,主要推广膜下滴灌;在水源相对丰富、地势比较平坦的分散地块,可选用管道输水灌溉。要加强对节水灌溉规划设计和设备选型的技术指导,围绕不同技术选型搞好典型设计方案,为各地做好工程设计和项目实施提供参考。

  四要狠抓项目组织,规范建设管理。要按照集中投入、整体推进、突出重点、集约发展的要求,严格遵循实施方案的施工计划,规范建设管理。要以县为单位组建项目法人或建设管理机构,大力推广项目打捆招标、集中采购等模式,着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要加强现场监理和质量控制,采取倒排工期、节点控制、阶段验收等办法强化项目组织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年度建设任务完成后,四省区要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和后期评估,水利部、财政部、农业部将适时对各项目县进行抽查验收。

  五要狠抓市场监管,保证产品质量。要建立节水灌溉材料设备市场准入制度,设置准入门槛,定期公布企业、产品推荐目录,严格把好入口关。要加大节水灌溉产品认证力度,逐步建立强制性认证管理制度。要加强与质监、工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把节水灌溉产品质量监督列入地方质量监督年度计划,加强产品质量监管。节水灌溉产品生产企业要加强内部质量控制,降低成本,保证质量,为群众提供质优价廉、放心可靠的节水灌溉设备。要建立健全节水灌溉相关企业诚信体系,对产品和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售后服务不到位的企业,要督促进行整改,整改不力的不得进入节水灌溉市场。

  六要狠抓信息系统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在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的同时,要同步推进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时掌握项目基本信息、工程建设进度、资金使用管理、竣工验收、运行管理等情况,实现项目全过程数字化动态管理,提高管理效率。要加强灌溉用水计量和监测设施建设,实时掌握水源及灌溉用水情况。对取用地下水的项目区,要全面推行IC卡智能取用水管理,实现地下水的实时监测和有效管理。

  七要狠抓科技创新,强化技术支撑。为切实强化节水增粮行动的科技保障,水利部商科技部将从明年开始组织实施“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高效灌溉技术研究与规模化示范”重大科技支撑项目。各地也要加大节水灌溉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力度,积极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要加快灌溉试验站建设,加强节水灌溉制度研究,指导农民科学灌溉、适时适量灌溉。要大力扶持节水灌溉科技创新,组织科研单位和设备生产企业联合攻关,着力解决节水灌溉设备关键技术问题。

  八要狠抓运行管护,加强后期扶持。要坚持建管并重,明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明晰工程产权归属,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制度和经费,积极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要抓紧研究制定工程运行维护经费定额和财政补助政策,明确补助标准、经费渠道、使用范围,促进节水灌溉工程长效运行。要组织工程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指导;节水灌溉设备生产企业和施工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及时对设备操作人员和受益农户进行培训,工程完工后还要进行至少一个灌溉周期的运行管理指导,切实帮助农民掌握节水灌溉工程运行管护技术,切实管好用好工程。

  四、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全面落实节水增粮行动各项保障措施

  实施节水增粮行动,建设任务重、施工时间短、管理难度大、涉及部门多,必须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确保节水增粮行动顺利实施。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四省区要把节水增粮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落实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监督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水利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财政、农业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与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要切实抓好资金落实。中央财政按总投入60%的比例支持节水增粮行动,四省区也要把节水增粮行动作为财政优先安排领域,足额落实配套资金和前期经费,对上一年度地方投入落实不到位的省区,相应减少中央补助资金规模。要用足用好土地出让收益计提10%、政策性贷款及财政贴息、高效节水灌溉设备和产品购置补贴等政策,多渠道筹措资金。要积极整合水利、农业、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渠道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集中用于节水增粮行动工程建设。要采取以奖代补、先干后补等多种方式调动受益群众积极性,引导农民群众自愿投工投劳参与节水灌溉工程建设。

  三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要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审计、稽察部门作用,以资金配套、建设管理、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等为重点,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要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严格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

  四要切实强化政策激励。水利部将会同财政部、农业部建立省级节水增粮行动绩效考评制度和通报制度,对未能按要求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的省区进行通报。四省区及相关市县也要建立绩效考评制度,细化激励政策,切实做好考核工作,逐项进行检查评估。要根据考核结果,对建设任务落实好的项目单位或个人进行奖励,对任务完成不好的要予以通报批评。

  五要切实完善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或流域水利管理站,积极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大力扶持专业化服务队伍,着力构建职责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节水灌溉服务体系,为节水增粮行动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要组织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节水灌溉设备生产企业等产学研结合的专家队伍,开展对口支援,进行技术帮扶。要加强节水灌溉技术咨询和设备维修服务,及时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确保节水灌溉工程长效运行。

  六要切实搞好宣传引导。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节水增粮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及时报道建设动态、工作亮点、工程效益,形成支持节水增粮行动的良好舆论氛围。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普及节水灌溉技术和相关知识,增强农民群众节水意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发展节水灌溉的积极性。

  同志们,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民生改善的重大战略工程。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科学的精神、负责的态度、严谨的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如期完成节水增粮行动目标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26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