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2014~2015年度黑河水量调度工作目标确定
确保完成年度分水指标和调水进入东居延海

  中国水利网站4月14日讯 4月9日,黄委在甘肃省张掖市主持召开黑河2014~2015年度水量调度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上年度黑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工作成果,分析研判了本年度水调形势,共同协商黑河水量调度工作。确定本年度黑河水量调度目标为深入开展生态水量调度实践,确保完成年度分水指标和调水进入东居延海。黄委副主任苏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黑河管理局做了题为《践行新思路 适应新常态努力开创黑河水量调度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围绕《黑河干流2014~2015年度水量调度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协商,对本年度黑河水量调度工作及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上一调水年度,黑河管理局和流域各方在水利部和黄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应对来水过程前平后丰,中游冬春连旱、种植结构大幅度调整,以及缺乏骨干调蓄工程等诸多不利因素,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在生态水量调度实践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东居延海连续十年不干涸,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水量调度任务。

  会议指出,2015年是实施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 ”水利发展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做好本年度黑河水量调度工作意义重大。流域有关各方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牢牢把握深化水利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健全完善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流域管理职能,全面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需求管理,落实水资源管理责任和方案确定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黑河水资源管理和调度成效。一要强化水资源需求管理,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严格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审查,加大高耗水项目管控力度,有效压缩和限制不合理的水资源负荷;要梳理黑河“九七”分水方案和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关系,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耗水量,加强总量控制动态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严禁私开滥垦土地,确保流域生态用水。二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好一般调度期、关键调度期阶段水量调度措施。水电站管理单位要切实落实“电调服从水调” 具体措施,水文部门要按规定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为水量调度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三要严格执行《黑河干流水量调度管理办法》,认真做好水量调度工作的组织和落实,自觉维护水量调度正常秩序,坚决杜绝各种违规行为。要加强黑河水量统一调度监督检查,对违规引水和不执行调度指令等行为,严肃查处。四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黑河流域综合规划》,共同促请尽快批复。

  会议要求,今后要全面深化黑河水量调度工作:一要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的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需求管理,推进取水用途管制;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强化“三条红线”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探索水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以水权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体系。

  二要进一步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流域相关地区一定要做好节水规划,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和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改善节水设施,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建立健全节水激励机制和市场准入标准,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考核,加大节水科技推广,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建立与黑河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的水资源管理体系、经济结构体系、水利工程体系,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三要全力推进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按照水利部确定的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的目标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流域各方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黄藏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使其尽快发挥工程效益。

  四要深入开展黑河调水相关研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黑河分水曲线研究,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着力从法律、经济、工程、技术、行政等方面丰富调度手段,要大力推进黑河流域管理条例立法前期工作,力促黑河流域综合规划报批,强化经济杠杆调节作用,加快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加强合理配水、流域节水等技术研究,为黑河水量调度提供全面支撑;进一步完善黑河健康指标评价体系,努力实现从供水管理到需水管理的转变,为黑河水资源科学调度提供基础支撑。

  会议强调,流域各方要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引领,立足黑河工作实际,顾全大局,同心协力,精诚合作,深入开展生态调度探索与实践,推动黑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在上新台阶。

  黄委相关单位和部门,青海省、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流域水文部门,流域有关盟(市)、县(旗)水行政主管部门等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14日

蒲飞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济南黄河春花烂漫
范县黄河河务局一线班组接入黄河内网
东阿黄河河务局清除违章片林不手软
河南黄河河务局助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受河南省委、省政府嘉奖
东平湖水位降至十年来最低值
四月黄河醉游人
2015年春季引黄入冀今日开闸供水
黑河干流2014~2015年度春季水量调度正式开始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