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强化农饮工程水质达标工作

2015-03-12

  本报讯(记者 周妍)日供水规模200立方米以上工程需设计安装水质净化和消毒设备,日供水规模200立方米以下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要进行消毒,千吨万人以上水厂必须建立水质化验室。这是水利部近日对农村饮水工程水质净化消毒和检测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时还要求加快区域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中心建设,全面促进水质达标和提高水质合格率。

  我国农村供水工程量大面广、规模相对较小、水质监测能力相对薄弱。水利部要求,各地对未按标准要求设计水质净化和消毒设施的工程,不予立项审批;对已建工程未配套安装水质净化和消毒设备的,不予验收;已投运工程的供水水质达不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的,要督导限期整改达标。各地要严把工程设计、设备招标采购关;要通过开展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总结形成适应当地条件的农村饮水工程水质净化和消毒技术模式;要切实加强设备运行管理技术指导与培训,建立设备运行记录档案,加大检查和监督力度。

  对于千吨万人以上水厂,水利部要求各地须建立水质化验室,并建立水质检验制度,配备检验人员和检验设备,开展水源水、出厂水和末梢水的定期检测。管网末梢水检测点按照每2万供水人口设1个点的标准设立;供水人口在2万人以下时,检测点设置应不少于1个。对不按规定设计水质化验室的,不予立项审批;对在建工程未配备水质化验室的,不予验收;对已建工程没有水质化验室的,要求限期整改。建设区域水质检测中心是解决农村饮水水质监测覆盖面低、提高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饮用水卫生突发事件能力的有效手段。对此,水利部要求各地确保201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区域水质检测中心的建设任务。

  在前期工作上,各地要在今年3月底前完成实施方案的审查批复工作,实施方案包括依托机构、检测指标筛选、仪器设备配备、人员配备、运行经费落实等内容。中央对每个县级水质检测中心平均补助72万元,用于购置水质检测仪器设备。在检测能力和检测指标上,区域水质检测中心仪器设备的配备,应具备42项常规指标和本地特有的非常规指标的检测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实验室化验能力和现场检测能力。在水质抽检和巡检上,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应对供水规模20立方米每日及以上的集中式供水工程开展定期水质检测;对20立方米每日以下供水工程和分散式供水工程,选择不少于2个代表性工程,每年至少进行1次检测分析。在仪器设备采购上,原则上由省级或地市级进行统一招标采购。在人员配置与运行经费落实上,水质检测中心应配备专门水质检测人员4~6人,经培训取得岗位证书。水质检测中心的运行管理经费应列入县级财政预算解决,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水费收入和社会服务收费作为补充。在检测中心建成后,各地要建立健全水质检测人员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和信息管理等制度。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3月12日

周妍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