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扮今日新东莞
——东莞投入182亿元建设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

2015-03-12

水乡风韵

水美人欢畅

水生态文明建设显成效

  说起“中国制造”,人们往往会想起东莞。其实,作为全球制造业大市,今天的东莞不仅注重发展经济,更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与和谐。

  2013年,东莞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大手笔投入182.51亿元建设42个项目,致力建设山清秀美、碧水蓝天的岭南水乡。

构建“五大体系”推动“六水”建设

  2013年,东莞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大手笔投入182.51亿元建设42个项目,致力建设山清秀美、碧水蓝天的岭南水乡。

  根据《东莞市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在2014—2016三年试点期内,东莞将围绕“科学高效的水管理体系、有效的水污染防治体系、健康活力的水生态体系、系统合理的水安全体系、岭南特色的水文化体系”五大体系目标,全力推动全市水域“六水”(即水通、水清、水动、水美、水合、水兴)建设,落实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各项任务。

  根据东莞市河流水系和地区特点,东莞分别通过“东治、中联、西合”治水战略,打造东部石马河片区水污染防治功能区、中部沿海片水源保护功能区、西部水乡片景观生态功能区。

  围绕“五大体系”目标,东莞共确定了21项指标。其中,将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作为试点工作的重点建设区,计划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河涌整治、景观提升、湿地建设、保护和修复水乡生态系统,将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成为水生态和谐、水文化繁荣、水景观优美的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项目银团 社会融资

  试点期内,东莞将投资182.51亿元,建设42个项目。其中水安全体系工程12项,总投资35.24亿元;水污染防治工程13项,总投资40.71亿元;水生态体系工程14项,总投资75.04亿元;水文化体系工程3项,总投资31.52亿元。

  为了筹措巨额建设资金,东莞市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积极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有力促进全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如该市组建的投融资平台——市水投集团以每年约10亿元的污水处理费收益作为抵押,组建东莞市“新治污工程项目银团”,实现融资46亿元。同时实施水务社会化建设,运用BOT、BT等多种手段开展水务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东莞以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创建为契机,创新性提出统筹整合土地资源开展融资的工作思路。根据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部署,通过前期调查摸底和专家咨询,提出了统筹整合土地资源并出让融资,用于填补部分资金缺口,目前已形成咨询报告上报省政府待批。

镇长当“河长”

  为有效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东莞出台了《东莞市主要河流“河长制”实施方案》,逐步在重点流域推行“河长制”管理机制。将污染治理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落实到地方政府,由各镇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对整治工作负全责,确保污染整治任务如期完成。

  目前,东莞正对全市3大重要河流流域(石马河、茅洲河和水乡地区河流)先行先试实施“河长制”,明确责任分工,将流域整治主要目标、任务纳入“河长”政绩考核。

  石马河作为全市首个全面实施“河长制”的流域,先行出台了《东莞市石马河“河长制”实施细则》。

一镇一年一河涌

  在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中,东莞注重统筹推进重点流域河道整治。在试点期内,东莞全面实施“各镇街每年整治一条以上污染较重河涌”的工作。各镇街根据整治计划有序推进河涌整治,全市33个镇街全面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有17个镇街已完成本年度河涌整治任务,占总数的53%。

  2014年,全市河涌整治累计长度87.17公里,清淤总量93.52万立方米,年度完成投资5.76亿元,其中,挂影洲围中心涌水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已完成投资近1.7亿元。

水乡风情 幸福乐园

  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珠三角著名水乡东莞注入新的活力,昔日又黑又臭、人见人怕的臭河涌,脱胎换骨,一跃成为靓丽的风景线,有效提高城市品味和文明程度。近日,东莞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如今,只要你到东莞走一走,到处都可看见湿地公园,水边绿道,水上游船等久违的岭南水乡风貌。

  每个周末,万江龙湾湿地公园、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游人如织,到处都是来此度过休闲的市民。在优美的环境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

  龙湾湿地公园是东莞水乡统筹发展重点打造的十个示范片区之一,核心区范围19公顷,总投资约3.7亿元。在这里,市民能在演绎中心广场、临水步道、休闲园路、自行车道、龙湾岛绿化改造等园林景观设施中,自由畅快游玩。

  此外,东莞水乡片区各镇街根据水乡景观布局要求,结合自身村落文化特点,对重点村落进行特色改造,建设水乡特色村,打造水文化名片。麻涌镇新基村利用市建设特色村的优惠政策,融入麻涌的龙舟、祠堂、凉棚及曲艺等文化元素,以改善整个新基水系水质,修葺历史建筑为主线,按照水乡特色标准进行一河两岸升级改造,打造独具特色的岭南新水乡风貌。望牛墩扶涌村、洪梅镇梅沙村业已完成特色村建设,中堂镇湛翠村与道滘镇大罗沙村特色村建设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2014年,水乡特色村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1.01亿元。(粤水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12日



相关新闻:
粤防总部署春节期间三防工作确保用水安全
广东防风工作获国家防总首肯
广东省政府参事一行到珠江委调研跨区域水资源保护工作
广东省启动实施5个山区市中小河流治理
广东省政府全面部署冬春农田水利建设
广东今天出汛 汛期连续防御2个强台风零伤亡
台风“凤凰”对广东影响或加大 粤东沿海启动3小时预报预警机制
广东:主动防御战“海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