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首届黄河水文化论坛在洛阳举行

2010-10-21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1日讯 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黄河水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黄河水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发展黄河水文化?10月13~14日,首届黄河水文化论坛在河南洛阳市隆重举行。专家、学者激情演讲,为黄河水文化把脉献策、畅想未来,认为黄河水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建设必将迎来美好明天,放射瑰丽光彩。

  黄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国英出席首届黄河水文化论坛,发表题为《大力传承发展和弘扬黄河水文化,为推动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事业提供先进文化支撑》的重要讲话。中国水利政研会会长张印忠,水利部文明办、廉政办副主任袁建军先后讲话。黄委党组成员、工会主席郭国顺宣读《关于成立黄河水文化研究会的通知》《关于表彰首届黄河水文化论坛优秀论文的通知》《关于表彰优秀黄河水文化优秀产品的通知》。论坛由黄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春安主持,洛阳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田金钢出席论坛并致辞。

  论坛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黄河水文化建设取得的骄人成绩。“维持黄河健康生命”的治河新理念及体系构建,赋予河流以生命的概念,提出了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的终极目标、主要标志、治理途径和基本支撑;河流伦理把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关系扩展到河流生命体,为实现人与河流和谐相处提供了理论支撑;“黄河号子”以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历史渊源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黄河工程建设中注入文化元素,打造出花园口纪事广场、孟州治水名人园、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等一批工程与文化融合的亮点,特别是大力开展的黄河标准化堤防建设,把原有的堤防建成了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于一体的“绿色长城”;40集大型史诗电视纪录片《黄河》展示了灿烂的历史文化,歌颂着人民治黄的丰功伟绩;在治河实践中锻造培育的“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日益彰显。

    李国英指出,人民治理黄河60多年以来,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黄河水文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面对人民群众对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事业的新期待,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需求,我们应积极推进黄河水文化建设,以波澜壮阔的治黄实践为载体,弘扬传统黄河水文化,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先进黄河水文化。

    针对黄河水文化建设任务, 李国英说,黄河水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服务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事业为根本,使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成为整个社会的自觉行动;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综合素质为重点,努力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黄河水文化体系。这应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弘扬黄河精神,构建河流伦理,提升治黄工程的文化品位,保护传统黄河水文化遗产,大力开展全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李春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黄河水文化研究会的成立,为在全河大力加强黄河水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针对黄河水文化建设,他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健全黄河水文化研究组织。二要开展黄河水文化资源普查。三要深化黄河水文化理论研究。四要推出黄河水文化研究精品。五要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钻研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黄河水文化研究队伍。

    论坛上,河南省河洛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新斌、山东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昝胜锋等专家分别进行《河洛文化与河南省文化研究》、《弘扬黄河文化的关键控制点》等专题讲座。智慧的灵光不断闪现,新概念和新思路扑面而来。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揭示了黄河水文化的深刻内涵和广博外延,阐述了黄河水文化在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为打造黄河水文化品牌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10月21日


胡少华 汪永光


  相关新闻:
黄河水文化研究会成立
淮安建成三项水文化历史遗存保护工程
中国水利政研会座谈研讨水文化建设
中国水利文协第五次水文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九曲黄河》:浓缩万里黄河文化
西安,千年的水梦
走进殿堂
天津市水利局举办水文化主题书画笔会活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