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合同节水开先河 试点项目获多赢
——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实施我国第一例合同节水管理项目

河北工程大学开展节水活动


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股东大会

  □本报记者 陶丽琴

  6月4日,由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工程大学实施的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成果展示,令前来邯郸参加现场会议的80位代表欣喜不已:过去锈迹斑斑、跑冒滴漏的水龙头和厕所洁具全部换成了节水型的,与节水改造前相比,用水减少35%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明显,3年就可收回投资成本。

  合同节水管理是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要求,创造性提出的一种节水市场机制,其实质是:以未来减少的水费支付节水项目全部成本,参与各方还可以分享节水效益。这种新型节水机制的独特之处在于,调动社会资金参与节水技术改造,最大程度降低用水单位节水改造的资金和技术风险。

  合同节水管理思路提出后,综合事业局以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积极开展实践探索。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是我国第一例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它的成功实施预示着用市场机制来解决节水问题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前景。

  经营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节水工作政府单一渠道的有效补充

  人多水少,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的现实决定了节水是我国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国策。但目前我国节水工作的推进速度与其紧迫性形成了强烈反差:节水的原动力在市场,但节水投资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导致社会资本参与节水事业动力缺失,节水改造积极性不高,节水工作完全靠政府推动;由于缺乏节水技术集成平台,节水改造的系统性要求与节水技术产品、节水工艺分散性之间的矛盾无法解决;即便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把节水工程建好了,但由于缺少运行管理资金,长效节水运行管理机制不落地,最终发挥的作用也十分有限。凡此种种,呼唤节水市场机制尽快破冰,以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节水工作的需要。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提出后,作为承担水利业务支撑功能的综合事业局领导班子认为:启动市场机制,激发节水原动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节水事业,是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途径。为此,他们借鉴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结合水资源管理的特点,创造性地提出了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募集社会资本—集成先进技术—先期投入改造—收回治理成本—分享节水效益—长效运行管理。合同节水管理本质上是一种新型的节水市场机制,该机制通过集成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产品),为用水户提供可靠的节水技术改造和长效节水管理服务,可使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迅速与市场对接并产生效益,进而培育和带动全国节水服务业的大发展。

  此后,综合事业局展开了一系列动作:与京、津、冀水利(水务)厅(局)下属水利投资公司组建了合同节水管理实施主体“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引导成立了以合同节水管理为募投对象的“国泰一新节水投资基金”,搭建了社会资本募集平台;完成了“中国节水技术创新联盟”“中国节水企业联合组织”的发起筹备,目前,正在策划建立汇集全国先进适用节水技术的“技术池”和数据库。可以说,全面启动了节水市场机制。

  河北工程大学试点项目:我投资,你节水,共收益

  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创新中,河北工程大学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么,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工程大学是如何走到一起的?

  河北工程大学由原华北水利水电学院(邯郸)、河北建筑科技学院、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邯郸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等四所学校于2003年合并组建而成,是河北省、水利部共建高校,也是综合事业局战略合作单位,具有深厚的水利行业背景。

  “作为涉水高校,在广大师生中强化节水意识,倡导树立节水理念,试点并率先开展合同节水管理这一利国利民利校的节水新模式责无旁贷。”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何立新如此说道。

  更重要的是,学校主校区和中华南校区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初,存在用水管理不够精细、设备老化、使用粗放等诸多问题,“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学校节水改造的愿望很是强烈,节水的预期效果也将十分明显。在此背景下,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工程大学牵手,共同开展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

  那么,试点项目有哪些内容?各自的权利义务又有哪些?

  记者在一份草拟的合同中看到,由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北工程大学提供全方位的节水技术改造和系统化运行管理服务,双方按节水效益分享方式共享合作收益。

  节水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水平衡监测服务及洁具改造、地下管网改造与检测、用水监管平台建设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合同协议期限内负责项目的运营与管理维护,并24小时对安装后的节水系统进行跟踪监测和维护保养,对地下管网及时进行监测查漏,以保证整个系统始终处于合理用水、合理节水的正常状态。节水投资由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拥有先进适用节水技术的企业先行投入,每年从节约下来的水费中优先提取70万元专项用于节水设施运行管理。

  合同期限为6年,前3年收回节水投资。之后3年,由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北工程大学按约定的比例分享投资收益。合同期满后,节水设备、资产和节水效益全部归学校所有。

  由此可以看出,试点项目由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节水技术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服务,河北工程大学把节约下来的水费用于偿还节水改造及服务投入,之后共同分享节水收益。

  试点项目初步成效:节水明显,国家、企业、学校“三赢”

  过去锈蚀的铁管如今更换成使用寿命长、柔韧性好的PE管,过去漏水的龙头、卫浴洁具也都更换成节水的,节水节能监管平台可24小时不间断监控供水系统,实现精细管理。种种变化显示,河北工程大学供水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河北工程大学节能中心主任张玉林告诉记者,试点项目更新地下水供水管线3000多米,安装更换阀门、水龙头、节水马桶等节水设备1.4万余只;研制开发了一套节水管理软件,建设用水监管平台,完成总投资约1000万元。此外,还培训组建了一支节水管理运行维护队伍。

  试点期间,项目委托河北省邯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对项目实施进行评估。河北工程大学主校区和中华南校区平均年用水310多万立方米,每年交纳水费1100多万元。节水改造完成后的3、4、5、6月,在用水人数相同的情况下,实测节水率分别为40.8%、46.39%、44.4%和43%。

  这样明显的节水效果也有其现实的背景。学校中华南校区以前人均日用水量为189.3升,大大高于河北省城镇居民人均日用水定额120升。项目评估报告认为,学校用水计量不够完善,有些厕所、阀门损坏,没有及时报修维修,水房、厕所、水龙头不关或者关不紧,导致跑、冒、滴、漏严重,甚至出现长流水现象。此次节水改造采用了先进的节水技术,更换了先进的设施,节水的效果自然十分明显。

  记者在学校节水节能监控中心的节水设施展示厅看到,节水龙头、厕所洁具与不节水的相比,单位时间的用水量相差30%~50%。由于节水龙头和洁具内采用了能够产生气泡的节水技术,其使用的舒适度、效果与普通龙头和洁具相差无几。

  按照历史用水规律测算,节水改造后两个校区全年可节水106.75万立方米,节水率为35%以上。按当时邯郸的水价计算,扣除节水运行维护费,每年可节约水费350多万元。今年5月,邯郸再次上调水价,居民生活用水从每立方米3.55元上调到3.98元,校区节水项目经济效益更加明显。

  试点项目给各方带来的预期收益很是可观。按照合同规定,从2015年5月开始至2021年4月合同期满止,河北工程大学从实际节约的水费支出中支付节水服务商节水改造本金和利润共计2120万元。河北工程大学在节水设施15年有效寿命期内可节约水费6328万元,扣除支付节水服务商所得和运行维护管理费,可获得节水收益3068万元。

  节水市场机制在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获得的间接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很可观。

  在节水设施15年有效寿命期内,累计可节水1590万立方米,按每使用1吨清水产生0.85吨污水计算,年可减少排污量90万吨,累计减少排污总量1350万吨。按每立方米0.8元污水处理费计算,可节约污水处理费1080万元。

  邯郸是我国地下水超采区,其自来水总量的一半来自抽取地下水。此次节水改造后,邯郸市地下水超采将会相应减少。

  更重要的是,节水给未来的发展腾出了空间。在保持当地用水规模不变的情况下,节约下来的水可以用来发展曾经受到水资源短缺约束而不能上马的工业项目,更好地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合同节水管理:让节水工作走得更远

  有专家认为,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的成功实施在行业内乃至全社会都有着深远影响。

  试点项目验证了合同节水管理市场机制的技术可行性。此次节水技术改造,实现了多种节水技术和节水产品的集成运用,有效解决节水技术产品分散和节水技术改造系统性之间的矛盾,为大规模运用市场机制推动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和产品提供了借鉴。

  试点项目验证了合同节水管理市场机制的经济可行性。按照第三方验收和鉴定得出的投资回报率,通过分享节水效益并支付节水改造成本的商业模式可以为社会资本投入节水改造提供有效激励,满足社会资本趋利性要求。

  通过节水,缓解我国日益紧缺的水资源水环境压力,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合同节水管理为我国节水工作开辟了一条重要途径。在全国逐步推广合同节水管理,可加速社会资本进入节水、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水生态修复领域,为水利尽快成为稳增长、惠民生、扎实可靠的第三支柱提供强大助力。

  合同节水管理市场机制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有专家建议,如采用合同管理模式对京津冀地区高校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年可节水上亿立方米。如采用合同水环境管理模式对京津冀地区未达标河道进行治理,可大规模吸引社会资本直接投资环境治理。不仅可以带来众多的工作机会,还可有效缓解京津冀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严重超负荷问题。

  合同节水管理市场机制不仅显现了节水市场的无限潜力,而且显现了社会资本的巨大力量,对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带来了正能量:一是节水服务供应商筹集节水技术、节水产品和资金先行投入节水技术改造,获得节水效益后才支付投资成本的模式,调动了用水单位节水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二是用经济合同方式明确了运行管理体制,用节水效益优先支付运行管理经费,从根本上保证了长效节水管理机制真正落地。

  同时专家还认为,合同节水管理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瓶颈。合同节水管理借助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但节能服务可以享受国家奖励,奖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而合同节水管理尽管节水效益明显,目前国家还没有相关政策给予奖励。对于节约资源的,政府应该适当付费,使其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政府部门通过制定财政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及节水服务奖惩机制和加强质量监管,以保证节水效益的最大化,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节水工作。

  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是我国首个合同节水管理项目,这一市场机制蕴藏着巨大市场机会。以合同节水管理破解节水改造资金难题、技术难题、管理难题,这种市场化的探索正在显示出强大的活力。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7月17日

陶丽琴


  相关新闻:
一所涉水大学的责任担当
德州市陵城区65%农田实现节水灌溉
膜下滴灌水稻节水之道
北京市亮马河大厦有限公司创建节水标杆
从学校萌发 在社会弥漫——重庆忠县节水教育“从娃娃抓起”
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节水滴灌里程碑
全国第二届节水辅导员培训班在天津举办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