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陈雷发表重要讲话

2011-03-30

会场

主席台

陈雷发表重要讲话

王君出席会议

陈小江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

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召开,陈雷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全面开创农村水利工作新局面

王君致辞 刘维佳出席 陈小江作总结讲话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毕鹏飞 陈锐 王浩宇)3月28—29日,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在山西太原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文另发)。陈雷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觉悟、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认真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农村水利工作新局面,努力推动农村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三农”、保障民生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山西省省长王君出席会议并致辞。山西省副省长刘维佳、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等出席会议。水利部党组成员陈小江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消息另发)。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系统总结“十一五”农村水利发展成就,深入分析农村水利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水利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奋力推进农村水利新跨越,为服务“三农”和保障民生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陈雷的讲话共分八个部分:一、充分肯定农村水利发展成效,认真总结农村水利工作经验。二、准确把握农村水利发展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农村水利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农村水利改革发展思路和要求。四、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加快推进“十二五”农村水利建设。五、着力加强农村水利管理,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六、不断深化农村水利改革,努力创新农村水利发展体制机制。七、用足用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多渠道增加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八、切实加强农村水利工作领导,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

  陈雷充分肯定了农村水利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他说,“十一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水利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国家粮食连续七年增产、农民收入七年持续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突破,灌区配套与泵站改造取得重要进展,农田水利建设实现恢复性增长,农业用水效率效益不断提高,牧区水利试点初见成效,抗旱减灾成效显著,农村水利改革继续深化,行业管理能力明显提升。

  陈雷系统总结了农村水利工作经验和启示。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是农村水利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是农村水利发展的重要遵循;建立和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是农村水利发展的重要基础;强化组织实施和引导发动,是农村水利发展的关键环节;创新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是农村水利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强部门沟通和协调配合,是农村水利发展的有力保障。

  陈雷深入分析了农村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农村水利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经历广泛而复杂的变革,农村水利工作出现很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第一,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兴水利强基础,对农村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第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对农村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第三,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增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对农村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第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对农村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第五,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对农村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第六,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农村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陈雷就进一步做好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一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农村水利改革发展思路和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水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大兴农田水利建设,加大灌区改造和建设力度,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加强农村水利管理,创新农村水利发展机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灾减灾能力和水土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进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农村水利工作要坚持五项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二是坚持科学发展,促进人水和谐。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协调发展。四是坚持建管并重,保障良性运行。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后劲。要妥善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处理好政府主导和农民参与的关系,处理好骨干工程和田间配套的关系,处理好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发展的关系,处理好重点突破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的关系。

  二要适应农业农村发展新形势,加快推进“十二五”农村水利建设。第一,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要把农村饮水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供水方式,优先考虑城乡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鼓励发展集中供水工程,切实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工作。第二,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要把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认真核定改造范围、投资规模和建设内容,完善规划、可研等前期工作,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强工程建设和管理,做到每年完成一批,验收一批,销号一批。第三,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在抓好第一、二批850个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的同时,继续扩大重点县范围,基本覆盖到产粮大县和农业大县,并向主要牧区大县延伸。第四,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要以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以发展喷灌、微灌和管道输水灌溉为主要措施,经济作物区和粮食主产区并重,重点示范和普及推广相结合,资源节约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相促进,进一步加大中央和地方财政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推广和普及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第五,加快发展有效灌溉面积。结合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的实施,通过外延发展与内涵挖潜相结合,确保“十二五”期间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第六,大力开展冬春水利建设。进一步建立“政府引导、规划依托、财政资金主导、农民积极参与”的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确保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增加,保障措施不断优化,综合效益不断提高。第七,切实加强山丘区小型水利建设。要坚持蓄引提并举,因地制宜建设“五小水利”工程,提高山区蓄水供水能力和抗灾减灾能力。第八,搞好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全面实施全国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抓紧做好中型泵站现状调查及更新改造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适时启动改造工作。第九,积极开展农村水环境整治。依托农村水利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第十,大力推进牧区水利建设。以发展节水灌溉饲草料地为重点,坚持“以水定草、以草定畜”,水利措施与农艺措施、畜牧业措施相结合,优先抓好重点地区的牧区水利建设,促进天然草原生态保护和恢复。

  三要着力加强农村水利管理,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农村水利工程面广量大,建设管理任务重,建好、管好、用好农村水利工程,保证长期发挥效益是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一要加强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二要加强农村水利项目资金管理。三要加强农村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四要加强农村水利服务体系建设。五要加强农村水利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六要加强农村水利管理基础工作。

  四要不断深化农村水利改革,努力创新农村水利发展体制机制。当前,农村水利改革正在向多领域扩展、向深层次推进,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系统性更加凸显。要准确把握农村水利改革方向,注重协调推进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农村水利发展活力。第一,加快推进农村水利投资体制改革。第二,继续落实水管体制改革各项政策。第三,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和水权合理流转。第四,深化农村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

  五要用足用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多渠道增加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投入。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特别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含金量高的重大政策。各地要认真研究、积极协调、努力争取,着力把各项政策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工作方案,实化为工作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兑现到千家万户。第一,用好公共财政投入政策。第二,用好土地出让收益政策。第三,用好民办公助和财政奖补政策。第四,用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第五,用好财政贴息扶持政策。第六,用好水资源有偿使用政策。第七,用好抗旱浇灌扶持政策。第八,用好其它农水扶持政策。

  六要切实加强农村水利工作领导,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措施。面对极为繁重的农村水利工作任务,必须着力强化保障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第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第二,注重科学规划,搞好前期工作。第三,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第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第五,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

  王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西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农村水利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短在于水。长期以来,山西省围绕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进行了不懈努力。尤其是近两年来,全省上下高度重视水利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水利改革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大力推进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二是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大力推进农田灌溉工程,为农业增产创造了良好条件。四是大力推进淤地坝工程建设,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五是大力推进汾河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汾河再现清水长流。六是大力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有效保障了水利资金投入,形成了水利建设多元化投资的新格局。

  王君指出,山西省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的山西大水网规划,全面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水资源开发利用由“水瓶颈”向“水支撑”的根本性转变;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等薄弱环节建设力度,巩固和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工程成果,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民群众的饮水条件;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开辟各种渠道,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全面推进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进一步加强对水利工作的领导,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山西水利科学发展,让水利更多更好地为经济服务,为人民造福。

  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等出席会议。中农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部机关各司局和部直属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3月30日

毕鹏飞 陈锐 王浩宇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东阿黄河河务局调运险物资驰援泰安森林大火扑救
齐河黄河河务局紧急支援长清山火扑救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志水利部分编纂业务培训班暨集中编纂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抚州市出台小型水库防汛安全管理考核办法
中瑞水管理合作工作组第五次会议暨中瑞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举行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广东省召开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陈雷出席并讲话
汉江集团水电开发项目建设形势喜人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舟曲白龙江城区段防洪主体工程提前完成
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带队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甘肃省防指召开2011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
长江委召开水利前期工作项目储备库建设专家咨询会议
蔡其华率长江防总检查组赴江苏开展汛前检查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
水利部部长陈雷:支持珠三角“西水东调”工程
水利部与广东省签订合作备忘录
水利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印发《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档案管理办法》
胡四一出席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会议
陈雷在广东省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总结表彰暨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大会上的讲话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