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盘活治江的“第一资源”

2015-03-12

  2009 年夏天,对长江委长科院水力学研究所制模工李进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这位“农民工”出身的制模工人,在第六届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称号。与此同时,长江委还有4 位技术工人也获此殊荣。长江委水文局、长江设计院空间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也因此被授予“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不拘一格选人用人,让我们坚信‘是金子就会发光’。” 李进说。

  唯才是举,不拘一格。灵活选人用人体系,长江委努力谋求制度设计层面“闯关破障”,释放人才潜能,盘活“第一资源”,为治江事业提供智力支撑。

  完善战略 细化选人用人机制

  长江水利委员会人事劳动局副局长罗禹权对于人才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人才应该通过迎合单位事业发展的需求来培育。“引进人才不仅要关注其规模数量,更要注重人才结构与单位发展的契合度。”罗禹权表示。“长江委委属单位较多,各单位发展状况不一,对人才的需求各异,2002年机构改革之后,我们适时调整干部人事管理权限,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实现管人与管事、权利与责任的统一,调动用人单位积极性。”

  将人才与发展精准对接,各单位亮出了一副副“引智牌”。

  作为科技型企业,长江设计院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建立健全员工招聘制度和流程,大力推行新员工能力素质测评和结构化面试;建立特需人才引进办法,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以“优质、高能、广角”为标准,面向全球广揽人才,招收了一批团队意识强、技术素质优、学历层次高的优秀人才。

  长江科学院以成立国内第一个非连续变形分析实验室为契机,开辟人才引进“直通车”,引进美籍华人石根华博士为该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这不仅为长江委培养了人才,使长江委在该领域处于国内领先,而且为非连续变形分析在中国的应用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贤任能,才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长江委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干部工作方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遵循《干部任用条例》,着力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每年选拔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均超过100人,为治江事业提供了较好的组织保障。与此同时,从严管理干部,建立健全廉政惩防体系,形成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干部监督体系。每年定期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建立健全人才发展战略,细化选人用人机制,为“人才强委”战略提供了不竭的源泉和动力。

  加强实践 注重培养开发机制

  2014年10月11日,长江设计院第四期国际项目管理培训班一行24人抵达杜克大学,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这是长江设计院选拔青年人赴国外培训,提升语言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的重要举措。

  长江委曾连续三年选派40多名技术人才赴英国、荷兰、加拿大学习1年;长江委水文局、长江科学院都曾结合项目,安排100多人出国进修中短期培训。加强教育培训,推进人才资源能力建设,长江委在多年人才培养工作中,不断探索出新的方式。既选派人才出国培训,也积极开展一系列人才共建。与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建立了研究生培养基地,选派100多名优秀人才到高校担任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实现教学相长。

  针对不同人才的特点,长江委委属各单位采取不同方式培训和培养人才,并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水文局制定职工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每年在职研究生教育投入不低于100万元。设计院实施分级分类培训计划,制定了从基层岗位到高层岗位,从管理人员到技术人员的各类培养方案,并与三峡开发公司探索建立互派人员双向挂职等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汉江集团出台了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每年举办培训班数百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谁用人,谁培训”的原则,全委分层次、全方位、多领域开展大规模培训,每年全员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

  坚持对党政人才的培训,近年来,长江委先后在井冈山和浦东干部学院举办了委管干部培训班,每年定期举办公务员培训班和党员干部培训班,委党组开展经常性的扩大学习班,同时积极选派干部参加水利部组织的各类培训。通过培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技能人才队伍是治江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长江委拥有技术工人近万名,通过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职业技能竞赛、技能人才评选等多种渠道,一大批优秀技术工人脱颖而出,形成了新的生产力。在近几年的全国水利行业技能人才评选中,长江委数十名同志获“水利技能大奖”和“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称号,2人被评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

  尊重知识 完善激励考评机制

  一流人才,一流报酬。长期以来,长江委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建立了多项激励机制,奖励优秀人才。除了收入分配向优秀人才倾斜以外,长江委还建立了专家补贴、科技配套奖励和重大成就奖励制度,分别对各类专家、获得科技奖励项目和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进行奖励。对各类国家级、省部级专家,每月发放500~1000元的专家津贴;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的项目,实行1∶1配套奖励;对获得治江事业重大成就奖励称号的人员,给予3万元奖励。委属部分单位还结合实际,对优秀论文、优秀项目和取得职业资格的人员予以奖励,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2010年以来,长江委结合第二个治江高级人才计划,制定并实施了专业技术人才“三个一”考核制度,要求各类在职的国家级、省部级专家,原则上每年应承担一个研究课题、公开发表1篇文章、每四年应获得1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他副高以上人员,每年需公开发表1 篇以上论文或主笔编写1 份以上研究报告等。对达不到考核要求的人员,将取消其享有的各项奖励及补贴。委属企事业单位结合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企业全员劳动合同,对考核要求进一步细化,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岗位目标,实行年度和任期考核,并与专家津贴、岗位晋升、职称聘用和绩效待遇等挂钩,促进广大专业技术人才不断锐意进取。

  在党政人才考核工作中,自2004年起,长江委党组连续10年对机关各部门和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个人,实行全面绩效考核,约100项指标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这对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治江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用宏伟事业感召人才,用诸多培训锻造人才,用良好环境凝聚人才,用合理待遇激励人才……职工怀揣着梦想在这个公平的舞台上“进入了状态”,提升了本领。盘活的人力资源,也为推进流域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地释放着“人才红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12日

  

曹铮 乔正权 杨莹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