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新疆阿勒泰水电站“以阀代井”研究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2015-04-14


评审会现场


张勇传院士主持评审

  中国水利网站4月14日讯 (记者 马晓媛)4月10日,新疆阿勒泰水电站“以阀代井”研究项目在北京通过评审。评审委员会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勇传任主任。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研究对于长引水系统水电站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并具有良好的推广与市场应用前景和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该项研究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

  所谓“以阀代井”,就是在引水系统中不设置调压井,而在每台机组的引水系统中装设调压阀,以代替调压井的作用。新疆阿勒泰水电站装机110兆瓦(两台45兆瓦及一台20兆瓦机组),引水管路长7.2公里,水流惯性时间常数高达14.5秒。项目组已设计出水轮机调压阀TFL系列产品,其最大直径可达1.4米。该电站调压阀直径为1.0米。研究结果表明,采用“以阀代井”可满足电站大、小波动工况下的设计要求。项目组提出了调压阀与水轮机调速器主配压阀流量联动的控制模式,在以接力器位移为一次调频控制目标时,引入水头-功率函数发生器的校正方法,并分析比较了刚性水击、弹性水击模型对水轮机调节系统动态特性的影响。

  评审委员会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报告,查阅了技术资料后,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阿勒泰水电站环保要求高,设置调压井投资大、工期长,采用调压阀方案可以节省大量投资,经过充分论证采用调压阀代替调压井的方案是合理可行的,满足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要求;调压阀采用流量联动控制方式,并已经过实践验证,安全可靠。

  评审委员会建议,有关部门应将该项目作为“以阀代井”的综合试点工程,给予相应的支持。项目承担单位要与有关方面加强沟通,进一步做好“以阀代井”综合研究与实践工作,以推动我国长引水系统水电站“以阀代井”相关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的进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14日

马晓媛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新疆兵团:推广智能化 节水滴灌新技术
乌鲁木齐市水务局呼吁:全民节水 珍惜水资源
矫勇督导新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塔河两岸 生机无限
西山农牧场水管所:关注水法 促进安全
玛纳斯县破冰引水蓄库
新疆兵团:八十九团全力生产节水滴灌产品
乌鲁木齐市水行政执法人员看上《中国水利手机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