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座谈会上感触多

2012-06-04

  6月1日,我们“跟在基层,走进一线”长江委调研实践团赶赴监利,与长江委荆江局的干部职工举行了一场感人至深的座谈会。

  一、荆江局及监利站情况介绍

  荆江局曾令彪主任主持会议,唐从胜局长出席会议。唐局长首先致欢迎词,他简要的介绍了荆江局的基本情况,荆江局成立于1952年,现有职工约450人,离退休和在职职工各占一半。荆江局在整个长江水利委员会中主要承担了水文测报、河运勘测、水资源监测、地质勘探、水资源分析与评价和防洪报汛的重要作用。“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长江在给江汉平原带来肥沃土地的同时,也每每威胁着两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荆江局的干部职工在1954年、1998年等历次洪涝灾害中冲在第一线,准确及时的提供了各项水文数据,为国家抗洪抢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进入新时期,在长江委水文局提出两个发展的思路下,荆江局的干部职工在事业发展上以大水文发展思路为新起点,做好水文测验方式方法创新工作;大力拓展水环境监测领域;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做好江河水生态研究,大力拓展水文服务空间,目前已实现报讯自动化,水文预报更加准确及时;在经济发展上,大力发展水文经济,壮大水文经济实力。考虑到荆州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荆江局领导确定了“走出去”的战略方针,积极面前国内及缅甸开发水利工程。监利水文站陶站长介绍了监利水文站的基本情况,监利水文站是长江十个基本水文站之一,成立于1950年8月,几经变迁,现有职工15人。她总结了监利水文站的三大特点:一是测量项目全,工作任务重;二是测量自然条件差,工作环境复杂;三是站点工作条件差,生产生活设施差。

  二、先进人物事迹

  长江委在单位文化建设上,大力弘扬长江水文人精神,营造一个环境优雅、人气旺盛的氛围,为两个发展增强动力。推出了一批先进人物,像二十九年如一日坚持在基层站点,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高场水文站站长钟宏联;不断研究水文测量新方法新技术的长江水文研究所总工程师许金喜;战斗在长江大江截流和治理堰塞湖第一线的叶德旭工程师;独自驻守山村,即使受伤仍坚持水文监测的石龟山站站长田峰等。

  尤其监利水文站黄晶晶同志还介绍了刘少义和成岚这对水文夫妻的故事,刘少义同志为了工作,即使在父亲去世的情况下依然身处异国他乡,坚守在工作岗位;成岚同志支持丈夫工作,自己患病仍不愿耽误丈夫工作,将自己病情隐瞒。

  三、对话交流

  先进人物的事迹激励着长江水文人,座谈会上一批年轻人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2010年毕业于长江大学的曾雅林用三句话表达自己的思想:既来之,则安之,扎根基层做贡献;用汗水追逐光荣和梦想,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党是自己的坚强后盾。

  四、感触和体会

  水文工作是一项艰苦的事业,要耐得住寂寞,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水利人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我们要学习水文人的这种精神,在各个行业的工作中用这种精神鞭策自己。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