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唐家山堰塞体整治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成都召开

2008-11-27

  11月24-26日,四川省水利厅在成都组织召开了唐家山堰塞体整治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水利部刘宁总工程师以会议专家组组长的身份主持了会议。

  唐家山位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上游约4公里的通口河右岸,汶川“5.12”大地震后,唐家山山体在地震作用下高速滑坡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唐家山堰塞湖最高蓄水位曾达743.10米,对应蓄水量达2.466亿立方米,通过开挖泄流槽,6月10日实现了泄洪排险。经过2008年汛期,泄洪槽入口下切缓慢,虽经两次规模较小的泥石流淤堵,但均没有影响泄流槽的泄流能力,使堰塞湖基本保持在713米水位泄流,蓄水量约0.86亿立方米。2008年9月24日,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一带普降暴雨,最大日降雨量221.3毫米、三日降雨量达429毫米(约100年一遇),暴雨引发唐家山堰塞体右岸大水沟泥石流,总量约30万立方米的泥石将堰塞体泄流槽再次淤堵,致使堰塞湖泄流一度中断、水位上升,之后虽然冲开,但目前堰塞湖水位仍居718米不下。

  成勘院受唐家山堰塞湖应急处置指挥部委托,通过大量野外勘探、测量、试验等工作,于2008年10月提交了《唐家山堰塞坝及上下游边坡安全性评价报告》,并通过了四川省水利厅主持的专家审查,审查认为,堰塞体及右岸边坡是整体稳定的,仅在堰塞体下游浅表部位出现局部崩塌失稳,但不会危及堰塞体整体安全。在此基础之上,成勘院受绵阳市政府委托,于2008年11月下旬编制完成了《唐家山堰塞坝整治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

  本次审查会议听取了成勘院对“可研报告”内容的汇报,进行了认真讨论,并形成了审查意见。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并要求设计单位应根据会议的审查意见和专家建议抓紧修改、完善“可研报告”,尽快按程序上报省有关部门审批。

  根据“评价报告”及其审查意见,唐家山堰塞体整体是稳定的。会议认为,在持续强降雨或强余震等不利工况作用下,两岸边坡特别是堰塞体右岸一些冲沟存在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易发山地灾害,若泥石流造成泄流槽较大规模淤堵,有可能产生次生灾害,对下游防洪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并也可能对上游治城灾后重建防洪保安带来影响。为此,抓紧进行唐家山堰塞体整治,以提高堰塞体安全稳定性,改善堰塞湖的泄流条件,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会议基本同意在满足堰塞体稳定、泄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留唐家山堰塞湖地震、排险遗址原貌。在进场道路未通的情况下,“可研报告”推荐的整治方案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工程量大,实施难度很高。应重点研究在原有泄流槽规模的基础上结合左岸泄流洞联合泄流方案,采取必要的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综合比较后确定最终整治方案。“可研报告”按照治城二十年一遇防洪要求,推荐对泄流槽进行大开挖,以增加其泄流能力,估计两岸开挖边坡将高达70~80米,且为夹泥碎裂岩,存在安全隐患,需复核两岸开挖边坡的结构稳定性和抗冲刷稳定性,采取必要的工程防护措施,避免安全隐患;高强度的泄流槽开挖,施工难度大,现有施工条件下难以实现;应补充分析堰塞体泄流槽现状和恢复到“9.24”以前规模下,堰塞体的行洪安全和对上下游的影响。观测发现右岸规模山体高边坡后缘存在裂缝,变形较大,应进一步加强监测,并对整体稳定性做深入分析评价。

  会议建议,为确保唐家山堰塞湖汛期安全度汛和上下游相关对象的防洪安全,应尽快组织实施综合整治工程,理顺工程整治建设管理机制。尽快修通抵达唐家山堰塞体的陆路交通。要加强唐家山堰塞体稳定、冲刷及其两岸边坡的变形监测,以及堰塞湖区泥沙淤积的泥沙测验和观测、堰塞湖环境监测和水质监测。应抓紧这个非汛期时间,尽快疏浚、清除泄流槽内的“9.24”泥石流淤堵体,尽力恢复原泄流槽的过流能力。会议还认为,有关唐家山堰塞湖今后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下游河道整治以及边坡治理另行专题研究。

  会议指出,唐家山堰塞体的综合整治是地震灾后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继续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精神,加强综合整治力度,确保下游沿通口河城镇居民和绵阳市的防洪安全。这是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各有关方面应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建立有效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把完成综合整治方案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落到实处。

  来自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及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四川省水利厅、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绵阳市和北川县有关政府部门以及报告编制单位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08年11月26日



  相关新闻:
博爱黄河河务局举行仪式向玉树地震遇难同胞致哀
长江防总、长江委布署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汶川地震与大坝建设专题论坛在京召开
二滩水电站未发现影响安全生产异常情况
西藏仲巴县6.8级地震致防洪堤移位5米
水利部明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快讯:水利部抗震救灾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举行
四川地震灾区水电路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基本恢复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