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世纪洮惠渠 焕发新活力

2015-03-11

图为洮惠渠大碧河渡槽

  中国水利网站3月11日讯 为推动全市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3月5日,甘肃定西市将23处不可移动文物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临洮县洮惠渠名列其中。

  洮惠渠原名“民生渠”,从1933年开始施工,先后历经40年修建而成,全渠长78.2公里,设计灌溉面积10.81万亩,有效灌溉面积6.9万亩,玉井、洮阳、八里铺等8个乡镇65个行政村的12万人受益。

  引来洮河水,结束世世代代遭受干旱的历史,这是广大山坪区群众一直以来的夙愿。上世纪三十年代起,勤劳勇敢的临洮人民逢山凿洞、遇沟架桥,一锤一锹,苦战了几十个春秋,用超常的毅力和辛勤汗水,修筑了这条造福百姓的洮惠渠。

  蜿蜒的洮惠渠犹如一条巨龙,在临洮县的山川大地上、梁峁群山间奔流不息,源源不断的将清澈的洮河水输送给待灌的农田。曾经干涸贫瘠的山坪上,现在已被黄灿灿的玉米、绿油油的大葱、红彤彤的胡萝卜等农作物所覆盖,成方连片、生机勃勃,孕育着无限的希望和生机。洮惠渠的建成,让大片旱地化为良田,解决了坪区群众的人畜饮水问题,改变了群众的贫困面貌,极大地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如今,古老的洮惠渠正通过工程提升、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继续为广大农村群众脱贫致富源源不断的注入强劲动力,保障农业生产、人畜饮水需求。洮惠渠,一条激励临洮人民永远奋勇前进,不断拼搏的“民生渠”、“幸福渠”。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11日

陈文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临洮县厉兵秣马抓抗震防汛
甘肃省召开2015年抗旱防汛指挥部成员扩大视频会议
《甘肃省志·水利志(1991—2007)》举行首发仪式
武威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显初效
甘肃临洮:积极开展地震灾后隐患排查
甘肃民勤红崖山水库成为鸟的乐园
甘肃临洮县:洮河灌区田间地头保春灌
甘肃省水利厅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