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基层水文长江行(六)

2015-04-10


旧时观测路

2005年建成的新路

  □ 本站通讯员 张伟革 周明 杨杰 张静 熊凯 孙泉

  长江水文下游局九江分局湖口水文站是国家基本站,其主断面水尺地处长江和鄱阳湖交界处的石钟山西南角,具有非常典型的水文代表性。

  但过去从站房通向江边的水位观测必经之路却是陡峭险峻。九江分局副局长谢波在现场指着一条已废弃的老路对我们说,这条路不仅难走,而且危险,特别是雨雪天,尤其是晚上观测水位总是让人提心吊胆。没有安全保障,也使这里的水位观测变得很艰难。

  几十年来,湖口水文站职工风雨无阻,就是沿着这样一条依水伴石而建、坡度大于45度、只有一节有扶栏的四个相互90度转折弯道组成的道路观测水位,收集了大量宝贵的水文资料,在主要靠人工观测水位的年代,那些曾经的惊险至今还让人后怕。

  4月9日,基层水文长江行拍摄人员拍摄了这条让人敬畏的老路,也纪录了另外一条新建的、被水文职工誉为“暖心路”、“放心路”的水位观测道路。

  这条长度两倍于旧路的新路于2005年傍山而建,目前出水是43级台阶,坡缓路面平,没有转折弯道,十多根水尺从上到下整整齐齐,两边有扶栏,水泥石材十分坚固。正在校测水位的观测员告诉我们,“走在这条路上不再担心摔跤了”。

  现在这条路不仅是水位观测路,也成了当地居民下水浆洗最佳选择的路。

  一条小路解决了大问题,不仅为水位观测员实实在在地系上了安全“保险”,重要的是增加了水文职工心里的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10日

张伟革 周明 杨杰 张静 熊凯 孙泉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基层水文长江行(二十一)
长江委开展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巡江检查工作
长江防总办召开会商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
基层水文长江行(二十)
长江防总:厉兵秣马备汛忙 牢牢把握主动权
长江防总充实防汛抗旱组织力量
长江防总部署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堤路合一,打造城市滨江风光带——南京滨江大道工程技术解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