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4-12-15
    中国水利网站12月15日讯 12月15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动明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水利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部领导矫勇、董力、胡四一、刘宁、李国英、蔡其华、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精辟阐述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九大趋势性变化,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突出强调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深刻回答了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为我们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成绩,全面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陈雷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水利工作高度重视,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农田水利建设、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生态环境治理、水利改革创新等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把水利作为明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其他财政资金的重点投向,明确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陈雷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明年水利工作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以及对明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更加注重发挥重大水利工程拉动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注重发挥民生水利项目改善人民群众福祉的普惠性作用,更加注重发挥水资源节约保护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先导性作用,更加注重发挥改革创新破除水利发展瓶颈的内生性作用。

  二要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实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对重大水利工程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前期工作节点、资金筹措方案和建设进度目标,充分利用项目审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投资计划安排会商机制、项目专报制度,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对在建工程,要督促各项目责任主体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增加实物工程量,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对已经立项、条件具备的项目,要抓紧做好审批和开工准备,明年再开工27项工程;要扎实做好滇中引水等88项重大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尽早开工。

  三要坚决打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大力推进民生水利发展。在如期全面完成今年建设任务的同时,督促各地加快明年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足额落实配套资金,抓紧完成招投标等各项准备,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对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地区、重庆三峡库区、湖南洞庭湖区等规划外新出现的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要争取尽快安排投资,明年一并解决。要抓紧谋划“十三五”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供水保障率、水质合格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同时,要继续加强西南等工程性缺水地区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统筹抓好防洪薄弱环节建设。

  四要继续搞好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夯实农业现代化发展基础。要全面实施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节水灌溉技术,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在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新建一批灌区,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要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加快末级渠系建设和田间工程配套,着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大力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尽快修复水毁灾损水利设施,完善农田灌排体系,夯实明年农业生产基础。

  五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强化水资源节约保护管理。要督促各地抓紧完成“三条红线”县级指标分解工作,严格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监督考核。要坚持节水优先,加强用水计划和定额管理,积极推广节水技术和产品,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要强化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农村河塘综合整治。要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抓好华北等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综合治理,积极发展农村水电清洁能源。要大力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强化河湖水域保护,有序推动河湖休养生息。

  六要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加快构建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把握好各项改革举措的关联性,密切跟踪落实情况,加强评估检查,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进一步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对承接审查审批项目的中介组织要规范服务,对已经取消的审批事项要加强监管。要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推行PPP以及BOT、TOT等项目融资和经营模式,加强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制度和节水激励机制,积极推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和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制度。要因地制宜推行项目法人招标、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建设模式,推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和专业化物业化管理,加快推进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要抓好水资源使用权确权登记、水权交易流转和水权制度建设试点。

  陈雷还就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作出部署。

  水利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15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水利部党组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淮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黄河河务局召开山东黄河经济暨供水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胡锦涛温家宝作重要讲话
山东黄河河务局部署2008年经济工作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四举措加强经济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