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弘扬优秀江河文化 打造生态美丽中国

2014-12-15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王楠楠 张佳鑫 通讯员 裴新平)12月11-12日,由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浙江省水利厅、中华水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江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讨会”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隆重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国内水利、水电、生态、文化、科学、历史等领域的6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江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热烈、深入的研讨。中国水利政研会会长、中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原组长张印忠,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锐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等专家代表作主旨报告。中国水利报社党委书记涂曙明主持开幕式,中华水文化研究会会长靳怀堾、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符宁平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是全国水利系统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又一次具体行动。江河,是地球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江河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历史悠久,江河文化生命概念的提出,拓展了社会调控范围,引起了一系列的社会、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变革。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重新认识江河文化,深入分析江河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挖掘江河文化的精髓,探讨江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等,对创造优秀江河文化,发挥其在水生态文明及水利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拓展并丰富中华优秀的水文化内涵,有着重要的历史及现实意义。

  会上,代表们围绕江河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江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江河文化的传播与教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了《江河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杭州宣言》。与会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当好江河的代言人,大力传承与创新江河文化,让古老的江河文化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敬畏江河,感恩江河,善待江河,牢固树立人与江河和谐理念,促进江河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避免摧残和伤害江河,为维护河流健康,打造诗意江河而奋斗;积极开展江河文化研究,不仅要从自然科学和技术方面探究江河,更要从哲学社会科学角度研究江河,通过多学科融合方法构建江河文化理论大厦;注重江河文化的教育与传播,搭建宽广有效的教育与传播平台,弘扬江河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唤起公众对江河的关爱与呵护。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15日

王楠楠 张佳鑫 裴新平


相关新闻:
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水利工程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安顺召开
河海大学《中华水文化》等入选全国首批精品公开课
水利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暨水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黄河水文化研究会成立
首届黄河水文化论坛在洛阳举行
淮安建成三项水文化历史遗存保护工程
中国水利政研会座谈研讨水文化建设
中国水利文协第五次水文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