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水利工程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安顺召开

2012-05-27

  

学术报告会现场

颁发水利遗产保护奖集体奖

颁发水利遗产保护奖个人奖

鲍屯水利工程体系:回龙坝

鲍屯水利工程体系:门前坝和水碾房

与会领导专家和鲍屯村民合影留念

保护水利遗产  传承厚重历史

  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水利工程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安顺召开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杨 潘)5月22—25日,中国国家灌溉与排水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围绕“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水利工程保护”这一主题在贵州省安顺市举办学术研讨会暨水利史研究会工作会议。会议旨在探讨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水利工程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做好水利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进一步推动水文化建设。

  来自科研院所和水利一线的专家们围绕“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水利工程保护”这一主题,做了《贵州鲍屯农村水利工程科学价值》《新疆坎儿井科学与文化价值》《中国三大著名古梯田及其保护措施》《多手段综合运用还原流域历史要素的研究案例》等多场专题学术报告。专家们从水利遗产的文化价值、灌区水利工程的保护和利用、水利遗产社会调查等方面出发,探讨了当下水利遗产保护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进一步推进水利遗产研究和保护工作,为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学术报告引起了热烈反响,与会人员从水利遗产的历史意义、开发利用、保护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

  研讨会期间,主办方在鲍屯村举行“水利遗产保护奖”颁奖仪式,向鲍屯村颁发了水利遗产保护集体奖,向为鲍屯乡村水利工程的保护及管理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颁发了水利遗产保护个人奖,引导社会对水利遗产现状的关注,激励更多的人为水利遗产的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贡献力量。

  鲍屯乡村水利工程具有600多年历史,具有灌溉、生活供排水和防洪等多方面的效益,迄今仍在使用,是古代水利工程人水和谐的典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从2005年开始对鲍屯乡村水利工程进行修复和保护,2011年,鲍屯乡村水利修复工程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遗产保护“卓越奖”。

  国际灌排委员会负责人,水利部相关单位代表,贵州省和安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都江堰灌区等全国主要灌区代表,南京、绍兴等地水利局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5月26日

杨 潘


  相关新闻:
河海大学《中华水文化》等入选全国首批精品公开课
水利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暨水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黄河水文化研究会成立
首届黄河水文化论坛在洛阳举行
淮安建成三项水文化历史遗存保护工程
中国水利政研会座谈研讨水文化建设
中国水利文协第五次水文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九曲黄河》:浓缩万里黄河文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